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片儿警故事:郭希望的“希望桥”

2017-09-12 14:40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片儿警郭希望的“希望桥”

东风小学是顺义区的重点小学,出学校门就是交通要道路口,学生上下学在车流中穿行。困扰师生多年的老大难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管片儿民警郭希望提议在校门口建一座过街天桥,消除安全隐患。他积极联络,屡次呼吁,终于在多方努力下,建起了一座“希望桥”。

小学生上体育课得穿马路

在顺义区中心的拥军路上,有一座过街天桥与众不同。它一头在东风小学的学校大门里,一头在马路对面的操场上。天桥的设计也花了心思,围栏比普通天桥的粗壮,还加装了又高又密的护网。

没错,这是一座主要为过往学生设计施工的天桥,它的修建颇费了一番周折。

顺义公安分局光明派出所民警郭希望是2011年初来到双拥社区当片儿警的,上任第一天一大早他就到东风小学值守。当时,学校周边的交通环境让他颇为震惊。

郭希望告诉记者,东风小学总校坐落在拥军路边,向西不足百米远的拥军路口是顺义城区的一个交通中心,车来车往。上下学的时间又正好与上下班高峰重叠,孩子们早来晚归就在车流中穿行,还经常造成交通拥堵。

除此之外,作为顺义区重点小学的东风小学场地不大,但学生不少,有1600余人。学校扩建之后,为了解决没有操场的问题,就把马路对面的一块空地建为操场。但这又造成了一个尴尬的局面,学校和操场被拥军路阻隔,孩子们上体育课也得横穿马路。

以前过往车辆没那么多时,学校的安全隐患还没那么凸显。随着路上的车辆越来越多,郭希望每天在学校门口站岗,心都悬在嗓子眼儿。

“孩子自我控制能力不足,有的家长安全意识差,看不紧孩子就会乱跑,太危险了。”郭希望说,每天早晚高峰时,他必定在小学大门口值守,指挥车辆,领孩子过马路。学校领导更揪心,校长和书记也都在校门口盯着,大家都担着责任呢。

小小片儿警的造桥计划

“学生过马路的问题始终是大家最大的忧虑。家长和我一聊天,总会说到这个问题。”郭希望说,他跟校方沟通,通过民警守护、老师随行等多措并举护送学生出行。此外,路口的交通辅警,也侧重对上下学学生的疏导,尽最大可能保护学生安全。

然而,这些举措仍然无法根治顽疾。为了孩子们的出行安全,缓解交通拥堵,郭希望考虑了很久,鉴于东风小学的地理位置,修地下通道不现实,要是建一座过街天桥就能解决问题。

2012年下半年,他有了修桥的念头,先跟学校念叨起来。

郭希望说,其实问题症结大家都能看出来,学校也早有这意思,但校方拿不出这笔钱来。再说,天桥一头在学校里一头在操场,实际上就是学校利用,社会公众利用不多,审批不容易,所以这个问题一直没能解决。

郭希望不甘心上千名学生每天与车流为伴,与危险为伴,他一方面向分局内保处、治安支队申报,希望增派警力,一方面建议分局与区里协调解决办法。

郭希望知道,自己只是个小片儿警,能力有限,但他这个“小”片儿警却有着大决心。他积极联络校方和街道,屡次呼吁,始终没有放弃。终于,一年以后,郭希望执勤时被人问起东风小学的学生安全,周边居民出行不便的问题,郭希望一五一十地如实相告。当得知对方是市政方面的调查员时,郭希望知道,修桥有希望了。

2015年9月1日开学当天,一座承载着郭希望以及全校师生、家长多年希望的天桥也正式通行了。马路中间安上了隔离护栏,孩子们上下学、上体育课都走天桥,再也不用横穿马路了。郭希望天天提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以前练作战现在练保安

双拥社区、拥军路,其实光看这些地名路名就知道是附近驻扎了部队的缘故。当警察之前,郭希望曾在这里服役19年。转业时,他最终选择了把与军服最像的警服穿在身上,还守着他服役的部队。这段军旅生涯也成了他从警工作的宝贵财富。

在部队时,郭希望带过几百人的队伍,专门研究作战。当了片儿警后,他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为辖区学校设计安保方案,培训学校和社区的保安。

“执勤站位、人员配合、安全技能、器械的使用技巧等都是我手把手教的,每换一拨人我都亲自培训一遍。”郭希望笑着说。

郭希望管片儿里的双拥社区,是部队的家属院。以前水暖电气都由部队负责,后来部队聘请了社会上的物业公司来管理社区,居民们嫌物业公司收了更多的钱服务还不达标,便想更换物业公司。可是,请神容易送神难,物业公司以未到合同期限为由拒绝撤离,并索要高额违约金。

终于有一天,矛盾爆发了。

由于居民拒交停车费,物业公司将社区大门关闭,进不去小区的车全堵在门口,加之社区正处于交通枢纽的位置,一下午愣是把周边很大一片堵死了。民警过去疏导交通、调解纠纷,物业经理居然把民警抓伤,因妨害公务被拘留。

作为管片儿民警,郭希望全程参与这起纠纷的调解。在沟通过程中,郭希望以这场纠纷造成严重社会影响并妨害公务为切入点,让自知理亏的物业公司最终降低条件撤离了小区。综合考虑小区的特殊情况和居民们的意见,郭希望认为,居民自治才是契合小区居民需要的模式。

于是,郭希望召集居民代表、居委会和部队相关部门的领导一起协商。部队里很多是郭希望熟识的战友,他的身份优势让整个沟通过程十分顺畅。最终,协商决定由居民选举产生的家属院管理委员会来自我管理。小区里一些没工作的老人承担保洁工作,安保力量也比以前加强了。居民们得到了实惠也放心了,再没有过纠纷。

踏实努力捍卫军人荣誉

在采访中,郭希望总说自己是个小片儿警,可是,他这个片儿警担负的责任可不小。

除了要照顾辖区几个学校的安全和法制教育,调解纠纷,守护社区平安,郭希望还得负责辖区大型活动的安全保障工作。

郭希望的管片儿在顺义区的中心位置,企事业单位多,公园、广场更是人员密集场所。比如顺义区中心的广场,每年活动不低于四五十场。从前期调查了解,到申办审批,到最后组织实施,他得一直跟下来。每一场大型活动都有事先演练,他们要过来确定安排多少名保安,都在什么位置,发生了突发事件以后怎么处置。等正式活动的时候也必须到场,检查督促,工作量特别大,一年到头剩不了几个休息日能留给他自己。

刚转业到派出所那会儿,郭希望从以前管着好几百人的军官,变成了一个普通民警,一切都要从头做起。

初来乍到,所里的同事和领导基本都比郭希望岁数小,他知道自己虽然了解一些警务知识和技能,但和实际工作还有很大差距,他认真翻阅以前的卷宗,看人家怎么讯问,怎么制作笔录,再向所里的老师傅去学习,几个月的时间就已经干得得心应手。现在,郭希望已经成了所里的骨干。

有人不理解,郭希望干吗这么拼,图什么呢?

事实上,38岁转业的郭希望现在已经人到中年,用他自己的话说,想“进步”几乎是不可能的了,他付出的任何努力也都无关名利。

因为服役的原因,对于自己管片儿的双拥社区,郭希望有着浓得化不开的感情。他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了如指掌,也由衷地想为社区做点事。

另外,郭希望更看重自己的口碑。“我在部队带兵时就教育战士,笑着干也是一天,哭着干也是一天,为什么不笑着呢?都是本职工作,只要我们能尽心对待工作,干活累不死人。”郭希望说,“我这么教育人家,自己也始终是这个心态。”

特别是郭希望以前服役的部队就在身边,他现在的一举一动,都会反馈到部队去。“我不能让人家说我在部队里一个样,到地方上就变了,转业的人干不好工作。”郭希望说,不论是穿着军装还是警服,他都要当好一个兵。

本报记者 孙莹文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孙莹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