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陋巷”变“廉巷”:北京背街小巷治理的生动样板 第164期

2017-09-12 11:10   作者 刘美君    编辑 巢晶(QN0034)

摘要:从2017年开始,北京市对核心区(指东、西城区)背街小巷进行集中全面整治提升,打造“环境优美、文明有序”的街巷胡同。近日,北京西城区首条“廉洁文化街”在东椿树胡同华丽亮相。

 文/千龙网记者 刘美君

近日,北京西城区首条“廉洁文化街”在东椿树胡同华丽亮相。这是一个引人瞩目的基层廉政文化教育的鲜活场景,为北京背街小巷环境治理中的文化转型提供了一个生动样板。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强调,“既管好主干道、大街区,又治理好每个社区、每条小街小巷小胡同。”从2017年开始,北京市对核心区(指东、西城区)背街小巷进行集中全面整治提升,打造“环境优美、文明有序”的街巷胡同。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衡量城市管理精细化程度的重要民生工程,更是践行群众教育路线、改进工作作风的具体体现。

5

 2017年9月7日,北京西城区椿树街道打造出的西城区首条廉洁文化一条街正式亮相。( 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刘宏声摄 千龙网发

曾经的“陋巷”成了“省己身”的“廉巷”

西城区文化资源富集、星光灿烂,纪晓岚、李大钊、宋庆龄等廉洁楷模的故居是突出代表。西城区现有街巷胡同(含主干道、次干道、支路及以下)约1776条,其中1331条是背街小巷。一直以来,脏乱差、停车难等问题是背街小巷城市管理的薄弱环节和“城市病”多发地区。东椿树胡同是西城区千余胡同中的一条。曾几何时,这条二三百米长、最宽处只有十米的百年小巷,没了胡同的味儿,丢了胡同的魂儿。停车难、通行难,加上开墙打洞、沿街违建、私设地锁、杂物占道等等,让居民们不堪其乱、不堪其烦。

西城区结合胡同整治和景观提升改造,深入挖掘区域历史文化资源,将廉洁元素融入其中,历时4个月打造首条“廉洁文化街”终于亮相东椿树胡同。文化街上设有12个滚动灯箱以及LED屏,“两袖清风的于谦,精忠报国的岳飞……” 廉洁公益画不间断滚动播放,映入街坊和路人眼帘。

1

 2017年9月7日,北京西城区椿树街道打造出的西城区首条廉洁文化一条街正式亮相。( 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刘宏声摄 千龙网发

之前的乱堆乱放没了,道路干净了,就连路边的清风亭也悬挂起廉洁楹联,“面面墙壁会说话、处处景观都育人”。曾经的“陋巷”脱胎换骨,成了让人“照镜子、省己身”的“廉巷”。一幅幅寓意深刻的廉政故事、发人深省的警示格言、勤政廉政的名言警句,讲述着精诚、勤俭、善读、贤廉和忠孝的家风故事。

家住椿树街道的张先生深有感触地说:“以前要了解廉政文化要到报纸上或者电视去看,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廉洁教育,大家身边充满了‘廉味儿’。”接女儿放学回家的市民张林则感叹,“变化真大!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述廉政故事,又入眼又入心,看后让人回味无穷,对于反腐有了更深的体会。”

文化上的转型升级使背街小巷旧貌换新颜

自2017年3月以来,西城区启动了全区1331条背街小巷的环境治理工作,梳理历史文化肌理、深度挖掘文化“乡愁”是重要方法和内容。经过3个月的整治,截至到6月底,已有101条背街小巷达到“十有十无”治理目标。如今,文化上的转型升级使不少背街小巷旧貌换新颜,实现了向城市新风景的华丽转身。

毋庸置疑,文化转型升级是当前和今后北京城市建设和社会文化发展的方向所指,也是北京创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应有之义。星罗棋布的背街小巷的文化转型升级,是棋局中的重要一着。

3

 2017年9月7日,北京西城区椿树街道打造出的西城区首条廉洁文化一条街正式亮相。( 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刘宏声摄 千龙网发

西城区结合独特文化历史和现状特点,挖掘丰富街巷胡同的文化内涵,归根到底,是响应了群众的呼声和需求,也是廉政教育走群众路线的必然选择和必然结果。廉洁文化似空气、似水,是滋养孕育廉洁的权力和资源拥有者和管理者的母床和培养基。唯有廉洁的社会文化,能够培养出廉洁的从政者、从商者、从教者和各行各业的从业者,在这个意义上,廉洁应是每一个社会人的责任和担当。

打造廉洁文化街的意义,在于动员人们从基层做起,从自身做起,努力使“街坊们”人人正廉洁心,行廉洁事,做廉洁人。相信西城区1331条背街小巷的面貌改造和文化布局,将使更多的“街坊们”加入廉洁者的队伍,成为廉洁火种的传递者。

为西城区首条“廉洁文化街”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