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榜样上榜人物李振清:“送水哥”理性救火引称赞

2017-09-17 06:5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李振清:“送水哥”理性救火引称赞

李振清是顺义区光明街道东兴二社区的一名普通居民,经营着一家便民超市和水站,过着平静安逸的生活。

2月24日傍晚,李振清送水归来,迎面碰上附近一层租户王跃辉一家急匆匆地往外跑,家里厨房窗户正不停地往外窜滚滚的黑烟,眼看火势有向楼上蔓延的趋势。李振清来不及多想,迅速跑回家中找来头盔,围上一条湿毛巾,抄起灭火器,毅然冲进火场。

进屋后,他才发现浓烟已弥漫整个房间,只能在隐约中看到一点火光,他拿起灭火器对着火光喷射。此时的浓烟已经让李振清感到呼吸困难,头脑晕眩,脸也被热浪烤得发烫。他退出楼外透透气,再次冲进去灭火。就这样,他三次往返于火场,终于将房间内的明火基本扑灭,避免了火势进一步扩大。随后,消防队赶到现场,对火场进一步处理。

王跃辉回想起那时的场景仍心有余悸,“当时我正在炒菜,火苗蹿得老高,油烟机上多年来也凝固了很多油,火苗蹿上去后一下就着起来了。”他见火势迅速扩大,又不知怎么灭火,便将煤气灶关上后迅速带着家人跑到楼外。

李振清回忆说:“我跑过去一看是厨房着火,我就开始担心,因为厨房里有燃气,这户又在一楼,以前看新闻,一楼的厨房着火特别危险,火势过大不但会造成燃气爆炸,还会继续往楼上蔓延,当时虽然着急,但是我心里并不乱,没有盲目地往里冲。平时社区里经常看灭火知识宣传,我知道应该先保护好自己。我每次就进去几分钟,然后就跑出来透口气。”

消防队员也表示,厨房着火异常危险,幸亏当时扑救及时,避免了更大的火情,同时也对李振清竖起了大拇指,不光是因为他胆量过人、见义勇为,更对他临危不乱、理性救火表示赞赏。

李振清听了大家的赞许后说:“我在顺义安家已经10年了,我把顺义当成我的第二故乡。‘家里’有事了,当然要挺身而出。”

文/本报记者 王薇

其他上榜人物

王晓旌,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干部。对父母,王晓旌和妹妹共同照顾,并创造了帮脑梗父亲恢复自理的奇迹;对公婆,她打地铺也要腾出卧室让老人享天伦之乐;对丈夫病逝前妻近九旬的父母,她将粮油果蔬送至家中,年节必去看望。

程刚,北京康立生医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为提高药品质量,程刚率团队成功地为国家研制出多种药品杂质标准品,并将之推广到美国FDA和英国皇家实验室。7年来,他研发出一系列创新药,其中包括治疗糖尿病、肾病、类风湿性关节炎及抗肿瘤的新药,几乎无瘾的戒毒药,治疗血癌和淋巴癌的CAR-T细胞疗法等;为百姓健康带来福音。

王春兰,西城区白纸坊街道居民。王春兰与何莲琴相识了40年,如今都是空巢老人,她们有个“窗帘约定”作为确认平安的小暗号。2015年,王春兰看到何莲琴午休后未拉开窗帘,迅速赶去看望,发现何莲琴摔倒地上满脸是血。之后,何莲琴又跌倒四次,几乎都是王春兰第一时间发现,挽救了老友的生命。

鲍凤霞,平谷区崔家庄村村民。鲍凤霞自2002年开始建立蔬菜产销协会,凭诚信理念不论市场如何变化依然按协议价收购,宁肯自己赔钱。2009年5月她成立了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统一配发种子农药、统一培训、统一收购;如今与北京十几个批发市场、15家超市和50余家社区合作,带动了周边乡镇万余户农民致富。

推荐榜样人物请登录北京榜样官方网站,或关注“北京榜样”微信公众号。

文/本报记者 王薇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