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大2017级新生开学 校长寄语:望学生倾听学问的声音

2017-09-08 14:23 千龙网

来源标题:北大新生开学 校长寄语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杨雪 马晓晴)今天上午,北京大学举行了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近8500名新生在邱德拔体育馆参加了此次典礼。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新生代表赵兰昕以及作为教师代表的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孙祁祥均发表讲话。

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发表了《倾听学问的声音》讲话,他表示,过去一切都在变 ,但北大的家国情怀、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一直没变。他希望同学们可以秉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的态度,在多变中定方向。“不要太功利、太短视,不要随波逐流,追随你的好奇心,找到自己的兴趣。勇于发现和承认自己的无知,是真正自信的表现,始终保持开放的心态,勇于质疑、虚心学习。”林建华寄语新生,希望同学们可以倾听学问的声音,体验和创造成长的快乐。

校长发言结束之后,在场学生全体起立佩戴上北京大学的校徽,“从今天起,共享北大人的荣耀,共担北大人的责任。”

今年的新生代表发言人是元培学院2017级本科新生赵兰昕,她是重庆市理科第五名,曾获中国女子数学奥林匹克(CGMO) 全国第一名、全国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此外她还痴迷文学,坚持文学创作。

她表示,数学固然是一条引人入胜的道路,在她心里,写作却是自己的热情所在。“在这个鼓励多元自由的园子里每个同学都能发挥所长,这里有全中国最好的数学专业,也有全世界最好的中文专业,我相信理想会在北大生长繁荣。”赵兰昕以一首诗结束了自己的发言,“少年何妨梦摘星?敢挽桑弓射玉衡。莫道今朝精卫少,且邀他日看海平。”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孙祁祥作为教师代表上台进行了以《珍惜》为题的讲话。孙祁祥首先祝贺新生们通过自身的努力实现了梦想,并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当下。“珍惜彼此,珍惜健康,心存感激。愿所有同学珍惜内心的渴望,珍惜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能够尽自己所能为这个时代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杨雪 马晓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