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交通委:共享单车使用三年应报废或更新

2017-09-20 05:5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共享单车使用三年应报废或更新

9月19日,北京市交通委发布共享单车新政配套文件,规范共享单车发展。文件首次明确每辆共享单车应该具备唯一编码,车辆使用三年应更新或报废。车辆停放方面,要求临街单位“门前三包”责任区,实现自行车停放区应设尽设。对于承租人,要求企业运营平台应限制不满足信用条件的承租人租用车辆。

使用

共享单车使用周期三年

9月19日,北京市交通委发布共享单车新政配套文件,《共享自行车系统技术与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和《自行车停放区设置技术导则》(以下简称《导则》)。

《规范》对共享自行车车辆标准、企业运营和政府监管平台、信息系统安全等进行全面规范。《导则》要求,自行车停放区的设置遵循“市级统筹,区级主责”的原则,由各区在综合考虑停车需求和场地实际条件等,不影响行人和车辆通行的基础上设置自行车停放区。

《规范》首次明确要求每辆车应在车架前管处打永久性标记(钢印),且钢印清晰,编码具有唯一性。共享自行车一般投放使用三年应更新或报废。

同时,每辆共享自行车出厂前应经生产厂质量检验部门检验合格,对首次投入共享自行车服务的新车型须有合格的型式检验报告;对已经投入运营的共享自行车,每个车型按生产批次应每年定期进行存量车复检,不合格产品批次应全部召回。

针对日常使用的车辆,企业应当对共享自行车进行周期性整备,投入运营的共享自行车完好率应不低于95%。

停放

八种情况禁设自行车停放区

依据《导则》,自行车停放区的设置应遵循“市级统筹,区级主责”的原则,在不影响行人和车辆通行的基础上,利用临街单位“门前三包”责任区、机非隔离带、行道树设施带和绿化设施带,就近灵活地设置自行车停放区,实现自行车停放区应设尽设。在停放区内,无论是共享自行车还是私人自行车,均应按照停放朝向,整齐有序停放。

此外,《导则》中明确了八种禁止设置自行车停放区的情形,包括占用车行道、消防通道、盲道空间,影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区域,影响通行安全、集散安全的区域等。

除设置自行车停放区外,《导则》中提出,新建的交通枢纽、公交场站、轨道交通车站、商业区、居住区等场所应按标准配建充足的自行车停车位。已建的交通枢纽、公交场站、商业区、居住区等场所的配建自行车停车位不得挪作他用,如不足,应在用地范围内扩建。

关于自行车停放区的设置形式,《导则》中明确,应采用地面划线形式,如场地受限则应建设立体停车设施。

承租人

企业应限制不满足信用条件的人租车

在承租人和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规范》规定企业运营平台应建立承租人信用体系,说明加减分规则;应记录承租人违规停车等不良行为和承租人被执法部门处罚记录;对不满足信用条件和不符合使用条件的承租人要采取措施,限制其租用车辆。

政府组织对企业运营服务质量进行考核评价,公示考核成绩,并将企业考核结果纳入政府监管和行业信用系统。

关于车载卫星定位装置和智能终端,《规范》明确车辆应安装卫星定位装置,综合国内外卫星定位装置的精度现状水平和企业车辆安装情况,规定共享自行车卫星定位装置精度误差应≤15m。对智能终端也提出具备采集车辆位置、时间、车锁开关状态等信息,并将其上传至企业运营平台的功能,为规范停放秩序、科学合理运营提供技术支撑。

管理

轨道站点等重点区域须有人工管理

为保障共享自行车停放秩序及调度需求,《规范》还对相关服务内容提出规定,并明确人员配置应满足要求,包括:共享自行车运营企业应配置车辆维护人员、维修人员和调度人员。

同时,为了解决大客流地铁站因为潮汐现象带来的车辆淤积问题,规范要求交通枢纽、轨道站点、重要商圈等重点区域应采用电子围栏与人工管理相结合方式。

探访

50辆共享单车中11辆存在问题

19日,北青报记者在以呼家楼地铁站为圆心,1000米范围内的区域中,对50辆共享单车进行了现场设备测试。测试过程中,共有11辆共享单车出现不同程度的问题,不能正常骑行。其中有3辆摩拜单车,8辆ofo“小黄车”。

在东三环辅路路边停靠的“单车排”中,大部分共享单车状态良好,单车的设备及在骑行过程中都没有出现问题。不过,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其中有两辆ofo的车座出现了故障,由于控制车座方向、高低的座椅调节器被弄断,坐上时,车座一直在随着记者的身体扭动,均无法正常骑行。

在附近的小区里,被测试的共享单车大部分出现了被随意丢弃、不上锁的现象。其中,有3辆摩拜单车和6辆“小黄车”的设备出现了问题。北青报记者现场测试发现,有“小黄车”的闸线已经断开,导致刹车失灵,还有的单车车座已被整体撤走,只留下一个“光秃秃”的支撑杆,北青报记者还在现场发现被毁坏的“小黄车”中,大部分都是链条掉落,无人修理而导致的无法骑行。

除此之外,在摩拜单车中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链条脱落、车座被毁坏等问题,都已经成了普遍的现象。此外,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在东三环辅路路边等其他停放面积较大、人流较密集的停车区域中,共享单车的设备健全程度较高,不过在周边小区及人流较少的场所,共享单车损害情况较多。

解读

共享单车为何是三年报废或者更新?

与普通自行车相比,共享单车的使用频次明显更多。此前,ofo、摩拜等共享单车企业透露共享单车的日均使用频次达到或者超过10次。

北京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会长郭金芝认为,因为质量问题,共享单车在使用一定期限后肯定需要更新。一定的使用周期也符合车辆零部件的使用限制和满足国标的规范。三年是经过相关部门评估测算的。

回应

企业正在探索回收合作机制

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北京市城市再生资源服务中心与ofo小黄车达成协议,共同回收居民闲置的废旧自行车,并逐步回收已经不能使用的共享单车。

北京市再生资源服务中心刘泰原主任表示,两年前中心开始回收废旧自行车,到目前为止已经回收了一万多辆左右。ofo小黄车为北京城区市民提供闲置、废旧自行车兑换渠道,市民废旧自行车可换取ofo小黄车50元骑行代金券。除了回收居民自行车,协议也包括回收不能骑行的共享单车。

刘泰原介绍,这次回收的自行车不需要考虑能否骑行,即使很破也可以回收,出于安全考虑,本次回收的自行车不会当作二手自行车使用。“这些车我们将送到再生工厂,分解出可用于二次使用的金属、塑料和其他有用的材料。”

刘泰原介绍,经过多次尝试了解发现,自行车回收再利用难度比较大,有的车的残值不多,但维修成本非常高。换一个车座至少需要花10元钱。而回收再利用比较符合环保方向,成本也较低。

对于车辆更新问题,摩拜单车相关负责人表示,摩拜单车注重环保,在材料的设计阶段,就考虑到车辆报废回收的问题。每一辆摩拜单车都具有4年的免维护期,生命周期长,车辆配件都是可回收材料。

今年5月4日,摩拜单车与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简称“中再生”)签约,实现共享单车“全生命周期管理”。此次合作构建了摩拜单车从生产、使用到回收的全生命周期绿色闭环,在共享单车行业内打造共享单车绿色回收产业链,为共享单车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提供批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再生化处理方案。

据介绍,中再生将为摩拜单车提供单车生命周期结束后的回收拆解及无害化处理等专业化服务,通过技术和产业的紧密结合,实现对智能共享单车全寿命升级的探索,使共享单车的生命得到“循环”。

文/本报记者 刘珜 实习记者 刘思佳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刘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