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专家:方便面并非“垃圾食品” 也能吃出营养

2017-09-18 15:0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方便面能否吃出情怀和营养?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经历连续多年下滑后,方便面行业开始止跌回暖,去年行业销售额较上年同比增长4%,实现近年来销售额度首度增长。对于方便面,网友们纷纷表达“吃的是情怀”,同时专家支招儿,方便面也能吃出营养。

热议 难舍方便面情怀

方便面被称为上世纪最重要的发明之一。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食品严重不足,安藤百福发明了“瞬间热油干燥法”的方便面。半个多世纪以来,方便面已风靡世界。方便面曾陪伴中国的“70后”、“80后”走过了捉襟见肘的日子;它曾推出过风靡中国各大校园的“小浣熊”、“小虎队”干脆面和各种充满“童年味道”的水浒收藏卡和旋风卡;它还始终活跃在《深夜食堂》等当红影视剧中,在大家饥肠辘辘、生活受挫、心灰意冷时,带来了“一碗泡面的温暖”。为此,有网友说,不管过去没钱,还是现在有钱,“方便面的情怀丢不了”。

澄清 方便面也能吃出营养

然而,近年来,“方便面32小时不消化”“方便面生产中添加了防腐剂”“方便面属于垃圾食品”等谣言四起。对此,专家表示,食物本身没有好坏之分,都有优缺点。在无法获得新鲜食物的环境下,方便面是一种很好的选择。

方便面怎么吃才健康?专家称,方便面主要提供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相对较低,膳食纤维少,所以吃完方便面后可以搭配吃苹果、草莓、橙子等达到均衡饮食的目的。此外,高能量是方便面的营养特点,建议搭配其他热量较低的食物一同食用,减少方便面的食用量,进而降低整体摄入的热量。

趋势 向降油减盐转型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已有22.5%的城市家庭购买过5元以上的方便面,同期增长1.6个百分点;月收入2万元以上的出国旅游者中,42.8%会携带方便面。此外,“行业加速转型,产品创新、消费升级、调整价格这三大因素共同拉升方便面行业止跌回暖。”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孟素荷理事长说。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名誉副理事长饶平凡称,精选食材、优化工艺将是未来方便食品行业转型的趋势,方便面正加快向营养健康转型,降油、调料包的天然配料及减盐等成为主要创新方向。消费者李先生建议,厂家能否考虑推出纯面饼产品,给消费者多一种选择。 

记者 杨滨 贾晓宏 于建  

生活问答

方便面里添加了防腐剂?    

解答:方便面的水分含量、配料成分和加工工艺决定了它根本不需要添加防腐剂。

方便面用的棕榈油品质差,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解答:用棕榈油加工的食品有很好的稳定性。很多研究数据与实验结果表明,棕榈油和橄榄油对人体血脂的调节作用是相同的。

方便面碗里含荧光物质,被热水一泡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解答:即使最外面一层的碗使用了含有荧光剂的再生纸,但外面还有一层防护措施,所以荧光物质迁移到人嘴唇上的概率甚微。

方便面干着吃,还是煮着吃更好?方便面汤能多喝吗?

解答:方便面的营养取决于面块和汤料,与干吃或煮着吃关系不大。方便面汤料主要由肉汤浓缩汁、蔬菜汤浓缩汁等天然调味料构成,多喝无害。

给孩子吃方便面好吗?可以长期吃吗?

解答:满足身体成长、发育需要的各种必需营养是通过每天食用不同食材得到,因此孩子可以适量吃方便面,但必须饮食多样化。   记者 杨滨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杨滨 贾晓宏 于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