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车有剐痕欲看监控车场要押金 车场:防止被碰瓷儿

2017-09-07 06:10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车有剐痕欲看监控 车场要押金

日前,范先生带孩子去首都儿研所看病,把车停在儿研所边上的车场内,出来时他发现车门处有剐蹭痕迹,便向车场提出调看监控,却被索要200元押金,民警赶到也未能得到车场配合。北京晨报记者就此事询问停车场,负责人表示,收取押金是为防止被碰瓷儿,若是交警赶到,可为其提供视频资料。律师认为,若车主以维权需要要求调取录像,车场可视为停车管理服务内容之一,不能收取押金。

想看监控先交押金

首都儿研所南边有个面积不小的停车场,9月5日上午,范先生带孩子到儿研所看病,把车停在这里,待中午回到车场时,发现车辆前后车门均被剐伤。范先生找到停车场人员,要求调取监控,却被要求交200元押金。“其实一开始我是希望直接通过监控找到肇事车司机解决问题,也没有说非得向车场追究责任,但他们执意要我先交押金,说是碰瓷儿的太多了,如果看了监控确实是在这边剐伤的,再把钱退给我,并免去停车费。”范先生回忆,自己当时也考虑过先交押金,但又觉得不合理,自己便拨打了122电话。

“122建议我到车管所登记,再由他们调取监控,或者报警由民警来处理。”最终范先生拨打110,哪料即使民警来了,车场依旧“一视同仁”,仍未配合调取录像。

停车场称为避免碰瓷儿

昨日,记者来到儿研所南侧,看到该停车场出入口设有P字牌,牌上所写的经营单位为北京绿林停车场管理处。车场内可容纳200多辆车。随后记者就“看监控先交押金”一事询问负责人刘先生,对方表示车场这样规定并不是以收钱为目的,更多的是为了避免一些车主刻意碰瓷儿。

他坦言,车场每天都会遭遇车主以车辆被剐蹭为由,要求车场赔偿。“其中不乏来碰瓷儿的,所以才要求先交押金。但也有许多人一听说要押金就心虚,也不再要求查看。”

刘先生表示,车场也希望车主通过报警的方法查看录像,“民警是处理治安问题的,车辆剐蹭属于交通事故,所以真要看监控得是交警来,我们一定配合。”

律师

没有特别约定 不能收取押金

京师律师事务所张新年律师认为,一般而言,车场方基于保护其他车主隐私或管理需要,有权拒绝个人查阅或调取监控录像,但无权对抗警察依法定程序所行使的调查权,不得拒绝或阻碍警察依法执行职务,否则公安机关可以给违法行为人予以治安管理行政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可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对于车场方的“交押金、看监控”的管理规定,张新年认为,是否合法合规需要区分分析。首先,车场方依法、依约能否符合允许个人调取监控的条件。其次,即便符合条件,可以调取监控,但对作为消费者的车主基于维权需要能否收取押金的问题。一般而言,如果后者没有特别约定,可视为停车管理服务内容之一,不能收取押金。

张新年律师强调,在此事件中,如果车主认为车辆是在车场被剐蹭而找不到剐蹭人,且车场事前没有特别免责声明,也可直接找车场索赔。在维权过程中,一般而言,涉及警情的,公安机关才会介入调查处理,仅属于民事侵权纠纷的,双方协商解决不了,只能走司法途径,最终由法院依据双方的举证情况依法作出认定。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