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共青团北京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9月4日开幕
2017-09-05 07:3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把握“首都”内涵 更大力度推进共青团改革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北京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9月4日开幕。本次大会是在全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过去五年是北京共青团

改革创新、砥砺奋进的五年

在大会开幕式上,熊卓同志代表共青团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作了题为《不忘初心紧跟党走 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贡献青春力量》的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肯定了过去五年北京共青团工作取得的成绩。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是北京共青团改革创新、砥砺奋进的五年。在市委和团中央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团组织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两大战略性课题,创造性开展了一系列着眼长远、卓有成效的探索实践,开创了北京共青团事业的新局面。

五年来,北京共青团始终高举理想信念旗帜,不断深化思想政治引领;紧紧聚焦全市工作大局,服务首都发展成效显著;不断扩大团的工作覆盖,持续加强联系服务引导;立足长远夯实基础,团青阵地建设取得突破;准确把握首都青年特点,切实转变团的工作方式;谋篇布局绘就改革蓝图,团的自身建设取得实效。

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

推进北京共青团改革

报告回顾过去五年工作的同时,也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即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始终牢记共青团的根本任务和政治责任,准确把握“首都”二字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北京共青团改革,着眼政治站位更高、思想引领更有力、服务大局更有为、服务青年更有效、基层团组织更活跃、团员先进性更彰显、团干部作风更严实的工作目标,努力建设符合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要求,走在时代前列和青年前列的首都共青团。

为此,北京共青团将在坚定理想信念的更高层次上吸引凝聚青年;在提升首都功能的生动实践中组织动员青年;以赢得未来的战略眼光竭诚服务青年;以争当表率的首善标准从严管团治团。

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

深化共青团“四维”工作格局

报告提出了今后五年全市共青团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深化共青团“四维”工作格局,以共青团改革任务措施的全面落地推动北京共青团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北京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

团的各项工作全过程

报告还明确了今后五年的重点工作任务。要坚持以思想政治引领为首要任务,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强化“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的工作理念,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团的各项工作全过程,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引导团员青年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进对党的信赖、信念、信心,高扬“不忘初心紧跟党走”的青春主旋律。

坚持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工作主线,带领广大青年为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做贡献,紧紧围绕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引导广大青年争当新发展理念的践行者,唱响新时期“青年服务国家”的时代最强音。

坚持以青年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竭诚服务首都青少年成长成才,积极回应青少年迫切需求,强化政策保障,加大服务供给,做好个案帮扶,依法开展维权,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效果,让青少年充分感受到党的关注、关心、关爱。

坚持以首善标准从严管团治团,全面提升团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大力推进从严治团,坚持强“三性”、去“四化”,从严管好团干部、团员、团组织,让团干部更像团干部、团员更像团员、团的组织更加充满活力。

文/本报记者 王晓芸 董鑫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晓芸 董鑫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