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7北京国际铁人三项赛:“最美赛道”扮靓北京西岸

2017-09-11 06:14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最美赛道”扮靓北京西岸

园博园大气磅礴,千灵山钟灵毓秀,青龙湖碧波万顷……在丰台西部,“最美赛道”如同一条丝带,将散落在永定河以西地区的一颗颗闪闪发亮的珍珠串成了一条美丽的项链,熠熠生辉。去年,丰台区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北京市唯一一个产城融合示范区,根据计划,丰台区将以河西地区为依托开展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如今,河西地区又以最新形象示人——北京西岸。综合“南城绿肺”、“都市休闲集中区”、“永久国家纪念地”等诸多要义,“北京西岸”将以“国际知名的宜居宜会宜游的旅游目的地”为发展目标,为河西地区的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国际赛事就在家门口办

丰台界内的永定河,长度约11.5公里,规划的河西地区范围,包括丰台永定河畔的宛平城、卢沟桥、长辛店三个街道,以及长辛店、王佐两个镇。北京西岸,这个给人无限遐想的新名词正逐步成为这块土地上新的城市符号。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丰台区将重点打造“一带一环”。其中一带是永定河生态旅游发展带,彩色跑、铁人三项赛等体育休闲、旅游赛事将是这里的常态活动;一环是指北宫南路、大灰厂路等围成的以骑游为主的环道。同时,丰台区也将把相关旅游资源“打包”发展,让慢生活、品质生活,成为广大市民走进北京西岸,随时可以体验的生活常态。根据丰台区的规划,河西地区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将坚持“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的发展道路,以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项目为带动,加大对农林业用地的保护力度,发挥生态资源优势,积极发展旅游会展、都市休闲、观光农业、文化创意、体育健身等绿色产业。可以想象,未来北京西岸不光风景如画,更将成为宜居宜业的典范。此外,北京市提出了建设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等三个文化带,丰台区将以此为契机,深入挖掘卢沟桥-宛平城、长辛店-二七厂的历史传承和红色文化,以及云岗航天文化、永定河生态文化、园博园戏曲文化,实现历史文化与绿色产业的融合发展。

如今,变化正在悄然出现。

家住西庄店村的李大爷在千灵山脚下居住了50多年,听说最近铁人三项赛要在家门口举办,不住地说:“好啊,在家门口就能看国际赛事了。”曾经在西庄店插队的张先生有时候利用周末开车带着家人来千灵山西庄店羊圈头休闲散步,常常感叹这里发生的变化:“过去到西庄店来,公共汽车很少,骑自行车需要半天工夫。现在这里成了旅游区,蓝天白云,有青山绿树还有青龙湖,环境真好啊!”

生态旅游小镇受益体育运动

自2012年起,王佐镇因国际铁人三项赛与体育运动结缘,青龙湖千灵山南宫旅游景区已成为骑行爱好者的首选。在此基础上,王佐镇致力于打造生态旅游休闲小镇,目前林木覆盖率高达63%以上,是丰台区林木覆盖率最高的地区。

近年来,王佐镇各村铺设健康步道,方便了村民休闲健身。千灵山持续举办各种登山比赛,千灵山脚下的西庄店村也以体育运动为依托,6月份成功举办了斯巴达勇士挑战赛。未来,青龙湖地区还将举办国际汽车赛事等。近日,北京市美丽乡村南宫村还举办了生态灯光系列活动。

长辛店镇则利用现状耕地,打造大枣种植产业,创新林地资源利用模式,发展草莓采摘等农业项目,积极探索高端农业产业园的发展路径。以亚洲顶级赛事“千森杯”落户长辛店镇为机遇,将体育赛事与健康养生相结合,推进长辛店镇骑行主题公园建设,加快长辛店镇体育休闲产业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发展,展示北宫中医药健康旅游业的蓬勃发展。

生态保护铸就绿色屏障 

驱车在北京西岸行进,如同走入一幅美丽画卷。可观园博园波澜壮阔、百鸟齐飞,感叹“化腐朽为神奇”的手笔;可赏北宫国家森林公园漫山红遍、秋意浓浓,体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诗意;可游青龙湖公园万顷碧波、树影婆娑,欣赏“京城最近一盘净水”的秀丽。这样的时候,不得不赞叹丰台在生态环境保护上所下的大工夫。

长辛店镇依托园博大会,推进了面积约5平方公里的绿色低碳生态示范城建设,建成了1000亩特色精品南沟彩叶林,完成了园博绿道等4506亩平原造林工程,先后栽植树木数十万余株。实施了北宫南路环境提升项目和张郭庄南社区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了对蟒牛河、哑叭河、九子河等河道清污整治工作力度,建立城镇一体化的大园林、大绿化、大生态发展格局。

王佐镇做足、做好第二道绿化隔离片林、山区生态林、平原造林工程及六环路等重要交通道路沿线的绿化工作,全镇绿化面积46430亩,林木覆盖率达到了62.8%,形成了树中路、林中村,花草景灯结合的景观。

北京晨报记者 肖丹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肖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