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中关村试点生态花园建设 社区居民参与设计

2017-09-16 06:40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中关村街道试点社区生态花园营造

拆除违建、封堵开墙破洞后,老旧小区里空出的土地有什么“留白增绿”的新方式,旧环境该怎么“美容”?海淀区中关村街道正在试点的社区生态花园建设提供了一个新方向。

昨天,在中关村地区,名为“科春圃子”的科春社区花园启动建设,社区居民志愿者在花园入口的涂鸦墙上画上了充满生机的大树。启动建设后,居民们将逐步制作花盆、堆肥箱、种植箱、雨水收集系统等。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中关村街道率先在科育社区40号楼南侧和科春社区50号楼南侧的空地开展试点,这两个小区都是老旧小区,目前拆违和开墙打洞封堵工作都已完成;下一步就是发动居民参与设计和建设,集思广益建造个性化的社区花园。

未来的科春社区花园会是什么样?中关村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待社区生态花园建成后,屋顶雨水收集系统可以收集雨水,实现雨水的资源化利用;臭臭的动物粪便加上厨余垃圾和秸秆杂草进行发酵,将变成气味清香的有机堆肥;花草和蔬菜种植在一起,有的保水,有的疏松肥沃土壤,有的吸引益虫,有的驱除害虫,有的可以食用,形成一个不需要精心照料的生态花园。

“从开始设计,到后期建造,到施工和维护,社区居民将全程融入,我们只是起到引导和辅助作用。”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副教授王志芳说。目前,“北大景观社区营造小组”有一位老师和四位学生参与,他们将培训居民志愿者,讲解设计理念和理论知识;带领居民考察场地、讨论设计,形成个性化的社区生态花园设计方案。

今年年底前,社区花园里的花盆、椅凳、涂鸦墙等都要打造完毕,居民们除草、松土、积肥,明年开春就可以种花草蔬菜了。王志芳说,“社区花园”或者“社区农业”这种新事物在国外非常普遍。国内来说,上海从去年开始已经在推广,北京目前还非常少。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海亮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