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西城扶持惠民小剧场:家门口看戏 票价不过百

2017-09-11 05:28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家门口看戏 票价不过百

西城文化惠民助小剧场走出国门 繁星戏剧村让点点繁星照进百姓家

北京的夜,总是缤纷的、热闹的、充满艺术气息的,一些热爱戏剧的人们,在结束了一天紧张工作和学业后,愿意走进剧场欣赏艺术充实自己的精神。就在西单商业圈旁,有一个闹中取静的小剧场,每到傍晚人流不息。在这里,低廉的演出票价、免费的阅读书吧、装点时尚的戏剧长廊向市民敞开了大门,而这里也有着一个接地气的名字——繁星戏剧村。从零散上座率的心灰意冷到每年上千场剧目的高朋满座,繁星戏剧村负责人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这离不开西城区政府的文化扶持和惠民政策,正因有了如此坚实的后盾和实实在在的帮助,才使更多热爱舞台的人有了机会,也让小剧场真正做到了优惠市民。

“看场戏不再是难事”

踏出宣武门地铁站,在十字路口西北角处不难发现一座敞开大门的四合院,古朴的门楼下挂着五个大字“繁星戏剧村”。走进大门只见两排红灯笼下张贴着花花绿绿的海报,红墙绿瓦旁还摆放着不少造型前卫的雕塑,而这些颇有文艺范儿的装点引来不少市民走近驻足拍照。记者在院中转了一圈发现,除了剧场,院里还有美术馆和书吧,没有剧目上演时,一些文艺青年喜欢到此闲逛小聚。

傍晚时分,四合院的门口渐渐喧闹起来,前来看戏的市民络绎不绝。“学生票才50元,所以特适合我们这种喜欢看戏的学生党。”小吴边说边挥了挥手中刚购得的两张票,而“要张今晚的惠民票”,也是记者在售票口外听到最频繁的话语,售票人员介绍,剧场一直遵循着惠民原则,“不但有百元以下的学生票、惠民票,更重要的是,最贵的正价票也不会超过200元”。如此低廉的票价,会换来怎样的演出质量呢?记者走进剧院二剧场内,随着灯光渐暗,一场名为《一夜一生》的话剧拉开序幕,只见四位演员卖力地唱着跳着,时而逗得全场哄笑,时而又引来阵阵掌声。“没想到看场电影的钱居然能看真人现演的剧,第一次看话剧就上瘾了。”谢幕后,记者就听到身边的观众兴奋地讨论着,而一位上台与演员合影的戏迷告诉记者,每星期自己都会看戏,而且都在小剧场。“虽然我喜欢看戏,但在七八年前,别说南城,甚至整个北京的小剧场都是寥寥无几。那时,大型剧院里戏剧至少要300多元,这对工薪阶层的人来说,接受起来不太轻松,而且由于演出场次有限,有时候更是有钱买不到票,所以一年也看不了几次。现在不一样了,北京的文化氛围越来越浓,小剧场多了起来,剧目也越来越丰富,更重要的是票还便宜,看场戏也不再是难事”。

扶持政策多 圆梦小剧场

“我们努力寻找后发现——剧者需要剧场,观众需要剧场,我们需要一份燃烧激情的事业,2009年,北京西城抄手胡同64号,便有了一个叫‘繁星戏剧村’的地方。”繁星戏剧村副总经理任晓凡指着门口的牌匾一字一句地念着,她告诉记者,这也是学习戏剧出身的创始人樊星先生建院的初衷。“可作为民营小剧场,为观众带来高质量演出的同时,又始终执行低票价,在经营上确实太困难了。”回忆起剧场刚起步的情形,任晓凡叹了口气,“本着让大家都能走进剧场看戏的原则,最早的时候,我们的票最多只卖80元,不过状况并不乐观,有时候一场演出甚至只有百分之二三十的上座率,而这种情况持续了几年时间,亏损的经济情况让我们感到心灰意冷。”

任晓凡清楚地记得,就在大家对未来充满迷茫之际,2012年,在北京提倡文化大发展的背景下,西城区文委推出了一系列企业扶持政策,这让繁星人看到了希望。“政府对小剧场一些优秀剧目给予了补贴,这给我们在推行惠民票的做法上减轻了很大压力。同时,西城区文委还组织了各种主题演出季、戏剧节等惠民活动,丰富了我们的演出项目和机会”。她举例说,上个月,由文化部艺术司、北京市文化局共同主办的“2017年全国小剧场戏剧优秀剧目展演”中,繁星戏剧村就是演出场地之一,在此期间,剧场里不但有演出,还举办了多种形式的公益活动。而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剧场作为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十大园区之一,还承担起由北京剧协、西城文委、西城文促中心主办的“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活动。“艺术节已经办了四届,上千场的演出票价均定为60和80元,这些惠民活动给繁星带来了大量的资源和口碑。”任晓凡激动地说,在政府帮助和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如今,剧场每部戏的上座率均超过70%,每年接纳观众人次约30万,2015年,繁星戏剧村终于扭亏为盈。如今,除演出方面的支持外,西城区政府还联合繁星戏剧村在院中建立了“书香西城,繁星书吧”的公共阅读场所,为西城打造一处闹中取静的文化惠民休闲区。

惠民遍全国 繁星走出京

任晓凡说,随着北京文化发展的日益繁荣、惠民政策的普及,使像繁星戏剧村一类的小剧场影响力也在逐年递增,同时,也给艺术创作带来了更多机会。如今,戏剧村的原创戏剧有45部,年演出量超千场,签约的演职人员共80余人,而孵化的戏剧人才更是多达500余人,其中,作品《那次奋不顾身的爱情》、《那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还获得了“北京小剧场精品话剧”奖项。“这个庞大的数字寓意着樊星先生当初的梦想实现了。相当多的青年人,在这里沉淀下来,在这里成为职业戏剧人”。而就在今年,繁星出品的舞台剧《三岔口》在由西城区文委和其合作的 “当代小剧场戏剧戏曲艺术节”活动中,作为优秀成果作品,应组委会特别邀请赶赴罗马尼亚首都,参加东欧第十五届布加勒斯特喜剧艺术节,并作为该艺术节的闭幕大戏进行表演。

“不但剧目走出了国门,在全国各地文化惠民政策的推动和北京西城区政府、成都成华区政府的共同支持和帮助下,我们戏剧村也走出了北京,将京城的文化惠民洒向全国。”说到这,任晓凡难言欣喜之情,为丰富西南地区人民文化生活,填补成都市剧场的空白,日前,成都市政府曾多次来到戏剧村考察,“对此,西城区文委等相关部门积极配合接待,并向对方介绍了我们的惠民项目,还肯定了我们的成绩。经过多次探讨,最终我们顺利与成都成华区东郊记忆文创园签订了企业战略合作”。此外,任晓凡透露,目前,上海、杭州等城市也同样抛来了橄榄枝,“我相信,在文化扶持的坚实后盾下,不管在全国任何角落,小剧场都能做到贴近百姓,将惠民做到实处”。

北京晨报记者 郭丹

■记者观察

惠民文化滋养大众

近些年来,惠民文化演出越来越显现出它全方位的效果——滋养大众。

政府大力推动文化惠民的各种政策,从而彻底改变了北京舞台艺术市场的生态。对于商业性很强的剧院剧场,对于在北京的艺术院团,甚至对于各种类型的艺术节,都有相当明确的惠民政策出台。这其中,除了繁星戏剧村,最具代表性的还有中山音乐堂,其“打开艺术之门”暑期系列,时至今日,仍然能够维持着20年前的10元最低票价,而且10元票的占比只增不减,也是直接受惠于政府的文化惠民补贴政策,因此而受到最大实惠的就是北京广大的中小学生。北京晨报记者曾经在十几年前跟随中山音乐堂的工作人员走进中学校园为“打开艺术之门”暑期系列推广门票,鲜有人问津,那种难堪的场景历历在目,而十几年后的今天,“打开艺术之门”早已不用再去上门推票,每年春节一过,孩子和家长们就期待着当年的暑期系列开票。每年的开票日当天,开幕式和闭幕式演出票都肯定会在几个小时之内告罄,而其中的各种艺术夏令营也是供不应求。这一切都得益于文化惠民政策的精准对位。

在国家大剧院,文化惠民更不仅仅是惠及北京市民,它还承担着对全国各地的观光者乃至全世界观光者敞开胸怀的责任和义务。不久前,大剧院联合美国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波兰华沙大剧院最新制作的瓦格纳歌剧《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以国际一流的制作团队、庞大的制作、国际一流的演出阵容、5个小时堪称“歌剧马拉松”的演出时长,最高票价仅680元人民币,而这个制作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演出时,它的最高票价180美元则已相当于1200元人民币,这一切也都要得益于市政府的文化惠民政策,那天,陈平院长也是这样说的:“我们的最低票价只有100元,而且达到了30%,这些都是文化惠民的硬指标。你可以想象一下,有多少原本是买不起门票的人因为文化惠民政策而走进了国家大剧院,而且是看到了世界一流最新潮的歌剧制作和世界一流的演唱!”

还记得不少人曾经“吐槽”国家大剧院 “五月音乐节”的观众与平日的观众群不大相同,一些观众不太熟悉观演礼仪,致使现场偏杂乱,但这些观众正是受惠于文化惠民政策的那些平日里无法走进大剧院欣赏高雅艺术的人群,在这里受到了文化艺术的滋养,下一次,再下一次走进大剧院时,也许就大不一样了。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李澄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李澄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