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13亿元购置高精尖消防装备 消防直升机2018年上岗

2017-09-09 08:2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本市13亿元购置高精尖消防装备

北京的消防装备要全面升级了!记者9月8日获悉,北京市发改委日前批复相关方案,安排北京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近13亿元,购置5大类40种高精尖灭火救援装备,包括消防专用直升机、登高平台消防车、多功能侦检车、消防灭火机器人等。预计到2018年底,这些装备就将配备到全市大部分消防支队和66个重点消防站。

北京市百米以上高楼逾百栋

据了解,“十一五”以来,北京市消防建设成效显著,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明显提升,消防站总数由2005年的57座增加到目前的145座。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除负责消防队基本建设外,还将保障新建消防队、站的车辆装备购置。

北京市消防站装备严格按照《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配备,但现行通用标准不能完全适应本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灭火救援需求。按照《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消防事业发展建设规划》要求,结合北京实际,北京市决定加大软硬件配备力度,提高减灾防灾能力。

据介绍,北京目前有高层建筑两万余栋,其中100米以上超高建筑逾百栋,相对于其他城市,高层灭火救援需求较大。同时,现代火灾的复杂性、多样化的特点,也对消防装备器材的实战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5大类设备提升救援能力

2016年,针对北京市消防综合应急救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市发改委会同市公安局消防局认真梳理,形成了《关于提升本市消防综合应急救援能力的工作方案》,并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优化消防装备结构即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明确由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保障。

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结合本市灭火救援实际需求和现有消防站辖区特点,拟购置一批高精尖灭火救援车辆装备,着力提升18个消防支队及朝阳望京、海淀香山、顺义空港等66个消防站灭火救援能力。

日前,这一购置方案获批,项目总投资近13亿元,将购置5大类40种高精尖灭火救援装备,主要包括消防专用直升机、登高平台消防车、多功能侦检车、消防化学侦检机器人等。此外,还将采购高空灭火救援设备、大跨度建筑及石油化工火灾灭火救援设备、通信应急保障装备等。

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集中整治

这些高精尖装备,将极大提升消防救援的效率。

如消防专用直升机,将主要用于救助被困人员,扑救高点火灾压制火势蔓延,不受事故现场道路拥堵因素影响,可第一时间调度,第一时间到场,第一时间灭火救人。

70米登高消防车,则主要用于高层建筑被困人员的救助,并压制火势蔓延,与目前配备的32米、55米、90米、101米举高消防车形成梯次配备。

另外,消防化学侦检机器人可通过无线遥控操作,单独进入核生化事故现场采集危险物质样本,并将理化分析结果传输至指挥终端,为指挥员提供决策支持。而消防灭火机器人则可用于大跨度建筑、石油化工装置的灭火救援现场,杜绝因消防人员近距离接近火点造成的人身伤害。

据介绍,此次增配高精尖消防设备,恰逢全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整治。根据市政府部署,今年下半年,北京将开展为期半年的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整治行动,全市排查隐患并整改。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