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300团队入驻中关村创客小镇 草根创业者可享50%租金补贴

2017-09-11 05:42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300团队入驻中关村创客小镇

距16号线屯佃站2000米,已入驻创业团队300余家,65%入住创业者是30岁以下青年,草根创业者可享50%租金补贴政策……这里是中关村创客小镇——公租房基础上的双创社区,创客和创业团队的“城中之城”。作为海淀区政府大力扶持、温泉镇推动的创业平台项目,中关村创客小镇是政府公租房与创业创新国家战略的首次有机结合,力图打造“创新+生活+社交”的360°全资源共享社区,让创业者能坐享其“城”,未来形成北京新的创业创新策源地。

“双创”气息和生活气息并存

日前,北京晨报记者趁工作日来到北清路以南、上庄路以西的中关村创客小镇,大门口装饰着巨大的“@”标识和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的头像,楼号指引牌和楼体装修色彩明丽跳脱,看似居民楼的一幢楼门前挂着“互联网教育创客中心”的门牌,电梯里贴着“约局”、“创派对”等活动信息,到处都弥漫着创业创新的气息。倒是广场上老人含饴弄孙的温馨场景,让小镇有了几分普通居民区的味道。

“你看那位60多岁的老人,她本身就是一名创业者。”北京创客小镇科技有限公司社群运营总监王为笑着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创客小镇入住的创业者中,30岁以下青年占比65%,但也有个例,这位60多岁“老骥伏枥”型的创业者,带领团队做的是“机器人水母”项目,以机器人智能化训练思维模式来帮助幼儿园孩子做全脑开发。“还有一位80多岁的清华大学教授,也将带着团队入驻创客小镇。”王为说。老人在创业,创客的下一代也耳濡目染了创业思维,住在这里的年轻创客的孩子受到了熏陶,平时张口闭口也会来一句:“你找到合伙人了吗?”

“一群积极向上、非常有创造力和活力的人聚集在这里。”北京创客小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堃说。

40平方米房间月租1165元

创客小镇在今年初具备入住条件,春节前,第一批创客入住。到9月,小镇2772套创客公寓入住率已达到70%左右。申请的创业团队须为海淀区注册企业,注册时间不超过5年,产业方向符合条件,提交创业项目计划书,经初审和专家评审通过后才能入驻。

入住创客小镇可获得50%租金政府补贴,以40平方米房间为例,市场租赁价为58.27元/平方米/月,补贴后月租只要1165元,两居室月租也才1800元,比市面上的房屋租金便宜了一半多,为草根创业族缓解了不小的资金压力。

胡堃介绍,中关村创客小镇一期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包括居住、生活、办公的各种空间;远景规划建筑面积120万平方米。通过整合“众创空间+创客公寓+创业生活+创业服务”四大业务单元。小镇的特色之一是创客的创业和生活可以在一个空间内,“假如每天上班路上交通一个小时,那么4个人的团队就是4个小时。而小镇的创客下楼就上班,上楼就休息,一个团队就节省了这4个小时”。

胡堃透露,中关村创客小镇二期“升级版”也将启动,位于一期东部,今年年底到明年开春将开工。创客小镇二期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比一期规模大,将提供更适合创业者形态的工作和居住空间。

在小镇创业在小镇结婚

北京优尼沃特科技有限公司CEO杨逢麦是一名“90后”,他是第一批入住创客小镇的“镇民”。对这个广西小伙子来说,创客小镇对他的意义非凡,他在这里结婚,在这里注册公司,在这里带领自己的10人团队创业,在这里追逐自己的梦想——让每一个人都拥有数据账户。

今年端午节,杨逢麦和女友在创客小镇的草坪上举行了一场“众筹”草坪婚礼,小镇的创客们纷纷出力,让本打算“裸婚”的杨逢麦夫妇感受到了小镇浓浓的人情味儿。

杨逢麦给北京晨报记者算了一笔账。刚来北京时他和创业团队租住在大牛坊,4个人住一个房间,80平方米的房间一个月租金3500元。现在入驻小镇,杨逢麦的团队租下一层楼,每个月租金仅7700多元。“如果不是入驻小镇,同等条件下,公司一个月运营成本预计在8万元左右;现在一个月运营成本也达不到3万元” 。

■数说小镇

入驻创业团队可享受50%租金补贴政策,极大减轻了草根创业者的负担。

入住创业者主要为30岁以下的青年,占比为65%;尤以26岁至30岁创客居多,占总人数的41%。从男女比例看,创客以男性居多,是女性创业者的两倍。

截至2017年7月,入驻创业团队超过300家,覆盖人工智能、能源环保、互联网教育、文化创意等产业。其中“前三名”为:互联网+,75个团队,占比25.1%;互联教育,49个团队,占比16.4%;人工智能,47个团队,占比15.7%。

2772套精装全家电创客公寓,提供零居、一室一厅、两室一厅三种房型,共有8个精装主题,可供自住办公。

22800平方米众创空间,设有孵化办公区、集中办公区、功能展示区、创客工场区四大区域。

10000平方米创业生活服务商业区,创业咖啡馆、创客食堂、品牌餐饮、24小时便利店、健身房、银行、幼儿园……小镇上都能找得到。

30家国高新企业;250项专利;578个惠创工位。

100位创业导师、16家投资机构、50家科技服务企业。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