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探访北京二环内32处名人故居:多数处于妥善保护和闲置

2017-09-12 14:5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多数处于妥善保护和闲置

8月18日,在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市委书记蔡奇特别提到,要精心打磨每个历史文化街区,唤醒老北京的文化记忆,修缮后的四合院和名人故居要向市民开放。

作为明清两朝首都以及中国近代史中的重要舞台,无数名人曾在北京活动、定居。据不完全统计,北京较为重要的名人故居有近80个,绝大多数分布在东西城两区。

那么,这些名人故居现状如何?是否得到了妥善的保护?遇到了哪些难题?北京晚报记者对二环内的32处名人故居进行了探访。

类型 1

保存完好 开放展览

周末,喧闹的南锣鼓巷景区。向东拐入后圆恩寺胡同,行至13号,便是著名作家、首任文化部长茅盾先生1972年至1981年逝世时的居所。

此处四合院在1984年即被认定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因此无论是建筑本身还是院内的格局都保留得非常完好,还利用北房和东厢房对茅盾先生的一生进行了完整的回顾。并且,此处对公众免费开放,只需登记身份信息即可参观。

位于东堂子胡同的蔡元培故居在2011年被公布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此处四合院是“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但令人稍感遗憾的是,只有北侧三间房内设置了简短的蔡元培生平展,其余大部分空间均用作内部办公,并且在规定的开放时间内没有打开大门,参观者敲门后工作人员才会从内侧开门,参观结束后大门又会被立即从里面闩上。

还有一处故居令人印象深刻,便是位于珠市口西大街241号的“阅微草堂”。此处除了是纪晓岚故居外,亦是上个世纪30年代河北省委的秘密联络点和经费转送地——刘公馆。1958年晋阳饭庄在此开业,2002年修复完成后对外开放,门票10元。故居内除纪晓岚生平展外,有《四库全书》、《四大名著》等书籍出售,也有水平较高的书画展与工艺品。工作人员表示,故居与搬至隔壁的晋阳饭庄仍有合作,在商业化上有一些探索。

探访发现:共有9处故居保存完好并组织了展览对公众开放,包括:郭沫若故居、梅兰芳故居、宋庆龄故居、鲁迅故居、李大钊故居、纪晓岚故居、茅盾故居、蔡元培故居和老舍故居(修缮中暂不开放)。另有张之洞故居一处保存完好,但由于未列入文保单位,目前处于闲置状态。

类型 2

大门紧闭 现状难辨

民国初年,“四大名旦”的名号响彻京城:梅兰芳、程砚秋、尚小云、荀慧生四位名伶,除尚小云位于原宣武区的故居已在城市建设过程中被拆除外,其余三位的故居都还存留。

北京晚报记者探访发现,程砚秋故居与荀慧生故居均大门紧闭,无法探知其最新的保护情况。公开报道显示,程砚秋故居目前由程砚秋二子居住并经常进行私人维护,内部格局与建筑保存完好。

文保文献显示,荀慧生故居从2006年起就因附近的房屋改造坍塌多处、地基沉降、建筑结构破坏;2012年时,荀家14位后代在北京产权交易挂牌出售故居,但这次出售是否成功并无后续报道。北京晚报记者探访时未能敲开大门,附近的清洁工表示内部仍有人居住。

类似的,位于辟才胡同的齐白石故居被高楼环绕,宅院外围茂林修竹,十分风雅,但大门紧闭不对外开放,从门洞中可以看到内部已经墙皮剥落、杂草丛生,应是无人居住亦久未修缮。

探访发现,共有5处故居大门紧闭现状难辨,包括:荀慧生故居、程砚秋故居、齐白石故居、叶圣陶故居、文煜宅。

类型 3

居者众多 急需保护

西城区上斜街50号,龚自珍故居内,正在进行平房翻修作业。住在这里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这处院落除了是龚自珍故居外,还曾是番禺会馆,后来成为民居,唐山大地震时搭起的防震棚逐渐变成了平房,目前有28户居民居住于此。

此次修缮也是为了改善居民的居住条件,并没有将此处辟为纪念馆的打算。“要建纪念馆,就得先把我们这么多居民安置了。”这位居民表示。

不远处的谭嗣同故居位于浏阳会馆内,如今也是众多居民居住。

类似的,新闻史上的圣地、京报馆遗址兼邵飘萍故居也已变成杂院,原有的木质楼梯已接近腐朽,二层楼道中摆放着灶台、杂物,难见旧日容颜。

探访发现,共有11处故居由多户居民居住,院落格局未能保留,建筑也面临破坏问题,包括:龚自珍故居、谭嗣同故居、邵飘萍故居、田汉故居、欧阳予倩故居、杜聿明故居、梁实秋故居、冯国璋故居、婉容故居、蔡锷故居和梁启超故居。

类型 4

或破或拆 个别复建

上述三类故居,虽面临或大或小的问题,但都仍在原址、或多或少仍保留往日风貌。但还有6处故居,已经被另作他用、拆除或遭到较为严重的破坏。

王府井大街27号,黎元洪旧宅,原建筑已基本无存,现为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世界历史研究所所在地。

原位于棉花头条的林白水故居,在2002年时因兴建中国网通办公楼(现中国联通北京公司总部)被拆除,后在新闻界人士呼吁下在办公楼旁复建。记者探访时正在修缮,工人表示以后将作为阅览室开放。

位于东冠英胡同40号院的溥仪旧居,2012年时因暴雨损毁严重,拆除后原地复建,但记者探访时已用作西城区环卫队用地,不再有展览。

位于小铜井胡同的梁漱溟故居,仅有围墙存留,院内建筑已被全部拆除。

而位于米市胡同的康有为故居,由于所在地块已经被整体拆除,目前被建筑工地所包围,故居建筑倾颓严重,已被划定为危房。有媒体报道,2016年初西城区拟启动对康有为故居的修缮,但据记者探访所见,修缮并未开始。

不远处位于骡马市大街51号的林则徐故居,在城建过程中被渐次拆除损毁,目前正在原址复建。

专家声音

“历史的见证不能消失”

“若干年前我就曾经建议重点关注民国时期名人的故居,因为清末民初很多著名历史人物在北京生活,无论他们的历史评价如何,他们的这些活动都是历史事实。目前的现状是,一些政治家、革命家的故居得到了较好的保护,但文化名人等人物的故居,没有得到应有的保护。”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王岗在接受北京晚报采访时表示,如果这些名人故居被破坏、消失了,那么很多历史就失去了见证,“文物保护部门应将民国时期重要历史人物的故居列入区、市、国家级文保单位,这些都是北京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王岗认为,故居保护和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并不矛盾:“故居被列入文保单位、故居保护被重视,才会有相关的保护资金,居民就能被搬迁出来、改善居住环境。”

而对于一些产权由名人后裔所持有但不对外开放的故居,王岗表示,政府应出面与其进行沟通,以较为明确的保护与利用方案取得其认可与信任,并对进行妥善安置,这些名人故居才有望再次对公众开放。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白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