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开展扬尘治理联动检查 渣土车违规违法将责任追溯

2017-09-19 07:0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渣土车违规违法将责任追溯

记者昨天(9月18日)从市住建委获悉,北京市将开展史上最全面的扬尘治理联动检查。根据相关方案,市、区住建委联合环保、城管等部门定期开展施工现场扬尘治理执法检查,其中,住建部门将对相关部门查处的施工现场渣土车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责任追溯,违规使用不达标车辆可能受到暂停运输企业运营资格6个月的重罚。

住建、环保、城管等部门的联合执法检查,将对施工现场扬尘治理管控措施不到位、未按规定使用渣土运输车辆、裸露土方覆盖不严密等问题采取联防联控、高限处罚的措施。

其中,市住建委将配合市环保局划定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止使用区域,加大对建设系统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综合监管。全市房屋建筑及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禁止使用冒黑烟高排放工程机械(含挖掘机、装载机、平地机、铺路机、压路机、叉车、推土机、旋挖钻机、铣刨机等)。区住建委每周配合环保部门对施工工地进行巡查和不定期飞行检查,发现违法行为,移转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进行查处。

同时,市、区住建委配合环保、城管等部门开展建筑垃圾、土方运输车辆执法检查(包括夜查),对相关部门移转的施工现场渣土车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责任追溯,严肃追究施工现场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责任。对违规使用不达标车辆进行渣土运输的企业提请市城市管理委纳入黑名单,暂停运输企业运营资格6个月。

另一方面,本市也正在健全扬尘治理体系。根据相关行动方案,本市将在全市道路工程,水利工程等工程土石方作业、房屋拆除工程、重点工程施工现场实施扬尘治理专人督察,构建起堪称“史上最严密”的施工扬尘治理监管组织体系。

为强化施工现场参建各方扬尘治理主体责任,行动方案明确要求,建设单位承担扬尘治理首要责任,及时、足额向施工单位支付文明施工措施费,并督促施工单位落实文明施工措施。监理单位、施工单位承担扬尘治理主体责任。监理单位负责施工现场扬尘治理监督管理工作,发现存在扬尘治理不力行为,敦促施工单位及时整改,拒不整改的上报区住建委。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曹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