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顺义区用党建引领推进棚改 临河棚改新模式将在全市推广

2017-09-20 05:2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临河棚改新模式将在全市推广

临河速度——顺义区的拆迁历史正被这个新词改写。2017年年初,临河棚户区改造项目被提上日程,7月下旬正式启动。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项目现场成立了临河棚改工程临时党委,通过党建引领推进工作进展。同时,取消容易引发安全事故的排队选房,首创“摇号选房”新模式,并制定了人性化的拆迁补偿安置政策。目前,各阶段任务均已提前完成。临河棚改经验作为“示范工程”,将在全市推广。

专题党课为棚改奠定基础

临河村位于顺义区仁和镇东南部,村里大部分房屋建成时间在20年以上,危房比例大。2017年年初,临河棚户区改造项目终于正式被提上日程,它还承担着东城区6000套定向安置房的建设任务,意义重大。

征地拆迁工作十分不易。“村里面积累了几十年的矛盾问题,在拆迁这一刻集中爆发出来,诸如家庭内部矛盾、邻里矛盾,村民与村委会悬而未决的问题等,只要有一个问题没有妥善解决,村民就不会签约。”全程参与临河棚改项目的仁和镇党委书记刘洋感慨颇深。在这个5000多人的大村子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利益诉求,矛盾冲突更是盘根错节。从哪里入手才能保障拆迁工作的顺利推进?“今年以来,顺义区委坚持‘大抓党建,抓大党建’,制定了13个文件,构建起全区‘大党建’格局,确保党员下得去、党建全覆盖。”顺义区委书记王刚在提到全区重点工作时曾强调,“用党建引领推进棚改,关键还是党建责任制要在基层落实扎根,加强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

这句话深深印刻在顺义区每一位领导干部的心中,在临河棚改工作中化作了生动实践。“在村子里,能当上党员、村民代表,保证都是能人。如果这些人不能‘为我所用’,支持棚改拆迁,在村民中树立榜样,而是跑到对立面去,带头闹事儿、当‘钉子户’,那将成为非常强大的对手。他们绝对有强大的组织能力和号召能力,所以必须把他们率先动员起来。”刘洋说。

在拆迁前期,临河村里的209名党员聚集起来,在临时指挥部里,刘洋为他们上了一节专题党课,题目是“让党旗在棚改中飘扬,让党徽在拆迁中闪光”。详细介绍临河村棚改项目的推进过程,全面解读临河村棚改拆迁政策及运作模式,鼓励党员在棚改拆迁工作中树立榜样。党委书记亲自讲党课,赢得了临河村全体党员的理解与支持,为棚改拆迁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果然,拆迁过程中,全体党员干部冲锋在第一线,在第一时间签约、交房。

各级党组织直达每个棚改户

棚改现场,成立了临河棚改工程临时党委,由仁和地区党委书记担任临时党委书记,纳入了城建集团(改造项目实施主体)、管理公司、评估公司、拆迁公司、拆除公司等相关单位的党员力量,为相互间有效协调创造了条件,促进党建工作与棚改项目的高度融合。

9月19日上午,北青报记者在临河村棚户区拆迁指挥部看到,办公室的墙面上悬挂着一张《项目党建服务保障图》,它像一张“作战图”,每户居民的院落位置、户主姓名都清晰地标注在地图上面,党员户所处院落还贴着一面小党旗。每签约一户,就在地图的相应位置涂抹标记,实时公开各责任区的任务进度。“如果出现集中连片的空白区域,意味着相邻好几户都不愿签约,这里面一定有问题。我们就近调动党员突击队,他们之间又是邻里街坊,相互熟识、有感情,便于了解症结所在,从而对症下药,寻找突破口,并及早把村民分隔开,防止出现抱团拒签的现象。”刘洋介绍说。

在这间办公室里,每天下午5时、晚上10时,分别召开工作调度会,总结当天工作,研判动迁形势及存在的问题,逐户分析原因,并制订工作方案、解决实际矛盾和问题。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占地面积200多万平方米的临河村,被分成了三个片区,每个片区都成立了相应的临时党支部,下面还设有13个临时党小组责任区。

根据工作需要,继续延伸组织触角,把临时党小组化整为零,组建39个党员工作小组。通过“点对点”对接入户,做好政策宣讲、评估引导、问题协调、化解矛盾,填补党建“空白点”,保证各项棚改惠民政策及时通过各级党组织直达每个棚改户,杜绝不实信息的传播和蔓延。

首创“摇号选房”新模式

“选房摇号时,我们最担心的是这个925号!”在19日上午的座谈交流会上,仁和镇党委书记刘洋的一句话,引起现场一片笑声。原来,临河棚改项目创新了选房方式,取消容易引发安全事故的排队选房,首创“摇号选房”新模式。动迁工作开始后,村民在两天内签约、交房的,可以拿到一个号,统一参加第一批摇号,摇号结果决定选房顺序。拿到第925号的,是仁和镇临河村党支部书记王永生。“如果第一个摇中的就是我,那真是百口莫辩了,村民会觉得这里面有猫腻。”王永生笑着说。

临河棚改的顺利进行,离不开公平公正、阳光规范的制度。“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执行到底”是始终不变的金规铁律。顺义区区长高朋在调研时曾这样说:“临河村棚改项目归根结底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我们要深切体会百姓热切盼望居住条件改善的心情,将临河村棚改项目做成顺义区乃至北京市新的标杆项目。”

为了让村民放心,在拆迁临时指挥部内的LED显示屏上,实时公布每户宅基地的面积、人口数量、回迁安置房面积等信息,任何人对任何一户的拆迁补偿有异议,都可以调取档案资料,现场复核。此外,对合法利用宅基地者、遵守国家计划生育者、独居老人及大龄未婚者等群体,均制定了人性化的拆迁补偿安置政策。

“什么叫合法利用宅基地?有些人一听说要拆迁,为了增加丈量面积,盖起很多违建。对此,我们首次尝试发放‘空地奖’,原本用于栽种花草蔬菜的小院子,我们给予每平方米不低于1000元的空地奖补贴。如果私搭乱建,认定为违建,反而得不到这笔钱。” 仁和镇临河村党支部书记王永生说,这一切举措的目的是,“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者占便宜”。

临河棚改在党建引领下,各阶段任务都提前完成。入户丈量时间由15天缩短至5天,测算评估做方案时间由一个半月压缩至20天,复核公示由15天缩短至7天,拆迁动工由40天减少至16天,动迁工作前两天内民宅签约率达95.3%……这些数字,创下了“临河速度”,也在创造着棚改工作新的“顺义速度”。

链接

顺义区“大党建”助推中心工作

临河村党建引领棚改,是顺义区“让党组织在重大任务中唱主角”的生动实践。北青报记者获悉,今年以来,顺义区把棚户区改造、“疏整促”、“煤改电”等重点工作,纳入到全区“大党建”工作格局当中,做到党建资源前置、党建工作先行、党员干部带头,真正达到了通过党建工作引领助推中心工作,又通过中心工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锤炼党员干部作风的目的,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互促共进。

据了解,用党课的形式把政策讲清、把事讲透,也是顺义区党建引领的一项主要做法。比如,李桥镇在推进煤改新能源的过程中,镇党委书记到村里,以普通村民、普通党员、普通干部“三种身份”讲党课,用党的思想凝聚了强大共识。

顺义区还注重以党的元素为重大任务推进营造良好氛围,在仁和镇临河村、高丽营镇夏县营村,都实施“党旗插起来、党徽戴起来、承诺亮起来”,走进棚改现场,到处红旗飘飘,到处党徽闪耀,感染着身边人,起到了良好宣传动员效果。此外,把最难最重的工作交给党员、引导干部到一线担当作为、用制度机制强化对重大任务的监管,这些创新举措对重大任务的推进起到了关键性作用。文/本报记者 王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