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铁,砥砺五年再出发

2017-09-11 06:12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北铁,砥砺五年再出发

作为“逃离恶魔岛”国际铁人三项赛的分站赛之一,2017北京国际铁人三项赛在丰台区进行,这是此项赛事连续第六年在丰台区举办。过去的五年,是发展的五年。五年一个刻度,记录了铁三带动下丰台日新月异的变化。未来的五年,是崭新的起点。五年一个跨越,铁三和丰台又将掀开新的历史篇章。

参赛人数:

从不足300人到一票难求

北京国际铁人三项赛的魅力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中国体育运动爱好者认知。半程和奥运距离项目的报名连续三年在开放后就迅速售罄。最终,有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2076名中外运动员参赛。让人难以想象的是,五年前刚刚进入中国时的铁三并非如此。

作为世界最知名的铁人三项赛之一,“逃离恶魔岛”铁人三项赛在2012年第一次跨越太平洋进入亚洲,最终选择北京丰台。它是“逃离恶魔岛”铁人三项赛在亚洲的唯一一站。在美国举行的“逃离恶魔岛”铁三比赛已经有35年历史,全球闻名,每年有八九千名来自全球的选手报名参加,而最终能参加比赛的只有二千多名。但2012年,第一届北京国际铁人三项赛不足300位运动员参加,数量不多,其中还包括了我国“八一”运动队的几十名专业队员。

第二年比赛共有来自超过30个国家的500余人参赛,外国运动员也在逐渐增加。到了北京铁三第三年,共有来自近40个国家的上千名运动员参赛,外国选手超过300人。第四年,更是达到了1600名选手。

报名速度也见证了人们对铁三热情的升温。第一年比赛的参赛名额一直持续到赛前的最后两周才报满。到了2015年,1600个参赛名额已在开赛前四个月就全被“抢占”。而去年,报名人数将近两千人,关闭了报名系统后仍然有近百人等待其他人退赛补缺。

举办地点:从青龙湖到园博园

如同一颗种子,一旦破土而出,便展现出惊人的生命力。第一年的北京国际铁人三项赛的游泳赛段在丰台王佐镇的青龙湖举办,当时园博园还在蓝图阶段。丰台当时最好的湖就是青龙湖,王佐镇的风景也非常美。第二年的比赛仍然是在青龙湖。但随着比赛人数的逐年增加,青龙湖赛区的场地开始略显窄小。2014年,作为丰台新地标的园博园建成,需要园博会的会后利用。这时,丰台区决定,北京铁三转移到园博园。从那一年开始,北铁赛道的比赛起、终点均设在园博园内。

赛道沿途不仅风光优美、景色宜人,而且展现了丰台深厚的人文历史积淀和魅力。园博湖绿树碧草,芦苇丛生;湖中栈桥蜿蜒,湖内白鹭安家,“铁人激水,百鸟齐飞”成为赛事中最富有生机的一幕。园内囊括了东方园林、欧式园林、伊斯兰式园林三大世界园林体系;河堤路上,参赛者不仅可以欣赏波澜壮阔的园博湖、生态修复后的百鸟齐飞,还可远眺壮丽的永定塔;银杏大道两边的展园、特色植物园、造型独特的花坛和主题雕塑也景趣盎然。比赛不仅仅是比赛,更成为美的享受。

丰台印象:

从泉甘土沃到最美赛道

在比赛过程中,选手们还将骑车经过2014世界种子大会举办地、长辛店镇、千灵山等地,在山峦起伏坡度陡峭中体验九曲十八弯,在景致如画的丰台河西风光中体验骑行的快感。由此,北京国际铁人三项赛的赛道被中外运动员们赞誉为“最美赛道”。

对于这条“最美赛道”,参赛运动员给出了高度评价。铁三爱好者胡靖是桥梁工程师,最喜欢的是建筑,因此对沿途的园林小景非常感兴趣,以前参加过的比赛基本上都是山间公路,所以变化会少一些,而园博园内十步一景,五步一园,景色富有变化。“一条景色层次很多的赛道,不会让选手厌烦。”胡靖说。从事核雕艺术的铁三选手沈文辉也有着同样的看法:“环境很美,路况很好,这条赛道很有挑战,而且景色一直在变化,不会审美疲劳。”

中国铁三运动“名片”党琦说,比赛过程中,公园里环境不断变化,运动员能看见不同的景点,路面条件也非常好,没有社会车辆的干扰,大家跑起来身心愉悦,比赛感受相当不错。“自行车赛道很有特点,上上下下起伏比较大,不是平坦的路,尤其是路过千灵山景区,很有挑战。”党琦认为,整个赛道的综合性很好,有平路,也有山路,有景区,又有一定的难度。

“如果赛道不美,赛事组织很差,参赛人数是不会增加的。”赛事承办方之一美国国际管理集团副总裁张宏说,丰台区为比赛提供了非常好的赛道条件,比赛组织严密,科学管理,为运动员提供一流的服务。相信丰台未来会继续举办这项赛事,因为赛事已经成为丰台的主打品牌,为丰台的社会经济都带来巨大的变化。“原来人们提到丰台,可能会说那里是个‘泉甘土沃’之地,现在人们说,丰台还有这么漂亮的赛道,这么美的园博园。”

辐射效应:从专项赛事到全民健身

连续五年成功举办,铁三见证了丰台成为众多国际活动的东道主的变迁。近几年,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园林博览会、2014世界种子大会、北京国际铁人三项赛、The Color Run彩色跑等系列国际赛事在丰台举办,世人目光聚焦丰台,让全世界知道了丰台、了解了丰台,丰台的国际知名度逐年增强。

为了让更多喜爱铁人三项运动的普通爱好者也能参与,从2014年开始,北京国际铁人三项赛增加了半程奥运距离比赛,充分将品牌赛事活动与全民健身结合起来。在铁三的带动下,丰台区全民健身蓬勃发展。2016年,共组织各类赛事活动1439项次,参与人数达到80万人次,受众人数突破百万人次。截至目前,共组织承办全区性赛事活动,如丰台区第二届欢乐冰雪季、2017年丰台区迎新春万人徒步大会、2017年北京国际风筝节暨京津冀风筝交流活动等,直接参与人数约50万人次。

第31届卢沟桥醒狮越野跑、迎新春万人徒步大会、“一起跳”广场健身操舞海选大赛、武林万人争霸赛、京津冀青少年科技体育交流活动及19项传统赛事活动……大众赛事异彩纷呈,这些赛事活动持续时间长、覆盖人群广、活动形式新,吸引了众多群众参与。“发现丰台之美”-中国坐标·北京城市定向户外挑战赛、北京女子半程马拉松赛等借助社会力量,打造具有丰台符号的品牌赛事活动。基层活动各具特色,天天有锻炼、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比赛、季季有交流。

全民健身的种子已随铁三营造的运动氛围在丰台落地生根。

■参赛者说

铁人三项运动被称为世界运动的极限。它综合了游泳、自行车、长跑三项运动比赛,赛程长、难度大,全面挑战人的体能、耐力和技巧。北京国际铁人三项赛倡导“挑战自我,融入自然”的运动理念,彰显“活力、动力、生命力”的运动精神,代表了健康快乐的生活方式,使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这项赛事中来。

●关键词:融入

在丰台园博湖,游完1.5公里,外资IT行业高管黄强说,举办铁人三项比赛的场地都是风景如画的地方,北京国际铁人三项赛前两年都在青龙湖举办,随后转战园博园,同样都是距离城区最近的美景。“在园博湖清澈的湖水中畅游,我会选择自由泳,腿基本不动,就是感受漂浮的感觉,很舒服。”

●关键词:融合

北京国际铁人三项赛的赛程给人感觉似乎有些艰难,但参与过之后,很多人发现,这项比赛的门槛其实不高。很多运动员表示,铁三实际就是给了人们一个贴近自然融入自然的机会。首创员工王多思是一个外表柔弱的女孩儿,2014年,当她顺利完成北京国际铁三项比赛时,现场的观众和同事都在为她欢呼。她举着队旗,像拿到马拉松冠军的王军霞,在跑道上继续跑着。她认为,能够完成比赛就是最大收获。

●关键词:融洽

运动员马裕 说,他觉得“铁三”圈里这些人性格都特别温和、幽默、善解人意,大家在一起相处会感觉很开心。参加完一届北京国际铁人三项赛,除了获得突破自我极限的享受,另一个收获就是交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首创员工王多思第一次进入野外湖泊游泳时,心里紧张异常,这时,几位同事在身边护卫着,让她感觉到了温暖,心中也慢慢蓄积了勇气。而军人出身的首创员工高志新,在参加了一届北京国际铁人三项赛后感到,这项充满挑战的运动消减了人与人之间的隔膜,也让同事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融洽。

北京晨报记者 肖丹/文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肖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