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李翠勤:认真为人民服务 社会就会变得更有温度

2017-09-14 14:4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李翠勤:温暖社区的贴心人

提起万寿路街道开锁便民店的李翠勤,周边社区居民都挑大拇指称赞。这家小店开业没多久,但是住在附近社区的老年人一遇到麻烦事儿,就来找李师傅。大家说,李师傅不光技术好,人也好,找他帮忙,大家心里踏实。

从部队大院扩展到社区

45岁的李翠勤是山西兴县人,1990年12月,他应征入伍,来到了北京第二炮兵某部。刚入伍没几天,李翠勤在路过家属院时发现有一家门口堆满了垃圾。想着可能会影响人们的进出,李翠勤就随手把垃圾给倒了。结果,他的这一次不经意的举动得到了连里的表扬。

表扬让李翠勤觉得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给自己带来了快乐。于是,本来就喜欢琢磨的李翠勤除了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开始钻研更多的业务。而这一钻研,他上了瘾。磨刀、配钥匙、修理家具……他都会干了。

很快,热心肠的李翠勤在部队大院里出了名。不满足在大院里做好事,李翠勤和战友们经常到石景山敬老院里做好事。去得多了,一些来探望老人们的家属见了,便跟李翠勤说,下次休息的话,可以到社区里继续为大家伙儿干好事。就这样,1993年,李翠勤的“业务”从部队大院开始向各个社区拓展。

因为掌握的手艺活儿多,李翠勤需要的“家伙什”也多。李翠勤便用平时积攒下来的津贴买了一辆三轮车,车里满满当当地存放着他用来服务社区居民的家伙什:磨刀石、螺丝刀、锤子、钥匙模子、桌椅……

这些工具和耗材,都是李翠勤自掏腰包买的。这些年下来,他换了4台电动磨刀砂轮,10多台配钥匙机,3辆三轮车……李翠勤的服务范围也从石景山区拓展到了海淀区、西城区、东城区、朝阳区。李翠勤的付出让居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有一年夏天,李翠勤去国防大学家属区义务服务。突然下起了大雨,五六名老教授不顾自己衣服被雨淋湿,帮着他抢收那些怕雨淋的工具和耗材。有时候,因为社区里的活儿多,李翠勤顾不上吃饭,居民们便给他端来热气腾腾的可口饭菜和热水,催促他赶紧吃了。有一位老教授看到李翠勤蹬的三轮车坏了,还把自家闲置的三轮车送给了他……

帮助居民解决心病

近几年,李翠勤的服务范围又拓展到了开锁领域。原来,有一次他去社区做好事,一位居民急匆匆地找到他说孩子被关在屋子里了。看到居民着急的模样,李翠勤也傻眼了。“我只会配钥匙,但是不懂怎么开锁。”最后大家找来了开锁锁匠,打开了房门。

这件事给李翠勤的触动很大,于是他跟着京城锁王黄永强学习技术,并在公安备了案。不仅为居民解决了开锁难题,他也解决了不少人的心病。曾经有一位女士家里被盗后,心理产生了阴影,她连续换了11个门锁,但总觉得家里不安全。她找到李翠勤的时候,细心的李师傅认为心病还需心药治,于是,他免费给这位女士家里换上新门锁,又让她找来四家开锁公司的人来开锁。看到自家门锁开不了,这位女士拉住李翠勤的手连声感谢:“谢谢您,我终于能睡个安心觉了。”

让社会变得更有温度

除了开锁,自从入住万寿路便民服务小街后,李翠勤还经常给周边老人传授如何使用智能手机。前不久,走在路上的李翠勤突然被一位大姐拦住,她说十分感谢李翠勤的帮助,正是因为他教会了家里老人如何使用智能手机,现在老人可以用视频跟孙子聊天了。“其实教会老人使用智能手机并不难,你要站在他们的角度上看待问题,多从他们的角度来想如何解决这个难题,那么老人自然就学得快,而且也不会忘记。” 这些年忙着做好事,李翠勤觉得对家人很愧疚。儿子初中三年,他只参加过一次家长会,还是为孩子填报志愿。今年中考,儿子面临人生第一次重要选择,李翠勤却没像别的家长那样陪在孩子身边。但让他感到欣慰的是,儿子和爱人十分理解他的忙碌,今年中考,儿子也很争气,考的很好。

李翠勤的电话每天都忙个不停,除了需要帮助的电话,还有一些居民打给他希望学些技术服务于社区。这让李翠勤很欣慰,他说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如果能够发动更多的人去做好事,认真为人民服务,社会就会变得更有温度。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李环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