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朝阳设立百亿元文创引导基金

2017-09-17 15:0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朝阳设立百亿元文创引导基金

记者昨天(16日)从2017北京CBD创新发展年会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发展论坛上获悉,朝阳区正式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促进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规模化、集聚化、专业化、高端化发展。

据介绍说,引导基金初期设立文化创意产业创业投资基金、文化科技融合发展基金、文化创意企业股权投资基金、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基金及文化产业重大项目建设投资基金五支子基金。引导基金将采取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的原则进行运营管理,重点投资符合首都功能定位和未来产业发展方向、文化创意与科技创新融合发展的文化产业项目和企业,重点功能型、平台型项目,以及具有显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精品文化产业项目,带动区域文化产业升级发展。

在本届发展论坛上,文创实验区正式实施“蜂鸟计划”助飞行动,并发布了首批认定的270家“蜂鸟企业”名单。据了解,入选的重点文创企业除了获得快捷担保,银行见保即贷,执行优惠担保费率和贷款利率的金融服务,还可享受担保费、信用评级费用50%的补贴及30%至70%的贷款贴息。另外,“蜂鸟计划”还将对其他新型融资方式进行补贴,对“蜂鸟企业”通过发行公司债、企业债券、信托计划、中期票据、短期融资、中小企业私募债等新型直接债务融资工具融资的,给予30%的利息补贴。与此同时,“蜂鸟企业”还可以享受北京市外籍人才出入境“新10条”政策,对“蜂鸟企业”引进外籍人才,在办理在华永久居留、长期签证和口岸签证等方面,提供更为宽松便捷的出入境、停居留环境。

另外,文创实验区目前正在策划设立北京市首个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文创实验区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将搭建多层次文化金融对接交流平台,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文化金融服务超市”。

据统计,截至2017年8月底,文创实验区文创企业注册数达到36625家。在文创实验区的带动下,朝阳区文创产业继续保持健康良好发展态势,2017年1月至6月,全区规模以上文创企业实现收入1414.7亿元,同比增长8.2%。占全市比重超过20%。截至2017年8月底,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企业达82058家,今年1月至7月,文化创意产业实现朝阳区级财政收入60.65亿元,同比增长7.9%。(记者 左颖)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左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