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核心区拆55公里路灯架空线 3500盏新路灯年内点亮

2017-09-15 15:2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夜清架空线 街坊支茶桌

深夜,北京市城市照明管理中心路灯架空线入地工程负责人温大吉,手里端着一杯早已经喝光的茶,空空的茶杯中只剩下一杯子底儿的茶叶。但他依然不舍得将空杯扔掉,一直爱惜地攥在自己的右手中。温大吉所站的地方,是史家胡同架空线入地的施工现场,为他倒茶的正是此前一直阻挠施工的胡同居民。“这杯茶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我感到很自豪。新的路灯马上要亮起来了,灯照在老百姓的心里,也照在我的心里。”

从昨晚10点半一直持续到今天凌晨,东城史家胡同路灯架空线入地工程进入最后的施工“冲刺”。胡同里原有的23盏路灯、740米路灯架空线将全部拆除。取而代之的是33盏充满设计感的全新路灯。记者了解到,今年核心区内约1500盏老旧路灯将按计划拆除,55公里架空线将消失不见,119公里管线隐藏地下,约3500盏新路灯将照亮北京的夜晚。

真正的难点不在“立杆”

“这是一根电力杆,最上面那层的3条线是电力高压线,中间5条是配电线,其中有两条是给路灯供电的线,最下面密密麻麻乱成一团的是通信线。路灯就架设在电力杆上。”温大吉站在一根电力线杆下,对着头顶乱麻一样的一团团架空线向记者解释。史家胡同内,23盏旧路灯、740米路灯架空线将全部拆除。随后,将在史家胡同内架设起33盏全新路灯,照明的密度明显加大。目前,已经完成了地埋电缆敷设、灯杆基础安装等,这里的道路将成为率先实现亮灯的胡同之一。

比起胡同里立起新灯杆,记者了解到,整个作业过程中,真正的难点在于前期的线缆铺设作业,史家胡同道路很窄,胡同里还有小学,这种情况下,使用大型机械挖掘铺设线缆的槽沟根本不现实。

史家胡同全长790米,胡同里还有不少支线,所以槽沟挖掘的总长度已经超过800米,在不能使用大型机械的前提下,人工挖掘这样一个深度近1米的槽沟出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温大吉说,胡同本来就不宽,最窄的地方只有4米,胡同南侧全部是停车位。路灯管线埋设的位置就在胡同北侧居民的墙根儿底下,挖沟紧挨着居民家门口,施工不可避免会造成扰民。“相当于就在老百姓窗根儿底下挖沟、埋管。刚开始,有的居民并不理解支持,甚至出门阻挠施工,‘杆不能立在我家边上,挖好的沟要填上’。”后来怎么样了?温大吉笑着举了举手中的空茶杯说,我们提前与居委会、物业共同编制商讨交通导行方案。挖完沟铺完管后立刻回填,上面覆盖上仿真绿植地毯。

整个作业过程中,照明中心的党员突击队冲在了最前面,挖沟、布线完成后,大家顾不上辛苦,立刻进行回填,所产生的渣土用电动车一车车往外拉,力争将影响降至最低。胡同路窄,偶尔赶上有老年代步车、快递车过不去的情况,党员突击队的队员们还主动帮着抬车。

这一举一动周边居民都看在了眼里,见施工人员如此辛苦,热心肠的居民们也都坐不住了。有的居民专门在家门口支起了小桌,烧上热水,招呼施工人员过来喝茶。拉渣土用的电动车突然没电了,居民们抢着让施工人员把车拉过来到自家充电。在这样的相互配合下,原本要七八天才能完的活,工期缩短了一半。

安新灯这俩细节真好

晚上11点刚过,第一根3.5米高的新路灯杆便被工人小心翼翼地扶正,竖立在提前挖好的基坑内,三下两下拧紧固定螺丝。不到2分钟的时间,第一根新路灯杆便在史家胡同安装完毕。

记者发现,这些新路灯投下的光柱,颜色竟然不一样,有的是白色,有的是黄色。温大吉告诉记者,以前的老路灯用的都是70瓦的钠灯,现在则使用LED灯,这些灯不仅更耐用,颜色也比较多样,所以在试装的新灯里,采用了两种颜色,让居民们也看看不同效果,有个对比。“以后统一安装哪种颜色的灯泡,也会参考大家的意见。”

安装新路灯前,照明中心就和居委会、物业进行了沟通,在胡同里也进行了动员工作,居民们最关心的是,这些新路灯除了省地方,还有哪些好处。其中的两个细节,居民们说真贴心。

以前的老路灯,位置是在线杆6.5米的高度,每逢春夏,胡同绿植繁茂时,一些树木挡住了灯泡,光柱根本投射不到地面上,夜晚的胡同道路总是“阴一块阳一块”的, 老人们走在黑地儿里,总怕绊着,心里不踏实。新路灯的高度降至3.5米,完全解决了“光下不来”的老难题。

另一个问题是,老路灯的光源很散,每逢夜晚,路灯光会从胡同照到屋里,谁家窗根儿底下有路灯,都难免影响休息。新路灯的灯杆别看是贴着墙根儿,LED灯的光则集中很多,洒下的光束均匀铺设在了胡同道路正中央,既保障了夜晚胡同亮亮堂堂,又避免了“灯光进屋”的毛病。

架空线入地工程

全部在施

国网北京城区供电公司副总经理魏世岭介绍,今年,核心区路灯架空线入地任务共73项,道路长度71公里。路灯架空线入地后,原本在电杆上的路灯架空线,改造为地埋管线,并重新规划、设计、建设路灯,最终撤线拔杆的同时实现通电亮灯。

在架空线入地方面,截至目前,国网电力公司负责实施的架空线入地工程道路中已竣工10项,在施的47项工程包括东城的24项、西城的23项。其中,景山周边的景山前街、五四大街工程正在进行设备送电,即将投产。“工程进展还有可能会提前,这已经创了历史纪录了。” (记者 张楠 景一鸣)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张楠 景一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