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50余文化园齐聚文创实验区

2017-09-12 02:57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50余文化园齐聚文创实验区

记者昨天从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朝阳展团获悉,随着今年DREAM2049国际文创产业园、创联社、中国电影产业孵化基地等7个特色文创园区新转型升级,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已聚集了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等50余个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在服务疏解非首都功能、提升环境品质、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方面的作用越来越凸显。

现场 园区升级有“颜值”有“内涵”

“第一次走进DREAM2049国际文创产业园,我立即就相中了这里,不仅因为这里聚集了众多的‘兄弟’企业,整个园区安静舒适的环境特别吸引我。”青藤文化创始人费旭然说。

出生于1989年的费旭然和4个大学同学毕业后一起创办了青藤文化。经过6年的发展,如今的青藤文化不仅成功上市新三板,发展的势头也越来越好。

“最开始我们在写字楼里办公,随着企业发展壮大,我们对场地的需求也更多样。”费旭然说,对于像他们这样做内容创新的文创公司,优质的环境和空间的可塑性都很重要,“创意和设计都需要安静,拍摄原创视频的时候,我们又需要有足够大、足够高的空间搭建场景。”

位于三间房南里4号院的DREAM2049国际文创产业园满足了费旭然的所有要求,这个由老厂区改建的园区建筑面积有6万平方米,园区由一座座旧厂房组成,建筑密度低,并保留了大量的树木和绿化。如今,青藤文化在园区租下了一个院子,在原有建筑的基础上进行了整体设计,让空间更有活力。

转型 疏解腾退空间升级37个文化园

DREAM2049国际文创产业园是文创实验区今年改建落成的7个园区之一,这7个特色文创园可提供20余万平方米的建筑空间用于发展文化产业,实现了功能疏解、环境提升、产业升级的目标。

文创实验区成立以来,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高效利用疏解腾退空间引导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强化转型提升、提质增效。3年来通过旧工业厂房改造利用、传统商业设施升级、有形市场腾退转型、农村产业用地选择“高精尖”项目四种方式,新转型升级了37个特色文化产业园区,建筑规模235.44万平方米,成为现代都市景观与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示范。如今,实验区内聚集了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懋隆文化产业创意园等50余个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形成错位、协同、融合发展格局,在服务疏解非首都功能、提升环境品质、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方面的作用持续增强。

服务 创新政策服务助企业成长

近年来,文创实验区积极推动国家产业政策落地,搭建各类服务平台,不断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据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开始,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内容被纳入《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文创企业在3年有效期内可以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为使政策惠及更多的文创企业,国家文创实验区制定了《文化创意企业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指南》,对认定条件和程序进行深度解析,并向社会公开发布。

为切实解决文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文创实验区建立起以企业信用为基础的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模式。2016年8月成立了全国首个文化企业信用促进会——北京市朝阳区文创实验区企业信用促进会,短短一年时间,文创实验区信促会会员企业数达到122家,累计为文化企业融资3.85亿元,节省融资成本28.3%。

文创实验区内还成立了全市首家文创产业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分中心——文创实验区12330分中心。同时充分发挥连接企业与北京市12330服务平台的作用,在实验区5个文创园区设立了12330工作站,为文创企业提供版权注册、专利申请及快速维权等服务。

今年7个新转型文创园区

DREAM2049国际文创产业园(双桥园区)

地址:朝阳区三间房南里4号院

前身为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

定位/现状:将重点发展国家重点战略产业“数字创意产业”,包括:创意设计业、动漫游戏业、演艺娱乐业、文化传媒业等八大产业。

DREAM2049国际文创产业园(广渠园区):

地址:朝阳区豆各庄乡于家围村北

原为双桥农场养禽场,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

定位/现状:目前正在改造中,未来将与双桥园区形成南北呼应。

创联社

地址:朝阳区三间房南里4号院

前身为生物制品研究所主楼,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

定位/现状:园区建成后,将发展基于“文化+科技”融合,打造集内容制作、发行、营销、活动、服务为一体的产业生态系统。

启城空间

地址:朝阳区姚家园路113号院

前身为始建于1957年的北京供销社库房,占地面积3.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

定位/现状:影视主题文化产业园。

大望路电影产业园

地址:通惠河北路10号

原为国华热电厂储运站,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

定位/现状:园区重点发展电影产业。

伊莎文心广场

地址:朝阳区东四环路四惠桥东南侧

前身为四惠建材市场,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

定位/现状:目前正在改造中。

中国电影产业孵化基地

地址:管庄乡八里桥音乐主题公园内

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

定位/现状:国内首家电影全产业链综合性孵化基地,为电影产业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孵化服务,目前已正式投入运营。

背景

打造首都全国文化中心“新名片”

围绕首都“四个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2014年12月起,文化部和北京市采取部市战略合作的方式,以CBD-定福庄一带为核心承载区,共同建设全国首个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实验区核心区域西起东二环,东至八里桥,北至工体北路-姚家园路及其东延长线,南至广渠门外大街-广渠路,总面积78平方公里,重点发展文化传媒、数字内容、创意设计、文化贸易、休闲娱乐等五大高端产业。

自揭牌以来,文创实验区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积极构建文化产业领域全面改革创新体系,主动服务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和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经过两年多的发展,文创实验区产业规模逐步壮大,新增文创企业近两万家,其中,新增注册资本5000万元以上的577家,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的196家,注册资本合计584.44亿元。截至今年8月底,文创实验区文创企业注册数达到36625家。

2016年,实验区规模以上文创企业实现收入超过1535.7亿元,占全市比重11%,比2014年成立之初增加197亿元,增长14.7%。引进培育了70家上市文创企业(含新三板),汇聚了掌阅科技等一批“独角兽”企业和9家国家级众创空间。文创实验区逐步成为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新名片”,引领全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