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朝阳设立百亿元文创引导基金 助推国家文创实验区升级发展

2017-09-17 09:44 法制晚报

来源标题:朝阳设立百亿元文创引导基金 助推国家文创实验区升级发展

记者在2017年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发展论坛上获悉,朝阳区正式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促进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以下简称“文创实验区”)规模化、集聚化、专业化、高端化发展。与此同时,文创实验区还正式发布了首批“蜂鸟企业”名单,着力培育文创领域“独角兽”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建立文创“战略储备库”。

自2014年设立以来,文创实验区积极探索文化金融服务的新模式、新路径。成立全国首个文化企业信用促进会,积极探索破解文化企业融资难题,搭建文化金融“服务立交桥”;正在策划设立北京市首个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引进北京“文创四板”股权交易平台,打造多层次文化金融对接交流平台。文创实验区以企业信用为基础的文化金融服务体系愈加完善,成为首都文化金融创新融合发展的“试验田”。

100亿元引导基金聚焦文创产业“高精尖”

设立首支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基金

据了解,朝阳区正在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引导基金,重点支持文创实验区建设和“高精尖”产业发展。通过基金的设立,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投资领域,拓宽文创企业直接融资渠道,着力培育一批文化科技融合、市场前景良好、综合效益突出、符合首都功能定位和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独角兽”和上市企业。

“引导基金初期设立文化创意产业创业投资基金、文化科技融合发展基金、文化创意企业股权投资基金、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基金及文化产业重大项目建设投资基金五支子基金,基金规模为100亿元。引导基金将采取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的原则进行运营管理,重点投资符合首都功能定位和未来产业发展方向、文化创意与科技创新融合发展的文化产业项目和企业,重点功能型、平台型项目,以及具有显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精品文化产业项目,带动区域文化产业升级发展。”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本次设立的引导基金内还包含首支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子基金,鼓励文创企业开展京津冀跨区域合作,进行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和园区的共建、项目合作对接及产业延伸转移,推动三地资源优化配置,实现文化产业协同发展。

文创实验区首批认定270家“蜂鸟企业”

“蜂鸟计划”助飞行动培育文创“独角兽”

在本届发展论坛上,文创实验区正式实施“蜂鸟计划”助飞行动,并发布了首批认定的270家“蜂鸟企业”名单。

“蜂鸟计划”中以“蜂鸟”来比喻发展迅速、潜力巨大的优质文化企业。实施“蜂鸟计划”,将为实验区内经营灵活、发展迅速、潜力巨大的“蜂鸟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政策支持和多元融资解决方案,帮助他们飞得更快、飞得更高。

据了解,“蜂鸟企业”是着眼于企业的成长性、创新性标准,综合评估企业的重点发展指标而筛选出来的,其中既包括占位高端、主业突出、实力雄厚、附加值高、辐射性强的大型文化企业集团,如京广传媒、爱上电视等,也包括研发原创水平高、成长性好、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如万合天宜、时代网星等,以及“专、精、特、新”、成长前景看好的中小文化企业,如金诺佳音、时代文广等。

入选的重点文创企业除了获得快捷担保,银行见保即贷,执行优惠担保费率和贷款利率的金融服务,还可享受担保费、信用评级费用50%的补贴及30%-70%的贷款贴息。另外,“蜂鸟计划”还将对其他新型融资方式进行补贴,对“蜂鸟企业”通过发行公司债、企业债券、信托计划、中期票据、短期融资、中小企业私募债等新型直接债务融资工具融资的,给予30%的利息补贴。与时同时,“蜂鸟企业”还可以享受北京市外籍人才出入境“新10条”政策,对“蜂鸟企业”引进外籍人才,在办理在华永久居留、长期签证和口岸签证等方面,提供更为宽松便捷的出入境、停居留环境。

据了解,“蜂鸟计划”充分发挥了金融创新的资本活水功能,将政府的政策服务与银行的信贷资金、担保公司的信用资源以及企业的信用自律意识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以实现便利企业融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增强企业信用意识、改善区域信用环境。

“我们将对‘蜂鸟企业’实施动态管理,并适时增补,每年定期发布‘蜂鸟企业’名单,对发展速度快、创新成果显著的文创企业进行精准发力、资源倾斜、持续支持。相信通过它们的示范带动作用,将加快推动实验区进一步构建‘高精尖’文化产业体系,提升带动区域文化创新活力,引领全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构建以企业信用为基础的多层次文化金融服务体系

为文创企业成长供足“营养液”

为切实解决文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文创实验区积极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有机整合政策、金融、担保、服务等相关资源,建立起以企业信用为基础的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模式。

2016年8月,实验区专门成立了全国首个文化企业信用促进会—北京市朝阳区文创实验区企业信用促进会(以下简称“信促会”),形成“信用评级、快捷担保、见保即贷、贴息贴保”的工作闭环。信促会以文化创意企业信用价值为依托,以对接金融服务为目的,积极探索破解文化企业融资难题,服务文化创意产业升级发展。信促会聚集起银行、担保公司、信用评级机构等多方资源,由专业信用评级机构对文化企业的信用情况进行评级,以信用等级衡量企业信用状况,具备一定级别的企业可优先享受银行、担保类机构便利快捷优惠的融资担保服务,同时,政府对企业信用评级费用、担保费、贷款利息等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即,通过专业机构对文化创意企业进行信用评级—经认定的担保机构给予担保—银行机构“见保即贷”—政府贴息贴保支持等流程方式,帮助解决文化企业贷款抵押、质押不足的问题。文化企业信用等级越高,享受到的金融服务和资金扶持就越优厚。

成立短短一年时间,信促会晾出了优异的成绩单。目前,信促会会员企业数达到122家,累计为文化企业融资3.85亿元,节省融资成本28.3%。据文创实验区信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信促会已在国家文创实验区举办了11期“文创实验区大讲堂”,在12个文创园区建立了信用工作站,通过举办“文创实验区大讲堂”和“精准服务促发展”等各类活动,组织合作服务机构深入文创园区宣讲实验区政策、开展企业征信评级和专项融资担保服务,有效地改善了国家文创实验区企业信用和融资环境。“这一年多的时间,信促会通过搭建平台、举办活动,在企业、金融机构和政府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使企业最大范围地了解产业政策、了解金融产品,金融机构进行高效的投放和宣传,政府精准地掌握产业现状、服务企业需求,信促会的‘撮合’最大程度便利了各方之间的沟通对接,这是信促会最大的价值所在”。文创实验区信促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自成立以来,文创实验区还充分发挥区域资源优势,推动文化金融深度融合,打通文化资源和金融资本对接渠道,构建起多层次文化金融服务创新体系。建设完成实验区文创企业信用数据库系统,进一步推进文创实验区信用体系建设,服务文创企业转型升级发展。与北京股权交易中心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文创四板”股权交易平台,助力文化企业与多层次资本市场串联。同时,正在策划设立北京市首个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文创实验区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搭建起多层次文化金融对接交流平台,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文化金融服务超市”。

截至目前,文创实验区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北京银行、民生银行等4家银行机构,与北京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北京国华文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北京首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北京中关村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北京亦庄国际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北京海淀科技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北京中技知识产权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等8家担保机构,以及北京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北京资信评级有限公司、联合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北京国富泰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等6家信用评级机构达成了合作,集成金融服务机构资源,打通文化企业投融资渠道,建立起信用筑基、政策架桥的金融服务体系。

高端引领 创新驱动 融合发展 示范带动

国家文创实验区引领全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国家文创实验区依托区域“国际资源丰富、商务氛围浓厚、消费市场活跃、资本市场发达、高端人才聚集,独特的国际化、市场化优势,营造了特别适合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产业生态环境”。作为文化产业领域改革创新的综合实验区,两年多来,文创实验区紧紧围绕体制机制、政策环境、市场体系、金融服务、人才培养、发展模式等六个方面,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积极推动各项文化产业政策率先落地,全面构建文创产业领域创新体系,取得了显著成效。

自2014年12月揭牌以来,国家文创实验区内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文创企业加速聚集、示范效应逐步凸显。实验区产业规模逐步壮大,两年多来新增文创企业近两万家,其中,新增注册资本5000万以上的577家,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的196家,注册资本合计584.44亿元。截至2017年8月底,文创实验区文创企业注册数达到36625家。2016年,实验区规模以上文创企业实现收入超过1535.7亿元,占全市比重为11%,比2014年成立之初增加197亿元,增长14.7%。引进培育了70家上市文创企业(含新三板),汇聚了掌阅科技等一批“独角兽”企业和9家国家级众创空间。目前,实验区范围内已汇聚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凤凰集团、阿里文娱、万达文化、苏宁文化、腾讯影业、爱上电视、恒大文化、蓝色光标等一批知名品牌文化企业,是中国文化传媒类企业最集聚的区域。

两年多来,实验区通过旧工业厂房改造利用、传统商业设施升级、有形市场腾退转型、农村产业用地选择“高精尖”项目四种方式,新转型升级了37个特色文化产业园区,建筑规模235.44万平米,聚集了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懋隆文化产业创意园等50余个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形成错位、协同、融合发展格局,在服务疏解非首都功能、提升环境品质、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方面的作用持续增强。

在文创实验区的带动下,朝阳区文创产业继续保持健康良好发展态势,2016年,全区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企业实现收入3136.0亿元,同比增长12.9%。2017年1-6月,全区规模以上文创企业实现收入1414.7亿元,同比增长8.2%。占全市比重超过20%。截至2017年8月底,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企业82058家,今年1—8月新增9811家。其中,新增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以上401家,1亿元以上120家。目前全区培育了160家上市文创企业(含新三板)。今年1-7月,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区级财政收入60.65亿元,同比增长7.9%。

下一步,朝阳区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深入落实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整体部署和要求,全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文化创意产业引领区建设,努力成为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核心区,引领全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服务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和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中华文化“走出去”,为首都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