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通州法院首开展未成年犯少年课堂活动 14名罪错少年农场军训

2017-09-05 13:54 千龙网

来源标题:14名罪错少年农场军训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洪雪) 14名女学生皆因校园欺凌被判罚,其中最重的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缓刑二年,轻的行政处罚。为了帮助这14名校园“小霸王”们顺利回归校园,通州法院开展了“运河启航计划”之未成年犯少年课堂活动,联合通州某学校,共同对14名罪错少年进行为期一周的法制教育。

9月4号上午,学生们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了通州某生态农场参与军事训练。

据悉,这是通州法院对罪错少年第一次在法庭之外进行法制教育。

现场   14名女孩拔军姿  军事训练帮助提高纪律性

14名涉及校园欺凌案件的未成年学生在通州法院工作人员带领和父母的陪同下,来到了该农场。家长学生各站两列,点名集合后法警宣布军训纪律。

“帽子、口罩都摘了,手机交出来,后面的几个快点跑过来”。法警命令着。记者看到,14个女孩大部分留着披肩长发,有的头发染成了时髦的黄色,画着妆,尽管法警一再强调,但女孩小艺仍不紧不慢地走着,原定9点集合,到了9点40分,仍有一人没有来。

“组织纪律性很差,这也是我们特意安排第一天进行军训的初衷,让她们今后能够有意识地遵守校规。”通州法院刑二庭庭长卫丹介绍说。

这14名女孩是某学校的学生,还有二年就要毕业了,这些人平均17岁,最小15岁,其中最重的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缓刑二年,还有的不起诉,有的被行政处罚。

卫庭长说,判刑后女生们都表示很想回学校继续学业,学校也表示愿意接收,但要看表现,要签订协议,因此通州法院组织了这次法制教育活动。

活动内容包括军事训练、亲情小屋心理辅导、敬老院义务劳动、法院案件旁听、法制讲座等活动。

活动目的在于,通过军事训练提高他们的纪律性组织性,通过心理辅导帮助他们分析行为差错的原因,通过义务劳动提高他们关爱别人的意识,通过旁听案件和法制讲座提高他们的法制意识。这是通州法院开展的“运河启航计划”中首个未成年犯课堂活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14名女孩一开始不太适应拔军姿、原地踏步等训练,站在原地一二分钟就摇摇晃晃的。训练一个小时后,基本都能按照要求站直不动了。

教育    培训后考试合格者  学校将考虑复学申请

花季女孩为何能对同学下手,卫庭长介绍说,这些孩子的家长大部分都在外地,一个人在北京上学,有些是离异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好,但精神世界空虚。家长只给买最贵的手机、提供学费,物质条件好,但对他们的内心关怀不够,甚至溺爱,再加上从网络上接受了一些不好的信息,因此为发泄情绪欺辱了同学。

“案子虽然结了,但我们纠结的是怎么才能真正达到挽救效果,判处缓刑就是考虑到可以让她们继续学业,否则没有一技之长,无法在社会上立足”。卫庭长表示,军事教育安排第一天,就是在组织性纪律性上强化,让她们再回归校园对校规有个遵守的意识。

心理辅导就是深挖内心,一对一谈话让她们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行为,“侵凌”同学的做法是错误的,而去敬老院参加义务劳动,就是让她们在与人相处时,激发善良的一面,与弱者应该怎么相处,最后一个团体心理辅导是家长和孩子一起做游戏,相互了解沟通,使得今后家长和孩子能积极面对问题。

据悉,这是通州法院对罪错少年第一次在法庭之外进行法制教育。

7天培训后将进行考试,合格者学校将考虑她们的复学申请。   

通州法院刑二庭庭长卫丹介绍,有的校园欺凌的案件都源于一些琐事或小摩擦,目前在通州区被检察院公诉至法院的涉及校园欺凌的刑事案件并不多。

从已发生案件看,校园欺凌事件常源于一些琐事或小摩擦,卫丹建议,避免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学校应当加强对学生的法制教育,家长也应与孩子多沟通交流。 

对话庭长     事前预防比事后矫正更有效

法制晚报:此类校园欺凌案件是否频发?

卫丹:目前在通州区被检察院公诉至法院的涉及校园欺凌的刑事案件并不多,不过校园欺凌是当前的一种社会热点现象,全国各地各种恶性的校园欺凌事件屡见报端,而且,很多案件可能在公安和检察院阶段已经做出了处理,没有被诉至法院。

法制晚报:此类案件是如何发生(引起)的?

卫丹:据我了解,很多校园欺凌的案件都源于一些琐事或小摩擦,比如有的被告人称被害人说他的坏话,有的称被害人抢了他的男朋友或女朋友,有的直接就是因为看不惯被害人。另外,还有一些孩子纯粹出于刺激,感觉这样做好玩,所以才做这些事情。

法制晚报:面对此类案件家长和孩子应该怎么处理?

卫丹:面对校园欺凌,沉默只会助长欺凌者的气焰,有可能导致更多且更恶性的欺凌行为,遭受校园欺凌的孩子应当及时向家长及学校反映,以免遭受更多伤害。

作为学校,一方面,平时应当加强管理,严明校规校纪,对于欺凌者不要姑息,不要一味息事宁人。另一方面,应当加强对学生的法制教育,让他们意识到自己的行为边界。

作为家长,应多与孩子沟通交流,关注孩子的内心世界,及时矫正孩子的不良嗜好,帮助孩子远离身边的负面影响和示范,不要一味溺爱孩子,在充足的物质生活条件之外,尽量去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

法制晚报:此类欺凌案件法院在量刑方面是如何考虑的?

卫丹:量刑方面很复杂,因为每个案件的具体情况不同,有的在检察院阶段就没有起诉,有的做了欺凌的行为,但是达不到行政处罚和刑事追诉的情况,即便达到追究刑事责任了,但涉及的罪名也会不同,有的是寻衅滋事罪,有的是强制侮辱罪,这主要取决于欺凌行为的具体情况、手段,但是法院在量刑方面都会考虑到涉案人员都是未成年人,按照刑法规定,未成年人是要从轻或者减轻处罚的,会从情节或者手段的恶劣程度、是否自首、立功、是否赔偿,是否获得被害人谅解、被告人认罪态度好坏等方面考虑,还有一点也是需要考虑的,就是犯罪深层次的原因,因此具体案件具体考虑。

法制晚报:如何避免孩子成为施暴者?

卫丹:从一些案件看,被害人往往跟家人沟通很少,家长关注孩子学生和生活比较少,长期遭受欺凌,家长都没有发现,在遇到困难和被欺凌时,能够跟家长及时说,这很重要。

法制晚报:如何减少此类事件发生?

卫丹:事后的矫正远远比不上事前的预防更有效,主要还是加强教育的问题,无论是法制方面还是道德方面的教育,主要还是一个教育的问题,家长、学校以及社会力量方面的教育,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共同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李威威(QP0003)作者:洪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