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车厢宽噪音小 北京磁浮S1线准备试运行

2017-09-16 08:2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车厢宽噪音小 磁浮S1线准备试运行

通往门头沟的S1线已进入试运行准备阶段,预计2017年年底将实现区间线路通车。这是北京市首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交通线路。

昨天下午,记者在门头沟石门营环岛附近的车辆段建设工地见到了这辆磁浮“大家伙”。走进车厢,S1线磁浮列车的内部设计与普通的地铁列车有些不同。“北京S1线磁浮列车全长89.6米、宽3米、高3.7米,最大载客量1032人。”北京磁浮公司总工程师孙吉良告诉记者,北京S1线磁浮列车不但车体宽度大于普通地铁列车,而且采用了大尺寸车窗的设计,采光效果好,车内光线更加明亮。

列车缓缓启动。“磁浮列车依靠电磁力悬浮在特定轨道上,因为没有车轮与轨道的撞击、振动和摩擦,噪音小、振动小。”孙吉良说,除了乘坐更舒适,磁浮列车的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线路适用性强,抱轨运行,更加安全。

除了这些直观感受,S1线还有许多“看不见”的优势。由于磁浮列车车体轻,荷载分布均匀,可采用轻巧的支撑墩和高架桥,施工周期短,综合建设成本低。磁浮列车没有车轮与轨道的磨损,车辆和轨道使用寿命长,日常维护量小,维护成本更低。更重要的是,中低速磁浮列车是利用电磁铁的电磁吸力将列车浮起,轨道与电磁铁形成闭合磁路,电磁场不向外界泄漏,电磁辐射强度远低于国际标准。

北京磁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孙河川介绍,北京S1线磁浮列车已如期运抵车辆段并进行联调联试,并已进入试运行准备阶段,预计本月底将正式启动试运转、安全测试等非载客运行,今年年底实现石门营站至金安桥站的载客通车。S1线初期运营配备10列6辆编组中低速磁浮列车,实际运营的最高速度可达80公里/小时。这条线路途经潭柘寺、妙峰山、西山森林公园等自然风景区,到达石景山区后穿越高新技术企业聚集区,乘客从门头沟石门营到苹果园只需要10多分钟。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天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