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昌平推进文化带建设 大运河源头风貌将再现

2017-09-07 06:35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昌平推进文化带建设大运河源头风貌将再现

昨天(9月6日),昌平正式启动了历史文化地标建设和大运河文化带保护传承利用项目。目前,大运河源头风貌再现、永安古城历史文化展示等首批9个推进项目已经确定。

在全市16个区中,昌平区是唯一涉及北京市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三个文化带”建设的区,同时还拥有明十三陵、居庸关等世界文化遗产和大运河——白浮泉、银山塔林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昌平区昨天也同步发布了大运河文化带保护传承利用重点项目清单和文化地标建设重点任务清单。

目前首批9个推进项目已经确定。一是大运河源头风貌再现,二是永安古城历史文化展示,三是居庸关长城历史文化展示,四是燕平书院和昌平文庙再现,五是南口老工业文化保护,六是佛岩寺抢救性修复,七是朝宗桥抢救性保护利用,八是重要历史文物遗迹标识,九是传统村落、特色文化村落和昌平州县治所村落修缮保护。

其中,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昌平将按照“一泉三庙一楼、两山两水两村”的构想,建设大运河源头遗址公园,再现“龙泉漱玉”景观,保护都龙王庙、修缮龙泉禅寺、重建白衣庵、恢复古戏楼。同时,打造白浮瓮山河(京密引水渠)文化景观带,改造两岸道路、整治河岸两侧环境,加强龙山、白浮泉、都龙王庙、白浮瓮山河历史传承研究,对沿线文物古迹进行标识;依托大运河源头、白浮瓮山河的水文化历史资源,建设水文化博物馆。

历史文化印记工程中,将再现大运河源头和明十三陵历史风貌,展示永安古城历史文化,传承居庸关长城历史文化和南口老工业文化,再现燕平书院和昌平文庙及十三陵水库公园风采、关沟七十二景昌平段景观,并标识重要历史文物遗迹。文物古迹的抢救修复与保护利用,涵盖了朝宗桥、巩华城、银山塔林、小汤山行宫、佛岩寺、玉虚观、南口抗战遗址公园以及传统村落、特色文化村落和昌平州县治所村落。

今年10月底前,昌平将完成白浮泉遗址腾退工作,12月底前,龙山度假村将整建制移交区政府。文物修缮工程将同时启动。明年上半年将推进白浮泉遗址、都龙王庙修缮工程,下半年启动龙泉禅寺整治修缮和白衣庵、古戏楼复建。明年初,永安古城历史文化展示开始施工,预计明年10月完工。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陈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