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阵雨突然来袭 国科大“最短”开学典礼显关切

2017-09-11 07:0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2分钟,“最短”开学典礼显关切

9月10日上午,原定一个小时的中国科学院大学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因为阵雨突然来袭,考虑到学生的健康,仅用了两分钟即宣布结束。

淅淅沥沥的小雨中,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院士发表了史上最短的开学典礼讲话:“今天是教师节,我要特别向一路陪伴同学们成长的老师们,向将要引领你们成才的国科大全体老师,致以最深情的节日祝福!”讲话只有55个字。

随后,国科大校长丁仲礼宣布开学典礼结束。“大雨将至,我们必须把学生的健康放在第一位。”

白春礼原本要为2017级本科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中国科学院与中国科技创新》。他55字的开学讲话之后,为2017级6499名博士研究生、8592名硕士研究生、397名本科生和509名留学生,准备的饱含真情、期待和嘱托的暖文,伴随着大雨上传到学校网站上。露天开学典礼改成了网上开学典礼。

白春礼在讲稿中说,同学们选择国科大,可以从A到Z罗列出26个理由,但最重要的是,“在这里你们可以成为真正的自己,实现自己的科学梦想。”

白春礼还引用了《战狼2》中一句燃情的台词:“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他说,祖国伟岸的形象,是许许多多个体用汗水、用智慧甚至是用生命铸就的。了解历史才能够清楚地认清现实,立足当下才能更好地展望未来。就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的无名山坳里,钱学森、郭永怀曾经带领一大批科学家,在这里隐姓埋名、刻苦攻关。虽然他们的名字没有登上当时的国际顶尖杂志,但他们在这里铸就国之重器,成就了新中国“两弹一星”伟大事业。白春礼说,爱国是根植在他们内心的良知所在,是他们以满腔热血浇筑的一盏明灯,“他们高远的理想是我们最宝贵的品格与财富。”

据统计,国科大是中国在校研究生数量最多的高校,目前在学研究生4.7万名,其中硕士生2.3万名、博士生2.4万名,在学本科生1448名。

“国科大,我们来了!”开学第一天,人工智能技术学院2017级研究生马聪和同学们在教学楼里开心地合影。

马聪说,同学们虽来自五湖四海,但同样胸有科研情怀。走进国科大,便走进了科学大师的中间,走进了国际学术前沿。据悉,截至目前,学校依托中科院相关研究所的高水平师资和科研资源,已组建26个科教融合学院,凝聚了一支由3000余名专任教师、10000余名研究生导师组成的国际水准师资队伍。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