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前门草厂打造北京市首个电能示范区 将采用“全电厨房”

2017-09-11 05:46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前门草厂将采用“全电厨房”

今后,家住前门草厂地区的1000多户家庭,将在全市率先使用全电厨房。未来,草厂地区还将在胡同附近配备充电桩,方便清洁能源汽车充电。该地区将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实现电采暖、电厨房、智能电管理,作为全市首个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电代气的电能示范区。

草厂地区西起草厂三条,东至草厂十条,北起西兴隆街,南至南芦草园胡同与薛家湾胡同。区域内共14条胡同,道路总长度约4公里,总占地面积约13000平方米,是北京25片历史文化保护区之一。这里是典型的老北京胡同缩影,狭窄的胡同地下铺设着燃气、电力、雨污分流等诸多管线,管线之间并行延伸。10年前,草厂地区实施煤改气工程,500多户家庭开始使用燃气取暖。其余500多户家庭由于路面过于狭窄等原因,于2015年完成了煤改电工程。据了解,草厂地区先后实施了煤改气、煤改电,目前胡同地下燃气管道与电缆并行,由于土壤酸碱性腐蚀、部分地面下沉等原因,燃气管道已出现安全隐患。

为切实保障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整体推进草厂地区风貌保护工作,东城区政府决定在草厂地区实施排除隐患燃气切改工程,原本使用燃气取暖的500多户家庭将在工程完工后改用电采暖。同时,草厂地区将配套全电厨房建设工程。该工程是全市首个民用住房区引入全电厨房的项目,1000多户家庭将推广全电厨房。

据国网北京节能服务有限公司技术工程部主任张伍勋介绍,用电炒菜舒适、节能,也更安全。全电厨房的电炊具可以做到与传统燃气炊具同“火力”、易操作、多灶头,可以达到“抛锅不断火”,完全不改变烹饪习惯。而且与电磁炉不同,全电厨房采用的是嵌入式平凹灶,可以像燃气火焰一样包裹锅底。对于居民关心的费用问题,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电能替代燃气费用不会增加,居民不会因为“气改电”额外增加负担。全电厨房将根据居民意愿,计划在10月中下旬完成集中改造,届时草厂地区统一使用峰谷电表,同时取消居民阶梯电价,降低用电成本。

为了让居民在“气改电”之前“心中有数”,草厂五条18号已经建成了全电厨房的样板间。即日起,每天9时至17时,草厂地区的居民可以随时参观,工作人员会实时解答。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