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张永忠:重拾原汁原味传统老味道

2017-09-22 05:3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张永忠:重拾原汁原味传统老味道

提起“大和恒”,七十岁以下的人几乎无人知晓,但七十岁以上的老北京却记忆犹新。“大和恒”曾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粮店中的龙头企业,誉满京城。到1954年,北京市对大米、粗粮实行计划供应,一千多家粮店清一色变成了国营粮店,大和恒就此歇业。至此,经营了四十年的大和恒带着遗憾在人们的视野中消失了。

“诚信”是老字号的灵魂,重新开张后的大和恒首先想到的是全力打造诚信品牌,取信于民。“粮食的‘粮’字怎么写?是好米加良心。我们的粮食货真价实,童叟无欺。”这是大和恒粮油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永忠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做人做事的准则。

为了保证粮食的品质,张永忠着实下了一番功夫,每到秋收时节,他都会亲自带队,选派有经验的采购员深入产地田间地头,把差不多一年用的粮食买到手。“这样虽然占压了资金,加大了成本,但所售粮食的品质却有了保证,心里踏实。”在张永忠看来,让老百姓吃上放心粮就是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2011年11月1日,对于大和恒人来说是个值得高兴的日子!“大和恒米面加工技艺”入选了北京市西城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用这种传统工艺加工的断档了50多年的“小米面”、“三条腿玉米面”重新走上了百姓的餐桌。

但这老味道却来之不易,生产初期,一无原料,二无设备,重新生产并叫老百姓点头认可不是件容易事。张永忠跟职工们一起三下河北,两去内蒙古,接连奔波,只为找到最初的味道,最终按照传统工艺配方的“小米面”、“三条腿玉米面”又生产出来了。原汁原味的传统工艺重新问世,大和恒门庭若市,不少居民从四面八方赶来,就是为了一尝当年的味道。

“三条腿玉米面窝头,很特别的名字,热气腾腾的窝头还没上桌,浓郁的香气已扑鼻而入……怪不得当年慈禧太后吃了都大加赞赏呢!”一位迁居西安的老北京人,看了电视节目后,迫不及待地给北京的亲戚打来了电话,说几十年没吃到这东西了,嘱咐亲戚各买十斤,快递到西安,要知道这样一来,快递费跟所买的东西几乎一样贵了,但从这儿也能看出老百姓对老味道的怀念。

近百年来,“大和恒”历经沧桑,在继承中发展,在成长中创新。张永忠说诚信经营是企业发展之本,信用是一种现代社会无法或缺的个人无形资产。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