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国家文创实验区将发布“蜂鸟计划” 已吸引近四万家企业注册

2017-09-11 06:3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国家文创实验区将发布“蜂鸟计划”

9月11日开幕的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上,国家文创实验区将发布首批“蜂鸟计划”名单,为发展迅速、潜力巨大的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政策支持和多元融资解决方案。记者了解到,成立两年多来,国家文创实验区始终主动服务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共吸引了3.6万余家文创企业注册,包括70家上市企业。

围绕首都“四个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2014年12月起,文化部和北京市采取部市战略合作的方式,以CBD-定福庄一带为核心承载区,共同建设全国首个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实验区西起东二环,东至八里桥,北至工体北路-姚家园路及其东延长线,南至广渠门外大街-广渠路,总面积78平方公里,重点发展文化传媒、数字内容、创意设计、文化贸易、休闲娱乐等五大高端产业。

作为文化产业政策的试验田,国家文创实验区大胆实践,先行先试,积极推动国家产业政策落地。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政策环境、市场体系、金融服务、人才培养、发展模式,努力建成全国文化产业改革的探索区、文化经济政策的先行区和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区,主动服务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和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

2016年,国家文创实验区开创性地推出了“政策十五条”,覆盖品牌提升、信用体系、文化贸易、文化消费、文化保税等15个领域,建立一揽子扶持政策,促进文创实验区向高精尖方向升级。

文创属于轻资产行业,缺少抵押物,因此,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一直是中小型文创企业的最大发展瓶颈。2016年,由银行、担保公司、信用评级机构和文化产业园区及文创实验区联合了全国首家文化企业信用促进会,建立起以企业信用为基础的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模式。信促会大大缩短了金融机构的征信时间和难度,短短一年时间,累计为文化企业融资3.85亿元,节省融资成本28.3%。

除了文化企业信用促进会,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中心、国家版权创新基地、文创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分中心等平台陆续落户,不断构建着文创产业发展的优质生态,优化区域营商环境。

种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国家文创实验区的产业规模逐步壮大。

2016年,规模以上文创企业实现收入超过1535亿元,占全市比重为11%。截至今年8月底,在实验区注册的文创企业数量超过3.6万家,其中新增注册资本5000万元以上企业577家,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企业196家。共引进培育了70家上市文创企业(含新三板),汇聚了掌阅科技等一批“独角兽”企业和9家国家级众创空间。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阿里巴巴、腾讯影业、蓝色光标等一批知名品牌文化企业聚集,更是让实验区成为全国文化传媒类企业最为集中的区域,因此也有了“北京文创向东看”的美誉。

今年文博会上,国家文创实验区还将正式启动“蜂鸟计划”,并发布首批270家入选企业名单。“蜂鸟,是一种体型小、速度快的鸟类,用来比喻发展迅速、潜力巨大的优质文化企业再合适不过。”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主任丰春秋说,蜂鸟计划将为实验区内经营灵活、发展迅速、潜力巨大的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政策支持和多元融资解决方案,帮助他们飞得更快、更高。

根据成长性、创新性,综合评估其发展指标进行筛选,共有270家企业入选蜂鸟计划,其中既包括站位高端、主业突出、实力雄厚、附加值高、辐射性强的大型文化企业集团,又有成长前景看好的中小文化企业。它们除了能获得快捷担保,银行见保即贷,执行优惠担保费率和贷款利率的金融服务,还可享受担保费、信用评级费用50%的补贴,以及30%到70%的贷款贴息。

“我们将对蜂鸟企业实施动态管理,并适时增补。对发展速度快、创新成果显著的文创企业进行精准发力、资源倾斜、持续支持。”丰春秋表示,希望通过蜂鸟企业发挥带动作用,培育文创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加快推动构建“高精尖”文化产业体系,提升区域文化创新活力,引领全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朱松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