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十里堡中心小学传递练字歌诀 每学期两次写字检测

2017-09-07 06:05 北京晨报

“头正身直略前倾,臂开足稳肩肘松。指端执笔拇指高,一尺一拳气脉通。”新学期,密云区十里堡中心小学一年级“小豆包”的教室中又回荡起这熟悉的“练字歌诀”。在这所农村学校,写得一手好字是学生的金字招牌,也是学校6年赠予学生的“终生礼物”。

重习惯 提笔就是练字时

“头正身直略前倾,臂开足稳肩肘松。指端执笔拇指高,一尺一拳气脉通。把握整体知结构,起收主次看分明。心平气和稳动笔,正确整洁求均匀。上下对正竖要短,记清各部窄和宽。下部穿插上空间,结构紧凑不松散。”这是十里堡中心小学校园内吟诵已久的写字歌诀,如今又回荡在新一年级“小豆包”的课堂上。

“提笔就是练字时。”这是校长陶瑞忠对学生提出的日常要求,这句话也无不显露出学校对书写的重视。陶瑞忠认为,汉字本身虽然只是一种工具,但它也是中华文化的载体和符号。规范书写这不仅是对学校文化和历史的一种延续,也是对中华文化的一种传承。“规规矩矩练字,规规矩矩做人,我希望学生能够静下心来继承文化、受益终身。”为此,学校从日常习惯养成入手,将书写渗透在学生点滴生活中。每周,学校面向一至六年级全体学生开设写字课。为不同年级量身选定教材,如低年级以书写铅笔为主;中年级毛笔、钢笔相结合,钢笔为主;高年级钢笔、毛笔相结合,毛笔为主。学校还特别依托京版小语教材,开发校本教材《规范书写导练手册》,内容与课文紧紧相扣,把不易把握的字,容易写错或是写不好的字引入教材中,采取图示的方式,将起笔、运笔、收笔、笔画变化、结构布局等直观清晰呈现出来,教师便于指导,学生便于把握。

每天放学前30分钟,学校要求学生坚持练习写字,建立成长册,将周检测、月评比的结果和最佳作品、最佳作业、最佳试卷、获奖证书复印件等放到成长袋中记录学生成长。陶瑞忠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本学期,学校还将开展“晨读默写”活动,每天让学生写一句收获最大的话和最需要改进的问题,在下半页纸上练习写字。

重考核 单元检测看书写

如何检测书写,十里堡中心小学也有着自己的一套“独门秘籍”。据陶瑞忠介绍,教师不仅看重学生的书写工整,同时“坐姿”也在考查范围内。

在学校每学期至少2次的写字检测中,“双姿”是考核的重点。检测时,随时记录坐姿、执笔不正确的学生。评定时,坐姿占15%,执笔姿势占15%,书写占70%。检测后认真分析,发现问题,及时调整。此外,在单元检测时书写也是检测的一项。每次检测都要设一定量的卷面权重,检测人员根据学生书写是否规范,有无涂改等现象酌情在量化上给予评定。语文备课要备书写,并在教案本上画出生字格写出范字。课上要有一定的书写时间和书写量。学生作业做到不涂改,书写规范。教师批改关注学生书写,佐以激励性的评语。检查后及时分析,将优秀教案和作业展出,相互学习。

在“汉字规范书写”活动中,学生书写水平明显提高,品格得以塑造,身心得到全面发展,教师素质同时提高,学校特色也得以形成。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刘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