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五环内拟禁放烟花爆竹 不设烟花销售网点

2017-09-21 13:44 千龙网

原标题:为缓解空气污染情况 本市烟花爆竹燃放范围将再“缩水”——

五环路内 拟禁放烟花爆竹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李洁)为缓解春节燃放烟花对大气污染的不利影响,北京市拟再次“收紧”燃放范围。今后,五环路以内将不再允许燃放烟花爆竹。

根据计划,这一规定有望在明年春节前生效。今天(21日)上午,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十一次会议,对《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修正案(草案)》进行审议。记者获悉,此次条例的修订主要集中在扩大禁放区域的问题上。

五环内拟禁放烟花爆竹 不设烟花销售网点

修正案(草案)拟将五环路以内区域由“限制燃放区域”调整为“禁止燃放区域”,并要求区政府根据维护公共安全、公共利益的需要,在五环路以外地区的特定区域划定禁止或者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

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区域,农历除夕至正月初一、正月初二至十五每日的七时至二十四时,可以燃放烟花爆竹,其他时间不得燃放烟花爆竹。国家、本市在庆典活动和其他节日期间,需要在禁止或者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区域内燃放烟花爆竹的,由市人民政府决定并予以公告。

今后,在禁放区范围内不仅不能燃放,也将不再能买到烟花爆竹。记者还了解到,此次修正案(草案)还特别增加了“空气重污染橙色和红色预警期间本市行政区域内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

同时增加“不在禁放区域设置销售网点”的规定。表述为,市和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的原则设置烟花爆竹销售单位和在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区域内的临时销售网点,不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设置销售网点。

此外,修正案(草案)新增内容还包括市人民政府应当与相邻省、市人民政府建立健全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区域协作机制,逐步加强烟花爆竹流通管理、燃放管控、信息共享、协查处置等内容。

新闻延伸

除夕全市多区PM2.5飙高

据了解,继1993年北京对烟花爆竹下达“封杀令”后,全国多个城市纷纷立法设定燃放禁区。2005年9月,北京解除了对燃放烟花爆竹的禁令。《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在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表决通过。如今,北京的烟花爆竹燃放政策拟再收紧。

数据显示,近五年北京春节期间空气重污染严重。今年除夕夜间,通州、房山良乡凌晨1点PM2.5浓度超1000微克/立方米,而密云水库PM2.5浓度始终保持在100微克/立方米以下。据测算,扣除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影响,北京市全年PM2.5平均浓度可能下降0.4—0.7微克/立方米。 文/记者 李洁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李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