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新机场线建3综合交通枢纽 可与国铁地铁换乘

2017-09-16 14:04 千龙网

原标题:新机场线建3综合交通枢纽 

北航站楼站可与廊涿城际、京雄高铁两条国铁换乘 草桥站将实现4线换乘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陈斯)建设中的新机场线昨天(15日)下午正式启动地下“掘进”,直径8.8米的大盾构机下井首发。记者了解到,全线三座车站均将建成综合交通枢纽。新机场北航站楼站将与包括廊涿城际、京雄高铁在内的两条国铁,以及包括规划S6线、规划机场预留线在内的城市铁路实现换乘。

昨天,位于大兴区黄村镇南六环外的新机场中段盾构施工现场,直径8.8米的大盾构机正式下井首发,标志着新机场轨道线盾构掘进施工拉开了帷幕。

04标施工现场以南,机场线将走地上线,以北一直到草桥,机场线走地下。北京市政路桥新机场轨道线一期工程土建04标项目负责人王全贤介绍,昨天盾构机下井首发,将按照工期逐步向北推进。预计到明年8月,全线地下工程打通。

据《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了解,8.8米大型盾构机在北京使用尚属首次,以前一般是用6米的盾构机。新机场轨道线设计时速最高达到160千米,是目前国内最快的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正因为新机场轨道线车速快,同时使用了接触网式供电方式,所以需要选用直径8.8米的大盾构机进行单洞隧道开挖。

工程还将在北京第一次修建地铁与高速“共构”的高架桥区间段,其间,高架段还将以转体桥形式上跨京山铁路,转体角度达到61度,也对施工技术、风险控制等均提出了极大挑战。

三座综合交通枢纽车站

新机场线设站三座,包括草桥站、磁各庄站、新机场北航站楼站,全长41.36公里。全线计划于2019年9月通车试运营,建设工期约35个月,特许经营期为30年。

城建设计发展集团新机场线主体设计负责人姜传治介绍,三座车站均将建成为综合交通枢纽。

〇草桥站  

将实现4线换乘,包括既有的10号线,正在施工的新机场线、19号线,以及规划中的11号线。

未来,新机场线与10号线将通过通道换乘,与19号线则通过共享站厅换乘。同时,草桥站还将设置一座城市航站楼,机场乘客可以在此办理值机手续。

〇磁各庄站  将与规划S6线换乘。

〇北航站楼站

将与包括廊涿城际、京雄高铁在内的两条国铁,以及包括规划S6线、规划机场预留线在内的三条城市铁路实现换乘,其中S6线计划与新机场线同步开通。

北航站楼站与磁各庄站换乘的S6线为两条支线。据了解,规划S6线从通州南部将开始“分岔”,其中一期工程经由廊坊到达新机场北航站楼站,为城际铁路的形式;另一条支线则将从通州出发,穿过亦庄、大兴、房山等南部外围城市组团,其间规划在磁各庄站设站。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陈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