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鼓励银行业科技金融创新

2017-09-21 04:3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本市鼓励银行业科技金融创新

为促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日前,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监局、中关村管委会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金融专营组织机构创新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支持各银行在中关村“一区十六园”内设立科技金融专营组织机构,开展机制体制创新和科技金融产品创新,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强化金融对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支撑作用。

《意见》鼓励各银行积极拓展创立以来从未在银行获得授信的“零信贷”科技创新创业企业,通过支付结算、电子银行、个人金融等综合金融服务帮助企业优化财务安排,引导企业完善公司治理、规范财务报表,提高“零信贷”科技创新创业企业融资可获得性和便利性。

《意见》提出,在符合现有监管法规的前提下,鼓励各银行开发针对科技创新创业企业特点的金融产品,稳步扩大纯信用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保证保险贷款、信用保险及贸易融资创新产品占比,优化科技信贷结构。

同时,《意见》鼓励银行发放中长期贷款,满足科技创新创业企业创新研发、成果转化等中长期资金需求。鼓励各银行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开展选择权贷款、认股权协议、集合授信、投贷联动协作、银投联贷等多种方式的投贷联动业务,积极探索以投资收益抵补信贷损失的渠道与方式,合理把握业务创新与风险防范之间的平衡。

《意见》明确,要在信贷计划和财务资源配置方面予以倾斜,探索给予部分专营组织机构更多授权,以客户和市场需求为中心,打造“一站式”信贷服务模式。完善科技创新创业企业贷款利率定价机制,探索建立科技创新创业企业贷款利率风险定价模型,通过风险管理实现收益分享。

下一步,央行营业管理部将会同北京银监局、中关村管委会,指导辖内商业银行落实《意见》要求,通过实实在在的创新举措,完善体制机制,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科创企业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