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秦汉文明”展每天发3000免费票 近半展品为一级文物

2017-09-17 14:04 千龙网

来源标题:长信宫灯今起亮相国博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赵颖彦)汉代青铜器“颜值”巅峰长信宫灯、秦始皇陵的兵马俑、历史书中的“金缕玉衣”、再次“返京”的西汉海昏侯墓的马蹄金……今天(17日)开始,这些国之珍宝和300余件代表秦汉文明的展品携手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其中一级文物约占45%。

需要注意的是,考虑到此次展览参展文物极为珍贵,为确保文物安全和展厅内良好的参观秩序,国博每天将安排发放3000张免费门票,观众需要在“秦汉文明”展厅入口处领票入场,每人每天限领一张。

“秦汉文明”展由文化部、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承办,于2017年9月17日至11月30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南7展厅展出。此次展览以学术为基础,从全国30多家文博机构精选出170件组300多件重要文物,一级文物约占45%。其中包括著名的“皇后之玺”玉印、被誉为“中华第一灯”的长信宫灯、兵马俑、金缕玉衣、纸地图、“滇王之印”金印、青铜方斗、“中国大宁”鎏金青铜镜、玉熊、云纹玉高足杯、彩绘多枝陶灯、“西王母”陶座青铜摇钱树等文物。

整个展览由序厅、文治武功、长乐未央、事死如生、多元文化、丝路交通及尾声七个部分,五大主题单元构成。

现场  长信宫灯、金缕玉衣参展   海昏侯墓展品“返京”

“这个宫女的表情好安详啊。”今天上午,记者在展厅内的长信宫灯展柜前看到,不少观众聚集在展柜四周,一位小朋友边看边发出感慨。只见宫灯灯体为一通体鎏金、双手执灯跽坐的宫女,神态恬静优雅。据记载,此宫灯因曾放置于刘胜祖母窦太后的长信宫内而得名。

此外,金缕玉衣也在此次展览之中。金缕玉衣是汉代规格最高的丧葬殓服。据《西京杂志》记载,汉代帝王下葬都用“珠襦玉匣”,形如铠甲,用金丝连接。到目前为止,全国共发现玉衣二十余件,中山靖王刘胜及其妻窦绾墓中出土的两件金缕玉衣是其中年代最早、做工最精美的。此次展出的正是窦绾墓中出土的。

这次的“明星”展品还有南昌海昏侯墓的马蹄金及青铜器组件。这是去年海昏侯墓展品在首博展出后的再度“返京”。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赵颖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