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分享全域旅游创建经验 区域联动打响新品牌

2017-09-14 14:1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讯  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网和《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主办、百代旅行承办的“2017中国全域旅游发展论坛暨2017中国全域旅游魅力指数排行榜”颁奖典礼于9月6日在北京人民日报社报告厅成功举行。千龙网作为首席合作媒体全程参与报道。

论坛当天,收获2017中国全域旅游城市魅力指数排行榜地市级桂冠的苏州市,成为会场最引人注目的亮点之一。苏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陆俊秀在会上发表获奖感言称,此次活动是对苏州市推进全域旅游工作的肯定,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更加努力。

zc20170914002

图为苏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陆俊秀女士。(人民网百代旅游供图)千龙网发

陆俊秀表示,苏州自古以来被誉为人间天堂,是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和优秀的旅游城市。作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城市,苏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旅游业发展大会的精神,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创建为引领,大力实现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在城市管理和服务模式的创新,聚焦旅游国际化发展,与旅游富民的强市活动。加强政府和企业和谐共建,激发市场主体主体,区域联动打响苏州新品牌。

陆俊秀也分享了全域旅游创建过程中的深刻体验。一是党政统筹推进。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乃翔,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亚平在相关大会上,多次部署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工作任务。市委、市政府连续两年将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定为年度重点工作。今年,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打造国际文化旅游胜地的若干意见》,明确8个方面、37项工作举措,以及一揽子力度空前的配套政策。目前,苏州市旅游业发展大会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推进会正抓紧筹备召开。

二是完善机制平台。去年起,苏州将各地各部门落实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的工作情况,纳入机关绩效考核体系。大力推进全域旅游管理新平台建设,建成“苏州旅游警察大队”、“苏州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姑苏旅游巡回法庭”、旅游标准化研究与推广示范中心等组织机构,建立了“12345”旅游专席、苏州旅游大数据中心、旅游市场秩序监管平台、旅行社诚信管理平台等新平台。目前,苏州市旅发委筹建工作正抓紧推进。

三是注重规划引领。完成了“全市旅游业战略发展规划”、“十三五苏州市旅游发展规划”设计,并即将完成“苏州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对苏州旅游发展路径、重点,全域旅游产业与服务体系进行顶层设计。构建了涵盖市、区、镇村的旅游发展规划体系,完成了乡村游、水上游、古城旅游等专项旅游规划,并根据旅游新业态发展需要,及时修编了全市宾馆布点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

四是强化融合发展。积极发挥创新产品示范作用,连续两年评选并推广旅游十大创新产品。“私享拙政园”,“太仓假日”,低空飞行,“太湖一号”房车营地等创新产品示范作用明显,入选企业接待人数和营业额同比上升1.8倍。有效推进“旅游+”工作。制订“深化文旅融合发展实施意见”,加大文旅融合新载体建设。推进工业旅游发展,提高隆力奇、绣娘丝绸等工业旅游点服务。推进中医药旅游工作,天灵饮片有限公司年接待游客3.5万人次、带动旅游增收6000万元。加大研学旅游合作,针对港澳台地区青少年市场开展修学旅游营销。积极建设旅游风情小镇。吴中区旺山文旅风情小镇、张家港永联江南田园风情小镇和吴江震泽丝绸风情小镇,成为首批省级旅游风情小镇。

五是加大项目支撑。昆山祝家甸古窑改造项目,工业园区奕欧来、华谊兄弟影城,吴江亨通苏州太湖梦幻世界,相城御窑金砖博物馆,太仓复星地中海欧洲风情小镇等一批重点旅游项目落地开花。今年,苏州列入省级旅游重点项目的9个,总投资335.9亿元、同比增加约50%。此外,我市还开展了市旅游基金实质性运作准备和苏州旅游项目资源证券化调研。苏高新集团和苏州华谊影城公司入选中国旅游投资企业百强。太仓恒大童世界项目入选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

六是建设服务新体系。推进旅游公共服务“四大专项行动”,重点推进城乡全域厕所革命并实施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连续两年获评厕所革命创新城市,实现4A以上景区无线网络全覆盖。建成智慧旅游云平台,探索以ppp模式优化旅游咨询服务体系,实现“城市微旅游”4条线路成熟运营。优化六大散客服务平台。目前,“苏州好行”旅游巴士已服务131万人次,“落地自驾”服务网点达52个。全面启动了旅游服务总入口工程。现已完成线下总入口——汽车西客站的试点工作。该项工作被吸纳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导则”。

七是做实市场监管。着力构建以诚信管理为核心的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新机制。将旅游行政处罚与流动人口积分管理挂钩,推出“大众点评”式的旅行社诚信管理平台,引导旅游购物场所实行“30天无理由退货”和“黄名单”制度。持续开展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在东北街地区对“黄牛”、“黑导”实施“累计式”执法,有效震慑不法者。市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加大对违法失信涉旅企业的联合惩戒力度。工商部门加大对旅游购物场所商品质量的抽查频次。园林部门实施门票限时制、团队预约制。文化部门依法收回唐寅园管理权。旅游部门建成旅游市场秩序监管平台,对旅游大巴在购物场所停留时间实施视频监控。姑苏区积极推进属地综合执法。

八是创新营销推广。实现国内主流OTA官方旅游旗舰店或营销专栏全覆盖。对旅游节实行市场化改革,第一年即有133个节庆活动报名争夺20个系列活动席位。强势推进新媒体营销。苏州旅游官方微信、微博粉丝量均位列全国前十。三大国际社交媒体中,苏州市的Facebook粉丝量位居全国第2,Twitter位居全国第1,Instagram位居全国第3。扎实开拓入境旅游市场。北美地区销售含苏州的旅游线路,两年时间从10多条扩大到200多条。2016年美国游客较2014年增长57.67%。打响会奖旅游品牌。做精园林会奖、湖畔会奖两大品牌。阿玛尼香水全球发布会在拙政园举行。工业园区和太湖旅游度假区会奖旅游人数年均递增20%。

九是推进共建共享。引导以“住”为核心做深体验,丰富“双创”载体。出台乡村旅游民宿规范发展指导意见,开展旅游精品民宿评选,吴江同里正福草堂、相城区“村上湖舍”等乡村民宿,昆山、吴江和姑苏区的“花间堂”,吴中区“森林的秘密”,高新区“裸心泊”、姑苏区“书香世家平江府”等精品特色酒店,有效留客的同时,激发社会各界参与旅游创业。以联合品牌打造为重点,提高共建水平。开展“姑苏城外”乡村旅游整体品牌打造工作,将乡村旅游共建共享与乡村旅游品牌化打造、系统化提升工作结合。深化行业协会改革,完善共享平台。改革原有行业协会组织架构,建立苏州旅游联合会,搭建品牌化企业为龙头的行业共建共享新桥梁。

在经验分享的最后,陆俊秀也表示苏州下一步将继续按照国家、省、市的统一安排部署,以全域旅游创建导则为导向,立足丰富的旅游资源发展本地特色旅游,全面而贴心地服务好旅游者,进一步推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工作及全域文化旅游创新区建设。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