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顺义用党建引领棚改 临河村棚改刷新最快速度

2017-09-20 07:16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村书记摇号现场喊话“我跟你换”

9月14日中午12点18分,顺义仁和镇临河村棚改项目的最后一户村民完成签约,现场几乎所有人都流下了激动的热泪。成立临时党组织、党委书记现场讲党课、首创摇号确定选房顺序……顺义临河棚改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实现了党建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刷新了顺义棚改最快速度。原本40天的签约期提前到16天全部完成,创造了顺义党建促棚改的“示范工程”。

“实施临河村棚改项目对推进顺义城市化进程具有重大意义,担负着树立标准、制定规则、规范程序的重任,开展工作要更严、更细、更实,为全区棚改工作创造经验。”顺义区委书记王刚表示。

引领棚改 建“临时党组织”争取主动

临河村位于顺义仁和镇东南部,是连接顺义城区和通州区的重要节点。临河村大部分房屋建成时间在20年以上,危房比例大,村内基础设施老旧落后,管道线路故障频繁,尤其供电及供水管线老化,电压不稳、水压不够,村民正常生活受到极大影响。此次,临河村棚改项目共涉及1201宗拆迁院落、1800余户、5000余人,分为A、B、C三个片区同步实施,总占地面积约202公顷。

棚改伊始,仁和地区党委就做了件“新鲜事”,他们首创了“临时党组织”,推行“建立临时党委,争取主动权;建立临时党支部,争做桥头堡;建立临时党小组,争当‘排头兵’的‘三建三争’机制。”

临时党委由仁和地区党委书记刘洋任临时党委书记,城建集团、首佳联盟等单位负责人任临时党委委员,统筹管理镇村、城建集团、管理公司、评估公司、拆迁公司、拆除公司的党员力量。临时党支部建在A、B、C三个片区,选派3名党建经验丰富的副职领导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在临时党支部下,又同步设立了13个临时党员小组,通过“点对点”对接入户,做好政策宣讲、评估引导、问题协调、矛盾化解等工作。

“各临时支部实行‘5+10’例会制度,每天下午5点、晚上10点要固定召开例会,研究当天工作的重点和目标安排,比如有村民提出异议,那当晚就去现场丈量,出现问题第一时间化解。”仁和镇党委书记刘洋说。

主动沟通 17户不解村民全部签约

“棚改为何而改”、“棚改能给村民生活带来哪些变化”……这些问题答案不揭晓,就很难获得理解支持。于是,临时党委围绕“讲好党课”作文章,镇党委书记刘洋为临河村209名党员现场讲起党课。“之前还有担心,听了刘书记讲的党课,了解了棚改的政策后,彻底没有顾虑了。”77岁的老党员李福告诉北京晨报记者。

“必须主动沟通,不能回避。”刘洋说,在整个棚改过程中,正是本着这个态度,取得了村民的信任。8月30日夜里11点半,刘洋正在指挥室开会,一位同事慌张跑了进来,“外面有17户村民把门口堵住了,怎么办,您要不要躲一躲?”同事说。“他们来了不是正好吗,就是要主动正面沟通,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接下来,刘洋耐心和17户村民聊起天,解答了他们的所有疑问。第二天,17户村民全部签约。

为了带动村民积极性,临河村还开展党员“承诺、亮诺、践诺”活动,209名党员和60名村民代表家门前,悬挂起了党旗和国旗,临时党委260名党员戴上了党徽。红旗插起来、身份亮起来……通过这样的方式感染和带动身边的居民。

我跟你换 村书记摇号现场主动舍我

“村民最担心的是什么,最担心的就是不公正不透明。”临河村党委书记王永生坦言。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临河村整个棚改过程全部公示,进度安排、办事流程、组织设置……全都一目了然。在如何选房的问题上,临河村在顺义首创采取电脑摇号的方式进行,以确保公平。

“摇号当天,还是有村民有顾虑,担心有猫腻。”王永生说。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王永生站了出来,“大家看看这样行不行,你们看看手里摇到的号,一会再看看我的,如果我摇到的号比你的靠前,我和你换。”一句话说完,村民们都安静了。

当天晚上,轮到王永生摇号,他没有自己去摇,而是找了一位主动举手的村民代表替自己摇号,结果是700号。“我们悬着的心一下子就放下了,就担心别摇到特别靠前的号,怕村民有猜疑。”刘洋说。摇号进行到倒数8号时,一号终于诞生了,被一位普通村民摇中,大家紧张的心再度放下,激动地欢呼起来。“你们怎么比我们还高兴。”一位村民看着刘洋笑起来。

“要坚持阳光公开,坚持原则,坚持以公共利益为先,拆迁过程中要一把尺子量到底,做好全过程监督,保证工作廉洁,做好廉政工作。”顺义区区长高朋如是要求。为了防范风险,临河棚改建立了约谈监督机制,成立监督督查组,对整个棚改工程全程监督,约谈查处工作人员违法违纪行为。同时还健全外部监督机制,引入专业审计机构对全过程审计,建立起拆迁、管理、评估、审计、监督五方联动机制。丈量勘察、入户谈判全程录像,棚改政策、补偿标准完全透明,拒绝暗箱操作可能,确保整个棚改公平、公正、阳光。

北京晨报记者 邹乐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邹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