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张锐:坚守新能源研发一线 为首都蓝天而战

2017-09-06 02:0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张锐:坚守新能源研发一线 为首都蓝天而战

放眼整个北京城,近几年来,不仅在公共交通领域,新能源汽车也越来越多地走进了北京寻常百姓的家庭。看着自己主持开发的几款明星新能源汽车每天穿梭在北京的大街小巷,张锐觉得这几年的坚守非常值得。

张锐是北京普莱德新能源电池科技有限公司乘用车项目部总监。他在研究生期间就参与了“2008年北京奥运纯电动大巴”的研发工作。毕业后,他抱着为北京蓝天贡献一份绵薄之力的想法,放弃了许多知名企业和研究机构的职位,选择了新能源汽车这一行业。工作15年来他一直奋斗在新能源行业中。张锐说,新能源行业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责任。他工作后就职于北京汽车研究总院新技术部,主管动力电池,两年后因工作调动加入由北汽合资的普莱德公司,担任项目经理一职。

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核心中的核心,没有它,汽车就是一个空壳。加入普莱德公司不久,张锐就开始了动力电池系统的研发管理工作。他表示,目前动力电池系统仍处于产品发展初期,诸多技术不够成熟,可靠性和安全性是动力电池系统中最需要解决的一项,但对于新能源的工作者来说,可以借鉴的技术很少,为了全面解决这一问题,他选取EV160项目(新能源汽车车型)作为研发对象,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

张锐亲自担任组长,统一调度资源,群策群力,短短一周内便完成了项目立项、技术方案确定、开发平台搭建……半年后EV160项目开始了样件试制,首套样件试制时张锐到现场亲自指导,自己动手组装,每一个步骤都细心钻研,确保产品安全可靠。样件生产完成后,EV160电池系统接受了各类安全性实验的考验,实验结果全部通过。听到这一消息,张锐倍感欣慰。后来,EV160仅一年多便实现了量产化,目前仍在批量生产。其中搭载本款电池的EV160纯电动出租车和私家车运营良好、稳定可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2016年度该项目的科技成果更是荣获了北京市大兴区科学技术奖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据了解,截至2016年,张锐主持开发的新能源车型有EV150、EV160、EU220、EU260等明星车型,其产品的性能,特别是可靠性、安全性得到大幅度提升,累计电池系统出货量达到6万余套,为首都的蓝天做出了一份贡献。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