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须修满40学时

2017-09-09 08:2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须修满40学时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修“德”将列为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必修课。9月8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式成为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公共必修课。2020年前,北京市所有教师须完成40学时的学习。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李奕表示,培训考核模式也将变化,从以往记考勤变成动态监管。教师在线学习时间、所学内容是否在本职岗位上有所利用等,都将纳入考核。

必修课线上开课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共必修课程由传统文化经典、传统文化教育通识、传统文化经史和传统技艺等模块组成。

这门课的学习方式将采取网络教学,线上学习分为手机端和电脑端两种。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院长王文静说:“要探索线上、线下学习融合的模式,比如办讲座、开读书会和学习会等。我们希望教师们透过经典的温润启发,可以成长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

目前,已开发的课程有经典天天见、经典10讲、经史导读、国粹京剧赏析等。课程配备了多位专家、学者的解读,教师可按需选学。课程长度也不同,比如经典天天见每课时长5至10分钟,方便教师利用上下班、午休等碎片时间学习。还有一些45分钟长的传统讲解课程,教师可以一次性、系统学习某个内容。

必修课2018年底全市推广

9月8日起,公共必修课在东城区和通州区启动试点。两区各选3所学校率先开课,预计11月起在全区范围启动。2018年年底,全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都将启动课程。预计到2020年前,本市将完成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全员培训。

“教师不仅要有知识、有技能,更要有文化。”李奕说,“立德树人,教师首先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优秀的传统文化要全方位融入到课程体系、实践活动、学校文化、日常管理,融入启蒙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和继续教育等各个领域。”

东城区教委主任周玉玲介绍,区教委将统筹培训师资,落实教师学习时间,并完善评价标准。语文、历史等教师也将被动员起来,指导和辅助教学。

“学习成绩”动态监测

学习,更要应用。这也成为未来考核的一部分。这门必修课将建立一套完善的动态监测系统。教师学习的行为记录等将实现实时上传。李奕说:“教师在本职岗位上有没有学以致用,这些都会计入成绩。”

试点过程中,这套学习系统将不断完善和改进。教师应用的大数据也会被利用起来。比如学习点击量高的内容,可以考虑增加更多讲解细读,甚至逐步推送给学生和家长等。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