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因外卖垃圾污染严重 美团、百度外卖、饿了么被诉

2017-09-08 00:29 央广网

来源标题:因外卖垃圾污染严重 美团、百度外卖、饿了么被诉至法院

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记者刘祎辰 王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外卖带来的大量一次性餐具污染引起舆论关注。9月1日,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原告重庆市绿色志愿者联合会分别诉被告北京小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三起环境污染责任纠纷的公益诉讼案件。被诉的三家也就是大家熟悉的“百度外卖”“饿了么”“美团外卖”的主体公司。

随着外卖平台的崛起,“外卖小哥”成了继“快递小哥”之后,又一个不少人天天都见的群体。每当饭点来临,从商务区到居民楼,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资深使用者一个月点十几次甚至几十次外卖的不在少数。

日前,重庆绿联会以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为由将三家公司告上法庭,绿联会认为:外卖订餐平台上存在经营模式缺陷,未向用户提供是否使用一次性餐具的选项,致使用户在直接点餐的情况下系统会默认为其配送一次性餐具,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和极大的生态破坏。据了解,这在国内尚属第一起,外卖平台因环境污染问题被起诉。

根据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等互联网外卖平台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家外卖平台全国日订单量约在2000万单左右。按照每单外卖用1个塑料袋,每个塑料袋0.06平方米计算,每天所用的塑料袋可覆盖42万平方米,大约相当于59个足球场,大约15天即可覆盖一个西湖。但此前三家平台对于一次性餐具的使用均为默认,对于塑料包装也稍有收费,不符合此前颁布的“限塑令”的要求。张守纯表示,原告方主要的诉求是通过起诉推动外卖企业、消费者乃至政策制定者尽快遏制这一问题的蔓延。

根据起诉书,重庆绿联会要求三家企业公开道歉,同时对于已经造成的环境负担,要承担一定的治理责任或者承担相应的费用。

不过有环保人士认为,外卖造成的环境负担中,最主要的负担其实还在于餐盒。记者走访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发现销售火爆的外卖餐盒多为PP材质,也就是通常所见到的白色半透明塑料餐盒,环保可降解的玉米淀粉餐盒却少人问津。

虽然PP材质餐盒原则上可以清洗重复利用,但实际使用过程中,用过的餐盒大多被直接丢弃。随生活垃圾填埋是大多数城市目前唯一可行的处理方式。然而西安市某相关负责人介绍,PP餐盒的填埋降解需要超过30年时间,带来的环境压力巨大,还需要各相关方尽快有所作为,加快外卖餐具的技术创新与使用升级。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刘祎辰 王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