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科委:四条渠道支持小微企业

2017-09-08 15:0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市科委:四条渠道支持小微企业

机器人随着动感音乐翩翩起舞,智能钢琴可以自主弹奏美妙的音乐,一面看似普通的显示屏却能实时拍照并测算被拍者的颜值……一件件“神器”让昨天(7日)下午走进北京市科委“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政务开放日的30位市民代表大开眼界。

在市科委副主任伍建民带领和讲解下,市民代表们逐一参观了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展厅里的展出项目,从北京近年获科技奖情况到北京每万人拥有发明专利数据,从纳米技术到第三代半导体,从通信5G升级计划到新能源汽车,还有国内首个3D打印人工髋关节、智能钢琴、智能机器人等等。市民庄艳来自中关村国家数字电视实验室,她告诉记者,这是自己第一次参观这个展厅,“我特别关注各技术间跨界融合的情况,因为这也是我们正在研发的第二代数字电视标准所要努力的方向。”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市民代表们也踊跃提问。来自一家做大数据的科技小微企业代表刘挺提出,自己的企业遇到了技术上的瓶颈,不知道在哪能获得技术上的扶持。伍建民为他介绍了四条渠道: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和创新团队利用首都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资源开展研发创新;可以利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帮助小微企业提高研发创新能力、培育科技人才;小微企业可以申请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资金;还可以联合大中型骨干企业申报科技项目。

去年9月,国务院印发《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自此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记者了解到,今年《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重点任务实施方案(2017-2020年)》全面布置启动了215个工作任务、重点项目,截至目前,215个工作任务和重点项目已经全部实施,并已取得阶段性进展。

市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着力五方面工作:抓原始创新培育,争取国家实验室在京落地,推进“脑科学与类脑研究”、“深海空间站”等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落地实施;抓“三城一区”建设,承接好三大科学城的创新效应外溢;抓改革试点突破,在取消科技成果评估备案、推动中央在京单位施行本市创新政策等方面争取推进试点;抓人才服务发展,加强研究高层次人才落户、子女入学、出入境等服务保障措施,完善配套政策;抓科技成果转化,支持各区围绕发展定位和产业特点,精准引导科研成果落地转化。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张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