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朝阳设百亿元文创引导基金 破解文创企业融资难题

2017-09-17 07:2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朝阳设百亿元文创引导基金

记者从2017年国家文创实验区发展论坛上获悉,为破解文创企业的融资难题,9月16日,朝阳区正式设立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总规模100亿元。基金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在文化产业领域培育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独角兽”企业、上市企业。

“融资难,一直是摆在文创企业面前的难题。”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传统制造业企业可将厂房、设备作估值抵押,但文创企业普遍轻资产,缺少抵押物,银行难以做抵押贷款。

朝阳区此次设立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正是为了解决这一难题。

基金总规模将达100亿元,为全市同类基金中规模最大的一只。文创引导基金共五个子基金,分别为文化创意产业创业投资基金、文化科技融合发展基金、文化创意企业股权投资基金、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基金及文化产业重大项目建设投资基金,重点支持国家文创实验区建设和“高精尖”产业发展。

“基金采取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的原则进行运营管理。”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主任丰春秋介绍,将重点投资符合首都功能定位和本市产业发展方向、文化创意与科技创新融合发展的文化产业项目和企业,如重点功能型、平台型项目,以及具有显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精品文化产业项目。

基金的设立除了能够拓宽文创企业融资渠道之外,还能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引导社会资本进入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文创领域。丰春秋表示,基金设立后,朝阳区的文创投融资服务体系也随之愈加完善,今后有望培育出一批文化科技融合、市场前景良好、综合效益突出、符合首都功能定位和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独角兽”企业和上市企业。

国家文创实验区一直是文化产业政策的试验田。它西起东二环,东至八里桥,北至工体北路-姚家园路及其东延长线,南至广渠门外大街-广渠路,总面积78平方公里。自2014年12月挂牌成立以来,实验区就不断探索建立金融服务创新体系。

目前,国家文创实验区建成了文创企业信用数据库系统,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成立全国首家文化企业信用促进会,探索以企业信用体系为基础的融资模式,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28%;与北京股权交易中心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文创四板”股权交易平台,助力企业与多层次资本市场串联。下一步,还将设立全市首个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文化金融服务超市”。

在国家文创实验区的带动下,朝阳区文创产业实现快速升级发展。截至8月底,登记注册的文创企业数量达8.2万家,其中上市(含新三板)文创企业160家。“近年来,朝阳区一直在探索文化产业更新城市存量空间资源、盘活旧厂房建设文创园的新模式。在没有新增一分产业用地指标的情况下,既疏解了非首都功能、提升了环境品质,也加快了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朝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有30处工业厂房转型文创园,包括798艺术区、751时尚设计广场、朝阳规划艺术馆等,改造建筑规模总面积达到193.30万平方米。

目前,朝阳区已基本形成了以文化传媒为龙头,以高端会展、旅游休闲、设计创意、信息服务为主导,以古玩及艺术品交易、文艺演出、时尚消费为特色的多元支撑的产业结构体系,逐渐形成了以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为主轴,以奥林匹克公园文化体育融合功能区、大山子时尚创意产业功能区、潘家园古玩艺术品交易功能区为重点,以众多文化创意园区为延伸,错位、融合、协同的空间格局。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朱松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