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迎国庆17米高“祝福祖国”巨型花篮将再现天安门广场

2017-09-18 02:15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祝福祖国”花篮下周一亮相

天安门广场中心花坛9月18日凌晨起入场施工。花坛主题为“祝福祖国”,采用“花果篮”造型——不仅有牡丹、月季等花卉,还有柿子、石榴、苹果等水果,体现出硕果累累的美好寓意。底部花坛没有采用常见的祥云造型,而采用心形图案,寓意红心向党。全部花坛将在下周一竣工,10月15日前后会根据情况更换部分花坛的花卉,以确保“十九大”会议期间景观效果不变样。所有花坛将一直摆放到10月底。

“花果篮”一颗石榴1.8米高

今年整个花篮顶高17米,篮体高15.3米,底部直径达50米。篮体南侧书写有“祝福祖国,1949-2017”,北侧则写有“喜迎十九大”字样。

“花果篮”造型不是第一次出现在国庆广场摆花中,但是今年明显增加了果实的分量,由点缀其间,变为硕果累累,充满丰收的喜悦。

据市园林局介绍,今年看似是“大花篮”的造型,其实除有牡丹、玉兰、月季等百姓喜闻乐见的花卉外,还新增了柿子、石榴、苹果、海棠、葡萄等百姓喜爱的水果,寓意事事平安、多子多福。花果篮中最大的一颗石榴,高度达到1.8米,直径1.5米。“虽然个头很大,但使用的是轻质材料,分量很轻。像海棠果,直径约50厘米,一个人拿五六个都不成问题。”花果篮设计人员介绍说,“采用花果篮造型,旨在体现‘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在各个领域取得了辉煌成就,硕果累累。”

此外,在广场两侧绿地将布置12根花柱、18个花球及5000平方米花带,晚上还将运用灯光变化,丰富夜景照明效果。

无土叶子花组成五彩花树

今年,长安街沿线立体花坛数量由往年的10处增加至14处,东西长安街各摆放7组花坛,数量为历年之最。摆放地点也首次从二环区间延至三环区间,由往年的“建国门至复兴门一线”延长至“国贸桥至新兴桥一线”。国贸桥区、长安大戏院前、军事博物馆前广场、京西宾馆前都是首次摆放立体花坛。

其中,东长安街共摆放了“五位一体”、 “协同发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健康中国”和“中国创造”七组花坛。西长安街共摆放了“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共圆梦想”、“美好生活”、“走向辉煌”、“和平之歌”和“喜迎十九大”七组花坛。

记者获悉,每一处立体花坛的设计都可谓独具匠心。比如“协同发展”主题花坛,主景由京津冀三地的标志性景观构成,分别是北京的天坛祈年殿、天津的解放桥、河北的天下第一关山海关。“但三者不能孤立存在,要体现出协同发展的含义。”北京市园林古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所所长兰海浪介绍,立体花坛用穿越三地的长城、永定河作为背景,有山有水,把三地结合到一起,组成一幅宏伟、和谐的画面,既能体现出协同发展,又有绿色发展的深刻内涵。

今年,多个花坛首次采用花树造型,体现人们的美丽生活。“花树”由10余种各类颜色的叶子花,模拟树的自然姿态,组成惊艳的五彩花树。“大家都知道,花是种在土里的,但是如果搭建花树的花盆都有土,不仅重量大,浇灌时会有黑泥汤流下来,不好看,更会破坏花树的结构。所以,我们创新了技术,采用类似海绵的物质,一棵棵花树不仅五彩缤纷而且高大自然。”工作人员介绍说。

另外,东城、西城、朝阳、海淀、石景山等区也将在重点地区、桥区、“十九大”代表驻地摆放花坛。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表示,城六区将摆放立体花坛40余处,为历年之最。

本地产“变色”菊花扮靓京城

今年花坛布置将使用200多个花卉品种,很多居民院落里常见的乡土花草首次出现在立体花坛中,比如糯米条、小紫珠,因为是“北京产”,它们省水耐高温耐虫害。此外,还有两种“北京造”的菊花也首次挑起大梁,它们花期长,花朵艳丽,一盆可以花开100朵。其中一种叫作“绚秋粉韵”的菊花还有“变色”的绝活儿,花色从鹅黄逐渐转为粉黄,艳丽的程度却始终如一。

此前出现在花坛中的人物造型要么是卡通的,要么就是植物搭建的,非常不真实,面部表情也无法细微体现,今年首次采用硅胶技术,仿真度更高。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