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朝阳文化馆馆长徐伟:源于市场 回馈事业

2017-09-09 14:1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源于市场 回馈事业

作为朝阳区文化馆的领头人,已经在这里工作了38年的馆长徐伟坦言:“从来到这里的第一天,我就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文化馆是干什么的?’曾经很长一段时间,组织‘老老少少、蹦蹦跳跳’是民众甚至是我们自己的工作人员对文化馆工作的真实写照和定位,而其实‘全民美育’才是我们作为一个文化馆的终极目标,文化馆的职能也不应该是简单的培养几个歌队、舞队,或者是将少数文艺爱好者培养成专家”,为了追寻文化馆的初心,徐伟和同事用了近40年的时间,“探索将文化馆回归到‘满足人们的文化需求’、回归到‘民众教育’这个基本原点上。”

在徐伟看来,文化馆既体现群众性又体现开放性和多样性,文化馆既是艺术馆、收藏馆、体验馆,更是受到广大市民欢迎的好去处。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定位,文化馆树立了以“公共文化”为核心的办馆理念,将区域内的企业职工、农民工、学生以及高端白领、外籍人士等人群的文化生活都纳入到了文化馆的服务范畴,从而有了下岗女工打鼓队、大学生戏剧节、白领话剧社等一系列针对不同群体打造出的不同的公共文化产品。

同时,徐伟认为:“公共文化服务事业也是一种文化产业,两者之间并不矛盾。公共文化服务和市场不是对立的,两者之间并不矛盾,有些东西必须通过市场来实现,市场是对公共的补充,他们是互动关系。”经过多年的探索,朝阳区文化馆在以市场运作繁荣公共文化服务的发展路径上越走越顺,“源于市场,回馈事业”的宗旨从未改变,文化馆通过文化产业获得的总创收每年都有一半以上反哺到了公共文化事业上,而这样的良性循环,最大的受益者便是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的每一个普通人。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左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