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长安街“城市家具”换装升级 公共设施全仿古

2017-09-20 07:3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长安街“城市家具”换装升级

身披金色外衣、栏板上镌刻着云纹图案,全新造型的电话亭、公交站牌近日亮相长安街。市城市管理委员会9月19日表示,全市范围的公共设施正在提升整治,长期闲置、废弃不用的公共设施将陆续清理撤除。

长安街公共设施全仿古

金色底座配合两侧的透明玻璃,没有了硕大的中国结,头顶部则是金色倒T字金属盖,取代了过去的波浪形透明玻璃,走近细看,底座上还镌刻着一圈古朴的云纹。日前,长安街沿线的公用电话亭完成了变身,主打“古朴厚重”。同样的变化也体现在沿途的公交站牌,金色底座、云纹造型的站牌替换了三角造型的老式站牌。

此次对电话亭、公交站牌的提升更换是长安街环境提升的一个环节,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2015年制定的长安街环境提升计划,整条长安街东至通州区宋梁路,西到门头沟区三石路,全长约55公里,都将进行“成套系”的景观提升,街边所有市政设施,包括人行道护栏、建筑物外立面、公共服务设施、绿化带等,都将使用统一的颜色、造型。

此前,建国门至复兴门段长安街的所有护栏、井盖、灯杆、垃圾桶等公共设施都已更换。目前,西起首钢东门、东至双桥的长安街及沿线的159组电话亭已全部更换完毕,从公主坟至国贸段的长安街及沿线的136个公交站牌也已全部到位,下一步将对剩下的175个公交站牌进行更换。同时,长安街及沿线的其他公共设施也将进行提升。

电话亭今年减撤1000组

公共设施又被称为“城市家具”,共有9大类20种,包括护围栏设施、废物箱、行人导引类指示牌、公交车站设施(含站牌和候车亭)、邮政设施(含邮筒和报刊亭)、公用电话亭、自行车存车设施、座椅、活动式公共厕所等,目前全市大概有近50万件。对现有设施进行提升的同时,长期闲置、废弃不用的公共设施将被清理撤除。

目前,各区正在对辖区内的“城市家具”进行摸底汇总,即将开展清理整治工作。

从2014年起,全市公用电话亭数量从近12000组已累计减撤了6000组,今年全市范围内将继续减撤1000组公用电话亭,城六区电话亭数量将维持在5000组左右。数据显示,2016年街头公用电话提供110、119、120等免费城市应急通信服务25.11万次。“有线电话主要是应急保障,必须保留一个基本覆盖率。”该负责人说。

随着长安街及沿线启用新式公交站牌,之前设置的261座电子站牌也将进行清理,对于一些长期闲置设施如信息亭、自行车停车架等也将进行限期清理撤除。

城市家具将按“码”管理

《城市道路公共设施设置规范》对“城市家具”点位设置有着具体要求,其中人行便道宽度小于等于3.5米,设置公共设施必须保证通行宽度不小于2米。人行便道宽度在3.5米至5米间,设置公共设施必须保证通行宽度不小于2.5米。人行便道宽度在5米以上的,设置公共设施必须保证通行宽度不小于3.5米。

然而,如今仍有不少公共设施无法满足这些基本要求。对此,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将结合二维码管理系统,对全市“城市家具”建立量化考核评价体系,从设置、维护、撤除等进行全过程管理。今年年底前,全市将有351条大街、3万余件公共设施贴上二维码,明年年底城六区主要大街和郊区建成区实现全覆盖。“我们请第三方基于二维码做一套评分体系,设施的外观、整洁度、维护等环节都设定分值,并按照合格、整改、不合格划定分数段进行考核,不合格的将被撤除。”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刘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