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丰台启动"打散治污"专项执法行动 严查散乱污企业

2017-09-12 14:3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地沟油加工窝点居然藏身密林中

昨天(11日)北京市区两级环保监察执法力量联合环保警察在丰台启动“打散治污”专项执法行动,严查辖区内的 “散乱污”企业。

记者跟随其中一个小组目击了昨天的执法行动。10点,在西六环外王佐镇西庄店村的铁路南侧,执法队员发现了一个养猪场。养猪场的南侧是一片荒地,传来一股刺鼻的腥臭味儿,队员们踩着枯败的秸秆和杂草“循味”往前,发现了一个大约4米直径的坑,里面还残存着一些养猪粪水,正是这股恶臭的源头。经过仔细检查,队员们发现这些粪水就是从养猪场里流出来的。环保执法队员和环保警察立即开始取证,监测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开始取样。市环境监察总队副总队长谢志宽介绍,养猪场产生的废水和粪便,需要使用固定的防渗池子,统一处理,而不能直接排放到野外。该养猪场涉嫌利用渗井渗坑偷排废水,严重违反了法律法规,环保部门立案处罚后,下一步将把案件移交公安部门处理。

队员们检查、做笔录一直忙到下午近3点,才吃上迟到的午饭——每人一杯饮料、一个汉堡。不到半个小时后,他们再度出发。这次的目标是一个被市民举报的地沟油加工窝点,就在园博园附近,但具体位置还不清楚。队员们在园博园附近的一座小山上反复寻找,只见一堆堆拆除的彩钢板、一个个机油桶,却不见地沟油的踪影。难道线索有误?大家没有灰心,继续查找,终于在一处山坡上的密林间发现了一个用彩钢板搭起的小院,还没靠近院子,一股泔水味儿就飘了过来。队员们设法进入场内,眼前的景象触目惊心:8个约3米长、1.5米宽、1.5米高的铁皮箱一字排列,其中两个箱子还盛着发馊的泔水;在铁皮箱的旁边,有一桶已经过初步提炼而成的地沟油,浑浊不堪。记者一摸其中一个大铁皮箱,还是温热的。

此时场内空无一人,执法队员推测,这个窝点是将含有废渣、废液、废油的泔水加热,再通过油水分离,将初步加工过的废油提炼出来进行再处理。“这些废油最后去向不明,可能会对环境产生很大的危害。”市环境监察总队的冯志军说,因为现场没有找到相关人员,他们会将情况报给属地政府,让他们尽快把这个窝点取缔清理,“要做到包括断水、断电、清理现场在内的‘两断三清’。”冯志军介绍,这种小作坊规模小,地方又隐蔽,违法成本很低,“今天咱们来,很有可能不法分子听见了动静,放下手中的活儿就跑了。”所以像这样的违法行为,还是需要属地加强监管,市民积极举报。

根据安排,此次专项执法行动将对丰台区王佐镇、长辛店镇、宛平地区开展执法检查,重点对涉及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的企业和涉水排放企业进行检查,严查大气设施不正常运行、无组织排放以及利用暗管或渗井渗坑偷排等严重影响环境违法行为。同时,全面清查河西地区非法加工砂石料场,并严查热点网格内的环境违法行为,开展全时执法检查。

相关新闻

第二批市级环保督察立案处罚200起

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今年要实现对16个区环保督察全覆盖。根据进度安排,北京市第二批4个环境保护督察组于8月底进驻朝阳、海淀、顺义、昌平区开展环保督察工作。记者上午了解到,目前第二批市级环保督察第一阶段区级层面督察已基本结束。督察组共与143名领导干部进行个别谈话,累计走访问询区级部门及街乡镇71个,调阅资料14000余份,同时受理群众举报2600余件。

据介绍,此次督察组在借鉴吸收前期环保督察工作经验的同时,进一步结合区域特点和工作实践,广泛采取突击检查、明暗结合的方式;既全面督察,又突出重点;精准点穴、聚焦问题。被督察区高度重视,将自查自纠挺在前面,坚持区委书记亲自抓,全力推动问题整改,推进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进展。督察组及时转办、跟踪督办群众举报的环境问题;被督察区主动认领,按照“一案一卷”模式全力完成好信访件的整改落实。

截至9月10日20时,4个督察组共受理群众举报2632件,经梳理汇总,累计向被督察区交办转办1828件,当前已办结1110件。其中责令整改675起,立案处罚200起,拟处罚金额近120万元;立案侦查8起,约谈93人。通过边督边改,有效解决了一批民众身边的环境问题,让市民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整改效果。

根据工作安排,目前各督察组正进一步梳理已掌握的问题线索,进入下沉街乡镇的督察阶段,并继续受理群众信访举报。下沉督察期间,督察组将通过查、看、问、谈等方式,进一步核实问题线索。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张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