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实施“一市一策”

2017-09-15 15:16 北京晚报

原标题:环保部通过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实施方案

“一市一策”治理“2+26”城市重污染    

环保部昨天(14日)召开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暨攻关项目启动大会。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实施方案。记者了解到,实施方案将建立“包产到户”跟踪研究机制,成立28个跟踪研究专家团队,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个城市进行驻点指导,提出“一市一策”的大气污染综合解决方案。

环保部部长李干杰指出,当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存在薄弱环节,采暖季空气质量改善不明显,重污染天数居高不下。必须强化科技支撑,找准大气重污染的成因和来源,研究更有效的措施,更有针对性地解决大气重污染问题。

据介绍,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已经纳入总理基金项目。李干杰要求开展攻关工作要做到“说得清”和“让老百姓心里清楚”,通过集中攻关,定量化、精细化弄清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重污染的成因和来源,形成整体系统的科学认知;强化大气污染防治的科普宣传,做好面向公众的科学解读,同时服务支撑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个城市的大气环境管理和污染治理,帮助地方政府和环保部门做好成因分析并提出决策建议。

此次攻关“细”是关键,将做好污染物精细化来源解析和高时空分辨率排放清单编制工作,识别优先控制的污染源和污染物,推进环境管理向精细化转变。

据了解,此次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由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做好具体的组织,攻关将建立“包产到户”跟踪研究机制,成立28个跟踪研究专家团队,对包括北京、天津、河北石家庄、保定、山西太原在内的“2+26”个城市进行驻点指导,掌握防治工作第一手资料,提出“一市一策”的大气污染综合解决方案。28个城市所在的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河南等六省市环保厅都是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将与科技团队做好对接。攻关过程中将及时全过程通报项目进展,加强科学家、政府、媒体与公众的对话交流,针对热点问题及时做出科学权威解读,回应社会关切。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张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