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蔡奇:学习运用习近平总书记思想方法工作方法 努力提高做好首都工作能力和水平
2017-09-21 03:58 北京日报

蔡奇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强调

学习运用习近平总书记思想方法工作方法 努力提高做好首都工作能力和水平

吉林景俊海参加

2017年是毛泽东同志《实践论》《矛盾论》发表80周年。9月20日上午,北京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议,重温这两篇经典著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并以学哲学用哲学为主题交流讨论。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主持学习,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北京市委副书记景俊海参加。

参加学习的市领导结合北京实际和工作实践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重温这两篇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光辉文献,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现实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我们要学习运用习近平总书记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指导实践,努力提高做好首都工作能力和水平。

蔡奇说,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实践论》《矛盾论》是毛泽东同志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革命实践经验和中国传统哲学优秀成果相结合的产物,为我们党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继承和发扬《实践论》《矛盾论》思想精髓,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新的实践课题,集中体现了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为全党树立了光辉典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既要学习经典著作,更要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握贯穿其中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

结合北京实际,蔡奇对学习运用好习近平总书记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作了深入阐述:

一是切实强化战略思维,把握发展趋势。面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重大时代课题,必须有战略思维能力。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对首都未来发展作出了战略谋划和部署。在总规实施中,要强化战略思维,自觉从战略全局高度,用历史的、发展的、未来的眼光思考和处理问题,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预见性、创造性。

二是牢固树立辩证思维,遵循事物发展规律。北京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各项工作千头万绪、相互关联,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叠加交织、相互影响,迫切需要我们增强辩证思维能力。要熟练运用唯物辩证法这个看家法宝,正确处理都与城、舍与得、增与减、疏解与提升、一核与两翼等重大关系,把握规律,权衡利弊,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三是不断增强系统思维,做好统筹兼顾。北京作为超大型城市,构建有效的城市治理体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要有系统思维,统筹谋划、通盘考虑,增强工作的整体性和系统性。要学会“弹钢琴”,努力做到用系统方法谋全局、以系统思维聚合力。

四是自觉运用底线思维,争取最好结果。要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既“想一万”,又“想万一”,尽最大可能把应对预案和政策措施谋划得更充分、更周密,以120%的努力,去防范1%的风险可能。在牢牢守住底线的同时,去争取最好的结果。

五是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工作。当前,我们工作中面临最突出的问题,就是人口资源环境矛盾依然突出尖锐,“大城市病”问题没有得到根本缓解。做工作必须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通过解决问题来推动工作。这才叫勇于担当、攻坚克难。

六是坚持稳中求进,奋发有为。首都工作首先要稳字当头。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当前就是要全力维护安全稳定,营造整洁、有序、安全、祥和的良好环境。十九大之后要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以此带动各项工作,特别是要在“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四个服务”水平提升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七是走好群众路线这个“根本工作路线”。当前的城市精细化管理、背街小巷整治、老旧小区整治、低收入农户增收等重点工作,离开了群众路线就会寸步难行。必须紧紧依靠群众,让群众来参与、来监督、来评判。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脚步为亲,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八是深入解剖麻雀,破解难题。首都工作遇到的许多难题,需要通过解剖麻雀来破解。老城复兴要一条街一条街地干;老旧小区整治要一个小区一个小区地研究;农村基层党建要一个村一个村地抓。各级领导干部要抓住一些个案,做抽丝剥茧、深入细致的研究,真正把情况摸透、症结找准,努力找到最佳解决方案。

九是抓好典型引路,形成鲜明导向。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北京各行各业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人物和先进典型,要善于挖掘提炼,加强宣传推广,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十是坚持以点带面,牵好“牛鼻子”。推进工作要注意抓重点。首都规划建设管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要紧紧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要以“三城一区”为主平台;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要抓好“一核一城三带两区”。各项工作都要找准主攻点,不能简单平推。

十一是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首都发展方向已经明确,蓝图已经绘就。要紧紧围绕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这个战略目标,一锤一锤接着敲,一茬一茬接着干,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对重点工作要经常开展“回头看”,查找问题,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北京市委、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北京市政府、北京市政协领导,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参加学习。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