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文博会22个文创项目签约近156亿元

2017-09-13 05:57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22个文创项目签约近156亿

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进入第3天,今天(9月13日),主会场的展览将落下帷幕。文博会期间,除了常规的工艺美术、设计创意等展区外,一些颇具特色的展区也吸引了许多观众驻足。另外,在昨天(9月12日)的“文化创意产业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22个文创项目集中签约近156亿元。

22个文创项目集中签约

昨天,第十二届文博会“文化创意产业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京举行。包括中国宋庄艺术小镇建设,VR产业发展战略合作项目等在内的共22个文创项目集中签约达155.968亿元。

本次文博会签约项目中,涉及中外文化产业投资合作的项目有5个,签约金额67.56亿元。其中包括金瓷国际演出(北京)有限公司和俄罗斯联邦马戏公司签约的中俄国际演出合作项目,双方通过天竺综合保税区及国家对外贸易基地的政策和功能平台,合力推进俄罗斯大马戏项目在华演出。另外,两个特色小镇建设项目合作金额达35.59亿元。由北京市文化置业有限公司和中国财经出版传媒集团下属公司签约的中国宋庄艺术小镇建设项目,双方将充分发挥在文创功能区建设运营和传媒领域的优势,合作建设运营艺术创意大厦、传媒企业总部、艺术品会展广场、艺术创作广场等。

体育文化藏品诠释体育精神

1936年柏林奥运会传递的火炬、1976年因斯布鲁克冬奥会的冰球铜牌、1964年西安市第四届体育运动大会的第一名奖牌……在位于8号馆的体育产业展区,“奥运文化收藏馆”今年如约而至,许多体育爱好者在参观体育相关产品的同时,也发现了体育文化藏品的独特魅力。

本届奥运文化收藏馆的展品分为三大板块,其中包括历届冬奥会的官方海报、纪念瓷盘、冬奥会徽章、吉祥物、丝巾、火炬和文献;历届夏奥会的火炬、吉祥物、1984年到2016年夏季奥运会徽章;以及新中国早期冬季运动老照片、新中国体育徽章及新中国体育老物件等500余件。

据悉,此次展示的藏品全部出自中国收藏家协会体育纪念品收藏委员会主席李祥。和官方身份相比,他更愿意称自己为“老体育收藏爱好者”。“我虽然不是搞体育的,但我认为体育精神符合我的人生追求,那就是公平、公正、公开,更快、更高、更强。”李祥认为,体育收藏虽属于小众收藏,但从文化角度来看,是属于大众文化的。“体育藏品与文物、古董、书画等藏品有相似之处,都作为历史、文化或艺术方面的一种载体,而不同之处在于体育藏品除了具有文化价值外,还多了一层精神层面的价值。体育藏品更是一种精神收藏,但是目前仍然处在一个‘价值洼地’。而这几年文博会上的相关展示,已经让体育文化藏品得到了广泛的关注,未来体育收藏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语博会展示老祖宗的神秘文字

在文博会的主会场老国展,一些新增加的展区吸引了许多观众驻足。“首届中国北京国际语言文化博览会”是首次在北京文博会亮相。语博会不但展示了语言服务、语言技术、语言大数据等语言科技和产业的发展,还为观众搭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俗文化互动体验区。

身着水族服饰的潘进头是个地道的贵州水族小伙儿,他在现场指着一本写满水族文字的书籍,向观众介绍和展示水书的特殊魅力。“水书是除东巴文之外又一存活的象形文字,在2006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语博会的现场展出了水书的书法作品和绣有水书的水族特色服饰。“目前我们已经编辑了水书字典,但是想要这门文字得以传承,终究还是要和当地的优势产业有机结合,比如把水书用马尾绣绣在水族服饰上,鼓励年轻人穿民族服装等等。”

水书的传统是“传男不传女”,而现存于湖南江永县的女书则是“传女不传男”。来自女书博物馆的胡艳玉正在用女书书写“上善若水”,独特的长菱形文字,秀丽娟细,造型奇特。“女书是世界上发现的唯一一种女性文字。目前搜集到的有近2000个字符,所有字符只有点、竖、斜、弧四种笔画,可以用方言土语吟诵和吟唱。”胡艳玉表示,目前只有十几人能够熟练使用女书,“为了让女书传承下去,我们每年暑假都会开设‘女书班’,全国各地都会有很多年轻人来学习。”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