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全域旅游发展论坛暨全域旅游魅力指数排行榜”成功举办

2017-09-07 15:0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9月7日北京讯 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网和《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主办、百代旅行承办的“2017中国全域旅游魅力指数排行榜”颁奖典礼于9月6日在北京人民日报社报告厅盛大开幕。千龙网作为首席合作媒体全程参与并做了持续报道。

zc20170907003

颁奖典礼现场(百代旅行供图)千龙网发

活动当天上午,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原文化部副部长、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总编辑、百代旅行董事长王翔宇等嘉宾领导出席并先后致辞。中国旅游文化资源开发促进会副会长魏小安和巅峰智业首席顾问刘锋分别发表了全域旅游的相关主题演讲,大会最后举行了百代文旅研究院启动仪式。

zc20170907004

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百代旅行供图)千龙网发

张建星在致辞中表示,全域旅游是以旅游业带动经济全面发展的新模式。目前,全国各地正迸发出发展全域旅游的活力,在旅游目的地建设和旅游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已经加快了推进的步伐;旅游扶贫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利武器和抓手,人民群众和广大游客获得感不断增强。张建星提出,人民日报社始终关注各行各业的新发展、新业绩,对全域旅游这一造福于国际民生的重大战略将继续给予全力的关注和支持。

zc20170907005

原文化部副部长、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百代旅行供图)千龙网发

郑欣淼祝贺“2017中国全域旅游魅力指数排行榜”顺利开幕,并表示全域旅游的提出反映了当前发展的新高度,评选活动坚持做下去会对我国全域旅游、旅游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

zc20170907006

《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总编辑、百代旅行董事长王翔宇致辞(百代旅行供图)千龙网发

《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总编辑、百代旅行董事长王翔宇在致辞中阐述了“2017中国全域旅游魅力指数排行榜”的背景和宗旨,并展望了全域旅游的发展前景。

zc20170907007

中国旅游文化资源开发促进会副会长魏小安发表主题演讲(百代旅行供图)千龙网发

上午活动中,中国旅游文化资源开发促进会副会长魏小安发表了主题为“全域旅游,魅力发展”的演讲。演讲中详细介绍了全域旅游的评价体系、发展基础、转型突破和国际化趋势。发言中,魏小安第一次提出了全域旅游国际化的概念。全域旅游战略下的国际旅游合作着力于全域资源整合,要注重主客共享的空间发展,强调在充分考虑服务于国际游客的同时服务于当地居民和国内游客。他认为“2017中国全域旅游魅力指数排行榜”公平、公正、公开的举办,有利于推进全域旅游的发展,带动全面消费,缩小了与世界上已形成全域旅游格局的旅行发达目的地的距离,提升了国人的旅行眼光和生活品质。

巅峰智业首席顾问刘锋发表了主题为“全域旅游一站式解决方案”的演讲,为全域旅游的发展带来了的新的思路和展望。

zc20170907008

百代文旅研究院正式揭幕(百代旅行供图)千龙网发

在各位领导和专家的精彩发言后,国家旅游局、人民日报社重要领导及旅游行业的专家学者等重多重量级嘉宾,共同见证了“2017中国全域旅游魅力指数排行榜”五大奖项的揭晓,活动现场还进行了人民日报旗下百代旅行设立的研究机构——百代文旅研究院的启动仪式,并由百代文旅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台湾东吴大学教授、国际知名旅游专家诺木汗先生进行了致词。

据了解,百代旅行APP是由人民日报旗下《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和人民网共同出资打造,未来将会陆续推出《读城中国》、《一行》、《看得见的中国史》、《寻找丝路消失的帝国》等更多人文IP产品。

活动当天下午,中国旅游发展改革咨询委员、中国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琪延做了“从全域旅游到全域休闲”的主题演讲拉。王琪延将全域旅游乃至全域休闲剖析为全时、全空、全民、全业、全制五个不同方面,并详细讲述了全域旅游和全域休闲的区别。

zc20170907009

中国旅游发展改革咨询委员、中国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琪延(百代旅行供图)千龙网发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张凌云也以“全域旅游的发展基础与趋势展望”为题展开了主题演讲,表示应把全域旅游看作一个现象,有些地方政府可以把全域旅游作为管理手段和发展战略。他认为全域旅游是对现有经济结构进行的一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多轨合一全面发展,可以实现公共服务和社会资源的均势化,催生逆城市化的内生动力,缩小城乡差别,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水平。

圆桌论坛一:全域旅游下的目的地创新

在精彩的演讲之后,由百代文旅研究院执行院长赵国君主持了议题为“全域旅游下的目的地创新”的圆桌论坛。其间海南省三亚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叶凯中,山西省阳城县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吉海宏,阳山书院主任校董黄国威和北京大学教授、国家旅游局改革与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博雅方略(集团)公司首席专家窦文章参与讨论,就议题发表了极为精彩的意见。

zc20170907010

第一场圆桌论坛:全域旅游下的目的地创新(百代旅行供图)千龙网发

在论坛中,叶凯中以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三亚为例,讲解了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示范点的创建过程。针对区县级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山西省阳城县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吉海宏与大家分享了成功经验。窦文章指出了部分建设者对全域旅游认知存在的误区,提出了五个注意要点,认为全域旅游需要注重地方痛点和路径的差异性。黄国威也以玩家和目的地运营人的身份阐述了自己对全域旅游目的地创新的理解。

在四位嘉宾精彩的议论之后,百代文旅研究院执行院长赵国君发表总结发言,认为全域旅游对每个旅游资源来说都有不同的发展思路,本次圆桌论坛能够为各个地方的全域旅游创新建设提供一些解决方向。

圆桌论坛二:内容IP如何推动旅游产业发展

百代旅行总裁庄笑俨主持了主题为“内容IP如何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的第二场圆桌论坛,与一点资讯副总裁兼总编辑吴晨光,新浪政府及旅游事业部总经理李峥嵘,左驭资本合伙人、前《孤独星球》中国区总经理李小坚,共同探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这一议题。

zc20170907011

第二场圆桌论坛:内容IP如何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百代旅行供图)千龙网发

在论坛中,庄笑俨就“内容IP如何推动旅游产业发展”请各位资深媒体人为内容IP提出一个关键词。

吴晨光提出的是“境界”,并用王国维的“人生三境界”解读了旅游的三个层次,指出现在的旅游大IP基本都来源于古代的诗词;李峥嵘提出的是“链接”,全域旅游顺应了移动互联网的趋势,把所有的旅游要素、服务、产品、营销、体验做了一个非常有机的链接;李小坚的关键词是“因时而动”,认为旅游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IP背后的故事应该足够吸引人。

两场论坛以旅行目的地和内容IP为切入,为全域旅游的发展献计献策,共同探讨了旅游行业的未来发展。“2017中国全域旅游发展论坛”也就此完美落下帷幕。

据了解,本次活动传播了城市文明形象,弘扬了历史文化遗产,让游客在旅游过程中充分感知文化、享受文化,体验文化旅游带来的身心愉悦和情感满足,从而带动社会文明程度、审美水平不断提升。在全民共建全域旅游的背景下,本次活动的举办无疑是对全域旅游的一次有力促进。千龙网作为合作媒体也将持续关注后续活动。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