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朝阳区完善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 家门口"定制"文化课

2017-09-10 15:4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家门口教才艺 老街坊当学员

每天早上9点半,家住垡头西里的全职妈妈杨雨送完孩子上学、把家里收拾利落后,来到位于垡头文化中心五层的图书馆,见到和她一样几乎每天早上都会“准时”在这儿聚齐儿的几位叔叔阿姨,大家彼此点头打个招呼,然后坐在习惯的靠窗位子,看看书报,度过一天中最安静和惬意的一段上午时光……

这个被附近居民亲切地称为“黑钻”的朝阳区垡头文化中心不仅是全市首个地区级的文化中心,更是朝阳区在打造全市首个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中的创新之举,即通过构建具有朝阳特色的“区—地区—街乡—社区(村)”的“3+1”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实现公共文化设施网络的全面覆盖、互联互通。预计到“十三五”末,通过完善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以及按照“以需定供”的文化服务模式配送的文化产品供给体系,朝阳区将建成具有特色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标准化、数字化、社会化。

团结湖文化中心

破旧锅炉房变身6000平方米文化乐园

位于朝阳区中路北一条的团结湖文化中心虽然只是一座街乡级的文化中心,但这里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而更让人们难以想象的是,这里在两年前还只是一座破旧的锅炉房。

走进文化中心,一层有温馨的早教室和布置现代的展览室,地下一层是健身房和古典民乐室,二层到五层则设有多功能厅、培训教室、电影放映厅、舞蹈排练厅、练歌房、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乒乓球室、台球室等多种健身活动场所。尤其让附近居民拍手称赞的是,在文化中心的顶层还有一处“空中花园”,花园中不仅遍布绿植和花草,还有供居民休憩的座椅,更可以凭栏远眺不远处CBD核心区直达天际线的一座座摩天建筑,视野非常开阔。

“我们这里建筑面积近6000平方米,主要就是服务团结湖街道辖区内及周边的居民,满足他们的各种文化需求。”团结湖文化中心主任祁伟向记者介绍说,“像我们辖区内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传承人,之前开展的传统弓箭射箭体验、抖空竹、捏面人、画脸谱等专题非遗文化活动特别受青少年的喜爱。”而针对辖区内老龄化严重的现状,文化中心还面向社区中老年人群开展了电脑基础知识讲座班、智能手机培训班等主题的课堂教育活动,很多老人就是在这里,在志愿者的耐心指导下学会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甚至是各种修图软件。

“每个星期有一天是我们固定在这儿的训练时间,文化中心的条件好的真是没话说。”正在和社区舞蹈队的队友们排练舞蹈的代桂荣告诉记者,“这几年从街道到社区都建了文化中心,我们这拨退休的可是赶上了好时候,各种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人哪个都不想错过。”

文化培训送上门

居民家门口就能上“定制”文化课

“6月份我们刚刚结束了12个课时的学习,来自专业院团的民族舞专业老师让我们长了不少知识,而且这些学习指导还都是免费的。”朝阳东风地区紫萝园社区紫韵舞蹈队队长姚盛云提起今年的“定制培训”脸上乐开了花儿,“以前我们就是跟着感觉跳,可经专业老师这么一指导,不仅让很多队员都认识到了基本功的重要,而且老师还帮我们对节目进行了重新编排,让我们的舞蹈更有感染力。”

姚盛云口中的这个“定制培训”其实就是朝阳区文化委推出的“千场讲座下基层”惠民工程。据朝阳区文化委文化科科长李宏钧介绍,此工程整合了煤矿文工团、朝阳书画协会、国声京剧团等文艺师资力量,专门为各街乡免费提供音乐、舞蹈、戏曲、书画等方面的培训。“我们会给每个街乡都发送定制培训意愿表,由街乡文化中心的负责人负责勾画他们需要定制的课程,然后我们再联系相应的专家、教师与之对接、送课上门,辖区居民只要在家门口附近的文化中心就能享受到这些定制的课程了。”李宏钧告诉记者,“按照计划,今年从3月初到11月中旬,预计将为全区43个街乡提供培训课程2411课时。”

此外,朝阳区以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为依托,同时整合了包括专业院团、基层文化热心人等,为全区百姓提供音乐、舞蹈、书画、摄影、民俗、传统文化和文学欣赏七个类别的培训课程和公益服务。

“文化朝阳”云平台

发布文化需求免费享受便捷资源

去年年底,朝阳区开始探索“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的模式,为破解公众参与度不高、服务效能不高、群众需求与公共服务契合度不够等问题,打造了“文化朝阳”云平台,实现网上看文艺演出、预约文化活动等功能,让市民享受更丰富、高效、便捷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

点开“文化朝阳”的APP首页,其中有图书、视频、音频等板块内容,包含了由朝阳区文化委购买的丰富数字文化资源,市民可以选择电脑PC版、手机版、APP版等,在这里可以免费看书、听讲座、学书法。而且通过平台还可实现交流互动,具有意见建议、反馈、评论、点赞、收藏等多项功能,用户在云平台注册个人账户后,不仅可以浏览信息、报名参与活动,还可以晒个人的才艺,或者发布文化方面的需求。此外,主菜单中还设置了“动”板块,可以找到朝阳区的主要文化场馆和近期文化活动,如朝阳图书馆、朝阳公园、朝阳文化馆等近期文化活动安排等,点击进入后还可报名参与。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